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向杂志 五代一体:习近平难平衡

作者:荆冬雨 发表:2013-01-16 21:4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南周》事件之北京权斗内幕

中宣部最近举行的高级别、小规模的舆论导向会议,再度提出以苏联为诫,所谓“舆论失控是苏共亡党的基本诱因”是也。习近平的高级幕僚向外媒透话:改革开放的形式与路径尽可探讨,但是,“你不能挑战共产党的政治垄断地位”。此前,更有中央党校女教授蔡霞在开放的民间学术平台天则经济研究所,发言说改革不能急躁、不能提过激口号,“把执政党逼到墙角就不好办了”,云云。

事件原委:双方有意忽略

《南方周末》新年献辞事件的斗争焦点已经由广州转到了北京,这意味着事件爆发的责任并不重要了。北京高层透露出来的消息表明:尽管中宣部自以为全盘掌控了南周北京子报《新京报》,即中宣部机关报《光明日报》参股新京,但是,新京一直是人在曹营心在汉的情状,此次拒绝转刊《环球时报》社评实为南北呼应、协调行动。更有重量级体制内官员以个人身份猜测曰:“这是改革派发起的‘挺汪’行动,如果以汪洋为代表的改革势力在即将到来的政府换届中受挫,那么,这场‘纸面战争’将很快演变成广场抗议。第二个‘六‧四’也可能出现。”

就事件的起源进行调查,其实一点不难,按着南周官微上声称的内部编辑负责人过错之说法,让该人出来说话就足以了事。但吊诡的是,无论是广州的南周本身还是北京的中央宣传部都没有澄清原委的打算。尤其是在北京,继隶属于《人民日报》的环时发表社评《南方周末“致读者”实在令人深思》之后,《中国青年报》也发表社评,几乎以恐吓的调门向社会宣布“党管媒体是铁打的原则”。

中青紧跟环时是中国官控舆论向左转的重要标识。据悉,中宣部最近举行的高级别、小规模的舆论导向会议,再度提出以苏联为诫,所谓“舆论失控是苏共亡党的基本诱因”是也。习近平的高级幕僚向外媒透话:改革开放的形式与路径尽可探讨,但是,“你不能挑战共产党的政治垄断地位”。此前,更有中央党校女教授蔡霞在开放的民间学术平台天则经济研究所,发言说改革不能急躁、不能提过激口号,“把执政党逼到墙角就不好办了”,云云。

五代一体:习近平难平衡

事件的重点由广州转到北京,等于为新进广东的胡春华解决了大难题。事件发生之初,胡春华为避免诱发体制内改革力量的反感,曾迅速设计了“送庹震回北京”的对策。经请示政治局由中组部操作,将其三度共事的河北官员刘可为调往广东,打算接替庹震出任广东宣传部长。但是,事情没有胡春华想像的那么简单,因此也就没法急于宣布庹震卸任广东省委常委兼宣传部长职务。更有北京最新消息说:庹震自己也通过特定途径谋求到了中宣部某个局(可能是理论局)局长的职务,并将以副部级职衔出任。

庹震供职于《经济日报》时期,颇得邓小平赏识。据传,庹震发表在该报的每篇评论邓小平都读。也正是由于至今仍有邓家势力为后台,庹震并不想急于辩解自己在南周献辞事件中的责任,更对其在事件中的角色讳莫如深。广州一位现任副省级高官说:“庹部长对汪书记足够尊重,至少他们两个的起家都是靠邓家,算是一门弟子,还不至于互相残杀。”

到目前为止,还没法从另外的资讯渠道证实庹汪的实质关系。但是,从广东副省级官员的透风来看,南周献辞事件的根子在北京是毫无疑问的!汪洋现在还没有政治局委员以外的任何党政事务性职务而无法出来表态,或者说习近平也不会允许他表态。在另一方面,习近平在通过或软或硬的手法来让党内改革派认同他的“毛邓江胡习五代一体”的意识形态重塑。胡耀邦之子胡德平已经有所调整,悄然放弃否定毛泽东的原有政论(见),在习的安排下,参与了纪念周恩来的活动。

总的看来,南周献辞事件进程是在习的控制之中的,此或其试图平衡左右的一次试验。或言,中宣部做局之为也是在习的授意下进行的。但是,习也不会太过份,还是要放开网络言论,党管媒体的铁律也只是适应传统纸面官媒而已。

江系搅局:美台表态反对

习近平在政府换届要艰难平衡,为支持他的人士所理解。例如,曾在其父习仲勋手下做过事的杜导正老先生(前国家新闻出版署署长)认为,这是毛左势力与江系对习李新政的搅局。尤其是江系的前意识形态主管李长春在幕后操纵,现任常委刘云山听命于李长春,才掀起了如此巨大的政坛风波。质而论之,江系留守势力确实抓住了习近平在政府换届前左右平衡的心理,以至于在意识形态布局方面屡屡释放矛盾的信息。刘云山实控下的中宣部不仅利用环时再放恶言,如再度把已经流亡美国的著名维权人士陈光诚扯进来,以说明“敌对势力”之存在,而且,更是把开明人士一向有好感的中青报也拉进来,使其紧跟环时。这样,就造成团派已经急速左转的印象,换言之,半团派刘云山已经携中青报投入江系留守势力。

中共高层派系之间面临重大权力分割,每每做出重大调整本不足怪。刘云山利用习近平的平衡心理或者给习制造平衡难度,亦出于对权力分割的不满。首先,习李胡温设计的十八大“弱常委制”确实是把常委的权力更多地分摊到政治局一般委员手中,书记处的事务性更加突出而难以超脱和揽权,或曰曾庆红时代的书记处不可能再现;其次,书记处常务书记未必能天然地成为意识形态大总管,即很可能是现在没具体职项的张高丽最终接替李长春留下的空缺;再次,既然曾庆红时代的书记处难以再现,刘云山就没有希望做国家储贰即副主席一职很可能是李源潮。

张高丽做意识形态大总管不仅会使江系留守势力分化并产生内耗,而且还会腾出政府方面的常务副总理职位(或由汪洋出任),从而让李克强牢牢地控制住换届后的政府,江系留守势力将被排挤出政府体系。也正是在这样的剧烈权争背景下,习的亲信刘奇葆在中宣部成了孤家寡人,不但稳不住局面还大大给习添了乱子令事件国际化。尽管中共外交作业系统反驳美国对南周献辞事件的关注态度,但事件已经掺进国际因素是习所不情愿看到的。不惟如此,事件也影响到了两岸关系,台湾中华民国政府的陆委会已经发表文告,表态支持南周献辞事件中的受打压记者,并依此敦促大陆当局开放言论、放弃新闻审查。

来源:动向杂志2013年1月2月合刊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