中缅边境动荡加剧

发表:2013-01-15 19: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曼谷——缅甸一支少数民族反对派武装的成员称,周一,该反对派武装和政府军之间的战斗几乎殃及了中国边境地区。据他们所说,在缅甸边界小城拉咱(Laiza),已有三人在炮击中丧命。

最近数周,缅甸政府军一直在向克钦独立军(Kachin Independence Army)的老巢拉咱推进。克钦独立军是一支反对派武装,目的是从中央政府的管制之下取得一定程度的自治。

克钦独立军军官敖杰(Awng Jet)在电话里说,炮击发生在周一早晨,三名非武装人员在炮火中丧命,其中包括一名基督教神职人员和一名学生。其他一些反对派武装人员散播的照片上有三具血淋淋的尸体。

缅甸政府信息部副部长叶杜(Ye Thut)在其Facebook页面上发贴,对袭击事件表示了怀疑,并且说,这条消息需要得到“独立的确认”。

自从缅甸(Myanmar,之前称Burma)政府最近承认使用空军攻击克钦族反对派之后,该反对派武装和政府军之间的战斗已经急剧升级。政府军似乎占领了至少一处之前被反对派控制的山头,向拉咱逼近了一步,那里似乎是他们着力打击的目标。

反对派和政府军之间长期以来的停火状态遭到打破,此事已成为登盛(Thein Sein,又译吴登盛)总统领导的政府遭遇的一个重大挫折。数十年的军政府统治之后,登盛正在尝试领导缅甸走上民主之路。已经维持了17年之久的停火状态在2011年6月终结,当时距离登盛上台才三个月。

政府军打击克钦反对派武装的决定是有风险的,部分是因为战斗区域临近中国,后者对任何边界问题都极为敏感。该决定也有悖于登盛的再三声明,声明内容是政府希望与克钦族反对派和平共处,就像与其他少数民族和平共处一样。

上周,中国向中缅边界派遣了数量不明的军队,对这个中国官方媒体所说的“不稳定地区”进行侦查。本周一,一个在当地活动的摄影师说,已经有大约200名中国安全部队人员抵达边界。

反对派和政府军之间的战斗发生在地势低洼、丛林密布的群山中,那里是克钦族祖祖辈辈的家园,也是他们轻车熟路的疆域。缅甸独立之后,政府军已经在这一区域战斗了数十年,尽管如此,他们对这一地区的了解仍然不及克钦族反对派武装。一些分析人士认为,正是由于这个原因,军方才不得不用上了飞机。上周五,一架执行战斗任务的直升机坠毁当地,导致机上的两名飞行员和一名军官丧命。克钦族反对派称这架直升机是被他们击落的,政府却将坠机事件归咎于发动机故障。

中国官方媒体称,中国军方以及中缅边境南方省份云南省的官员一直都在密切关注边境地区日趋恶化的局势。

中国官方报纸《环球时报》周五报道,边界附近的那邦镇党委副书记尚海峰称,云南军方已经在那邦设立了指挥部。

中国城市武汉的《长江日报》周五报道,冲突正在加剧,周三和周四下午均有炮弹在与拉咱隔边界相望的那邦爆炸。该报报道称,该地中国居民已经被转移到了附近的一个地方。

边界两侧都有克钦族居住,加大了中国应对目前局势的难度。在拉咱地区工作的摄影师瑞安·罗科(Ryan Roco)称,最近几天,数千名居住在那邦的克钦族(在中国普通话中被称作景颇族)居民在一处边界关卡聚集,抗议缅甸军方的攻击。他说,还有大约2000名克钦族居民聚集在缅甸一侧的边界上,声援中国一侧的抗议者。

罗科在周一的一封电子邮件中表示,大约200名中国安全人员已抵达拉咱和那邦之间的边界地区。

中国似乎为潜在的难民潮感到担心。去年夏天的战斗过后,中国当局强迫克钦族难民回到缅甸。在持续了一年半的战斗中,成千上万人流离失所,死者数以百计,甚至可能上千,因冲突而受害的还不只是这些人。

来自克钦地区的报道表明,战斗正在让克钦族民众对中央政府的态度变得强硬。绝大多数中央政府成员都属于占人口多数的缅族。众多克钦族民众都对冲突表示愤怒和仇恨,和解的希望越来越小。

维权组织克钦妇女组织泰国分会(Kachin Women’s Association Thailand)协调人蒙奈利(Moon Nay Li)说,自从军队开始攻击克钦族反对派武装以来,她觉得“对政府的信任减少了许多”。“我们怎么能相信缅甸的和平进程和民主?”她说。

克钦族还把自己的愤怒指向了曾经的异见人士、现在的议会反对派领袖昂山素季(Daw Aung San Suu Kyi)。去年,23个克钦族侨民组织向昂山素季递交了一封公开信,

蒙奈利是公开信的签名者之一。昂山素季是缅族,几乎没有就冲突发表什么言论。

在上周送出的后续信件中,前述克钦族组织对“因你未曾深入评析这些事件而来的困惑和不信任”表示了失望。

来源:纽约时报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