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解读各国推出的‘2012年度汉字’(组图)

发表:2013-01-19 14: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语言文字学者李土生先生对各国推出的‘2012年度汉字’从学术角度给以解读。中国大陆2012年度汉字有两个,即“梦”和“微”。

土生说“梦” “梦”指思绪五花八门无奇不有

   梦,繁体字为“夢”。形声字,从夕,瞢省声。

“瞢”为昏暗不明;“夕”为傍晚、夜晚。“夢”即夜晚来临,双目迷蒙,本义为昏暗不明的样子,读为méng。后读为mèng,指睡眠时身体内外各种刺激或残留在大脑里的外界刺激引起的思维活动。从“夕”,表明梦由夜晚开始;从“瞢”省,表示在睡眠时产生的混沌不明的状态。“夢”从“艸”,即草,谓杂乱;“网”代表交织;“-”为深奥。梦由各种信息刺激引起,是不能为外人觉察的没有逻辑的思维活动。

梦,繁体字为“夢”。形声字,从夕,瞢省声。

“瞢”为昏暗不明;“夕”为傍晚、夜晚。“夢”即夜晚来临,双目迷蒙,本义为昏暗不明的样子,读为méng。后读为mèng,指睡眠时身体内外各种刺激或残留在大脑里的外界刺激引起的思维活动。从“夕”,表明梦由夜晚开始;从“瞢”省,表示在睡眠时产生的混沌不明的状态。“夢”从“艸”,即草,谓杂乱;“网”代表交织;“-”为深奥。梦由各种信息刺激引起,是不能为外人觉察的没有逻辑的思维活动。

简化字“梦”从林,从夕。“林”为林林总总。梦境五花八门,无奇不有,各种各样,故从“林”。

熟睡是人的精神最放松的时刻,潜意识里,神经系统会把梦者念念不忘地挂于心间的事情在大脑中以独特的方式呈现,这就是梦。“冥”字头表示梦会在冥冥之中给梦者以暗示。宋代陆游《十一月四日风雨大作》:“夜阑卧听风雨生,铁马冰河入梦来。”夜深时卧床细听风吹雨打的声音,入梦后见到铁骑驰骋在冰冻的河上。“梦”由本义引申为做梦或梦想。

关于梦的典故最著名的是“庄周梦蝶”,典出《庄子•齐物论》:“昔者庄周梦为蝴蝶,栩栩然蝴蝶也。自喻适志与,不知周也。俄然觉,则蘧蘧然周也。不知周之梦为蝴蝶与,蝴蝶之梦为周与?周与蝴蝶,则必有分矣。此之谓物化。”庄子认为生与死、祸与福、物与影、梦与觉等都是自然变化的现象,圣人任其自然,随之变化。后以“庄周梦”比喻虚幻的事物。

包含梦字的成语更是数不胜数。如梦寐以求、痴人说梦、黄粱美梦、大梦初醒、半梦半醒、如痴如梦、梦笔生花、梦想成真……2013,让我们放飞更多的梦想!

”字也当选“中国2012年度汉字”,是由《新周刊》主办的新锐榜活动中选出的。“微”指微博的“见微知著”、微信的“造微入妙”、微公益的“积微成著”,草根群体的“身微力薄”……2012年,人微却言不轻,势单但力不薄。一个个贪官在微博监督下现出原形;一次次转发让细小的声音变得嘹亮……央视主持人白岩松的解读尤其贴切:“微是你我,是每一个推动社会进步的微小分子,是每一个被打捞上岸不再沉没的中国声音,是每一个能被看见、能被听见的人。”

土生说“微”  “微”的本义为细小少弱

 “微”,会意字。

“微”左边是“彳”,表示忽停忽走或慢慢行走,泛指人的行为;右边是个会意字,其甲骨文像人正在梳理头发,本义是头发细微,后泛指微小。左右结合为“微”,表示小心翼翼,谨小慎微。《说文•彳部》:“微,隐行也。”“微”本义为隐蔽出行,引申指秘密、装扮,如微服私访;后泛指微小。《广雅•释诂二》:“微,小也。”又表示稍微,如微调。小则精细秀妙,故“微”又有精深、巧妙之意,如微妙、精微、微言大义。

“微”常表示行踪隐秘。如《孟子•万章》:“孔子不悦于鲁卫,遭宋恒司马将要而杀之,微服而行。”孔子得罪了人,也要换上平常人的衣服,乔装改扮去逃生。“微服”又经常与“私访”相联系,多指帝王或官员出行时,为不暴露真实身份和行踪,而改穿平民的服装。皇帝微服私访的故事在民间多有流传,传说乾隆帝有一次微服私访看到这样一副对联:上联“家有万不算富”;下联“五个孩子是绝户”;横批“寡人在此。”乾隆心头火起,心想:家有万金还不算富,多少钱才算富呢?五个儿子还绝户,简直胡说八道!再说,只有我才能称孤道寡,竟然有人敢如此称呼!正好这家老太太走出门来,便上前问个究竟。老太太微微一笑,对答如流:“都说姑娘是千金,我有十个姑娘,不是万金吗?我家本来就穷,姑娘出嫁再陪送,还能富吗?俗话说,一个女婿半个儿,我有十个女婿,加在一起不就是五个儿吗?可我实际上一个儿子都没有,这不是绝户吗?姑娘出嫁老头死,全家就剩我一人,这还不算是寡人?”乾隆听完,点头称是。

“微”表示细、小、少、弱等,“微情”则指隐藏不露的感情,“微道”指隐蔽或偏僻的小路,“微辞”通常指含蓄的批评……

中国台湾2012年度汉字“

“台湾2012代表字大选”评选,“忧”字高居榜首。据悉,活动共推荐了52个汉字,其中“忧”字由台湾“中研院”副院长陈建仁推荐,推荐理由为:“无论是末日预言、国际形势、欧债危机、贫富差距、薪资倒退、物价上扬、朝野族群对立、台湾竞争力落后等,在在令人忧。”

土生说“忧”  “忧”为“尤”旁之“心”

 “忧”,繁体为“憂”。会意字,从页,从心,从夂。

“页”的本义是人头;“心”表示心思、心情;“夂”的甲骨文像朝后的脚形,意为从后至、到来。“憂”的字形即为心到了头上,即心事上头,忧形于,《说文•心部》:“憂”为发愁、忧虑、担忧。

“憂”也可看做从“页”,从“爱”“省”“爪”。“爪”意寓抓住、留住。“憂”字以“页”代“爪”,意为抓不住爱,忧思在头脑中挥不去、驱不走,故而忧愁表露在脸上。“憂”也可看做是“爱”过了头,处处疑心、处处嫉妒,故而忧心忡忡,不能平静。

“憂”中有“心”,表示“憂”是一种心理活动,是心忧;“页”表示“憂”体现在脸上,可以根据面色、面部表情进行判断;“夂”是方向朝后,代指行为,既表示为过去的事而忧,也表示忧心的人身体也难安静,走来走去;“心”在“夂”上,亦是心不定、神不宁之意,是“憂”的典型体现。

简体字“忧”为形声字,从心,尤声。“尤”为过失、罪过或怨恨、责怪。做事有过失或遭人怨责,则心中忧烦,故“尤”旁之“心”为“忧”。“尤”又为副词,表示程度之深,心中对人、事、物的关心程度太过则会产生担忧的情绪,故“忧”为“心”之“尤”者。“尤”有优异、更加等义,“心”“尤”为“忧”。

“忧”的本义是担忧、发愁。人的担忧总是由于面临或远或近的困难,“忧”因而有困难、忧患之意。“人生识字忧患始”的意思是人的一生忧愁苦难是从识字开始的,指一个人识字以后,从书中增长了见识,对周围事物就不会无动于衷。宋代苏轼《石苍舒醉墨堂》:“人生识字忧患始,姓名粗记可以休。”古代仁人志士都是以国事为重,他们都有忧患之心,最令其担忧、发愁的就是国家的兴亡与百姓的安乐。正所谓“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古人云:“生于忧患,死于安乐。”

新加坡2012年度汉字“色”

2012年,新加坡发生了一系列桃色新闻:从高官涉嫌性贿赂、网上嫖雏妓案、大学副教授被控接受女学生性贿赂、国大法律系学生公开性照到国会议长柏默因为婚外情辞职等,情色案件一波未平,一波又起。2012年度汉字“色”由新加坡《联合早报》组织评选。

土生说“色”  “色”字头上“一把刀”

 “色”,会意字。小篆从人,从-。

上“人”下“-”为“色”,“-”的字形为跪着的人,人在其上,意为一个跪着的人驮着另一个人,仰承其脸色,《说文》:“色,颜气也。”本义为脸色,如面色、色笑、色喜等。由此引申,也用以表示物质世界的某种表现状态。用在人和物的直观色彩上,有颜色、景色、肤色、姿色之意;用在人的精神状态上,有神色、气色、情色之意;用在行为上,有行色匆匆等;用在品质上,有货色、成色等。

今“色”字从刀,从巴。常言道“色字头上一把刀”。“刀”为利器,悬于头上,危在旦夕;“巴”为蛇的象形,蛇缠于身,情势危急。“色”即为一把危及性命的尖刀和缠绕于身的毒蛇。由此引申,物欲、财欲、权欲、性欲均为“色”。“色”尤其指性欲,如色鬼、色胆、色狼、色情等。“色”是无度的欲望,许多人因“色”而付出惨重的代价。

日本2012年年度汉字“金”

从1995年起,日本汉字检定协会每年都会公布年度汉字,每个汉字都是日本一年来世态民情的缩影。2012年日本民众投票选择“金”的理由包括:千年一遇的金环日食、日本代表团在伦敦奥运会上的精彩表现、京都大学教授山中伸弥获得诺贝尔医学和生理学奖等。2011年“绊”字被选为当年的年度汉字,是因为日本东部地震灾害发生后,人们更加感到家人、朋友甚至不相识的人纽带联系的重要。2010“暑”字当选为年度汉字,是因为那年夏天日本的酷热天气创下纪录。

土生说“金”  “金”乃由“土”而生

 “金”,会意字,从亼,从土,从-。

“亼”,“三合也,从人、一。”(《说文•■部》)小篆本义为三合的器盖,引申为聚合,聚集;“土”为大地、土石;“-”在土中,象征土中所藏矿物。“金”是由土中矿物提炼出来的金属,因同类矿物总是大量汇集于一处,故从“亼”。“金”又为“亼”、“王”、“-”的合写:“亼”为聚集;“王”为大王;“-”为大王腰间之物。贵重之物藏于大王腰间为“金”。“金”为黄金。

《说文•金部》:“金,五色金也。黄为之长,久埋不生衣,百炼不轻,从革不违,生于土,从土。”古以金为黄金,银为白金,铅为青金,铜为赤金,铁为黑金,故云:“五色金也。”

“金”为黄色,“黄为之长”,所以金为五金之首。人们常用它来比喻坚固、攻不破或者无懈可击,如“固若金汤”形容工事无比坚固;“金科玉律”比喻不可更改、必须遵守的信条。而坚不可摧的友情就叫做“金兰契”。古时作战,有“闻鼓声而进,闻金声而退”之说,敲锣让士兵停止战斗退回军营叫做“鸣金收兵”。锣为金属所造,故为“鸣金”。

古人认为世界万物由金、木、水、火、土五种物质相互作用而生成,这五种物质称为五行。五行中金克木,因为金属制的工具可以砍伐削制树木;土生金,因为“-”生于“土”中;火克金,因为烈火可以锻炼金属;金生水,因为金属被火熔化后成为液体。从这些现象不难看出,自然界普遍存在着相互平衡、互相对立、相互矛盾的现象,与五行的阴阳之理相合。黄金因稀少而珍贵无比,所以人们常以“金”来形容珍贵、美好、不可多得的事物。如科举考试中榜名单为“金榜”,守信不渝的诺言为“金诺”,友好的劝谕为“金玉良言”等。

来源:北京晚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