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北京机场被扣 吁莫把百姓关笼子里(组图)

发表:2013-02-02 15: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央民族大学副教授伊利哈姆·土赫提

法广:伊利哈姆北京机场受阻呼吁不要把百姓关进笼子里

中国中央民族大学维吾尔学者,“维吾尔在线”网站创始人伊力哈木·土赫提今天(2月2日)上午准备在北京首都机场乘飞机前往美国一所大学做访问学者,却被扣留在机场。扣留五个小时后,本台记者安德烈与正在被新疆国保看管、等待北京国保的伊利哈木取得了电话联系。伊利哈木呼吁当局“先把自己的权力关在笼子里,不要把老百姓关在笼子里”。他对我们说:

法广:你现在在什么地方?

伊利哈木:我现在被新疆的国保看着,他们在等北京的国保。机场安检通过之后,他们就把我带到监控局域的一个房间,中间不让上厕所,不让喝水,从很粗暴,到相对地和谐。

法广:有什么理由?

伊利哈木:到现在也没有任何理由。刚才自称新疆国保的人说,他们在等北京的国保。也许让我走,也许不让走。但我的航班已经走了。早晨10点的飞机吗,现在下午三点半。

法广:您自己感觉会和什么事有关系?

伊利哈木:没有别的理由吧,可能是因为我这个人,我的民族吧。而且不光我一个人,最近艾未未,还有谁也有点事。这可能是他们的维稳措施,还有他们的领导的思维吧。我也看不明白,也许和民族问题没多大关系。

法广:新的中央领导上任后,大家好像觉得有点新气象,不知您感觉到一点没有?

伊利哈木:我本来感觉习近平总书记讲得很多,可能会改变一些东西。所以我这次下决心试试。没想到他们就把我折腾了这么长时间,刚开始态度很不好,可以说不是很人道。厕所都不让上。看吧,希望大家都能好。他们应该首先治理自己。应该先把自己的权力关在笼子里,不应该把老百姓关在笼子里。他们以维护稳定的名义破坏稳定,以维护稳定的名义破坏法制,没有理由啊。我的护照通过了安检,出去没有问题呀,但还是把你拦下来,就这样。

法广:您这一两年在北京的处境怎么样?

伊利哈木:就是没完没了地跟你“聊天”。

法广:喝茶?

伊利哈木:对,喝茶。相对而言,和我的汉族朋友比起来,我的喝茶的机会比他们多很多。说也没用,我们这个民族在中国的情况很特殊。这几年得到了不少邀请,但他们一直不让我出去。


BBC:中国维族学者北京机场遭扣押出境受阻


中央民族大学维吾尔学者伊力哈木·土赫提(网络图片/看中国配图)

中国维吾尔族学者伊力哈木·土赫提2月2日试图前往美国时在北京机场遭扣押数小时,被禁出境。

伊力哈木·土赫提是中央民族大学经济学者、维汉双语网站“维吾尔在线”的创始人。

美联社引述伊力哈木·土赫提表示,他计划前往美国印第安纳大学做为期一年的访问学者,但是周六(2月2日)在北京首都机场受阻。

据报道,伊力哈木·土赫提说,从早上8:45到晚9时,自己受到3组不同警官的的审问,却无人告知他为什么被扣留。

美联社报道还援引,伊力哈木·土赫在接受采访时说,在被扣押的前10个小时,他被禁止使用卫生间,也没有人向他提供食物和水。

尽管如此,与伊力哈木·土赫提同行的他18岁女儿被允许按计划登机前往美国。他认为,这可能是当时负责监督的女警的疏忽。

报道说,伊力哈木·土赫提说,“他们没有原因怀疑我,没有原因扣押我,没有原因剥夺一个合法公民旅行的权利”,“我强烈谴责他们残酷野蛮的行为,并将继续追求旅行的权利”。

尽管伊力哈木·土赫提没有要求新疆独立,但是他针对中国民族政策的言论使他成为当局的关注对象。

2009年新疆“7·5”骚乱之后,伊力哈木·土赫提多次被中国当局禁止出行、软禁。

美联社说,除了出行限制,国安局特工还没收了他6岁儿子的居住许可,使之无法上学。

来源:法广 / BBC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