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何首乌的药用功效(图)

发表:2013-02-03 14: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何首乌:解毒,消痈,润肠通便。

用于瘰疠疮痈,风疹瘙痒,肠燥便秘,高血脂。

1、骨软风疾(腰膝疼痛,遍身瘙痒,行步困难)。

用何首乌(以有花纹者为最好)、牛膝各一斤,同在好酒中泡七夜,取出晒干,捣烂,加枣肉和成丸子,如梧子大。每服三十至五十丸。空心服,酒送下。

2、皮里作痛(不知痛在何处)。

用何首乌末,姜汁调成膏涂搽,搽后用布包住,以火烘鞋底熨按。

3、自汗不止。用何首乌末,调唾液,封脐上。

4、肠风下血。用何道乌二两,研为末。每服二钱,饭前服,米汤送下。

5、破伤血出。用何首乌末敷上即止。有特效。

6、瘰疬结核(或破或不破,下至胸前者皆可治),用何首乌根洗净,每日生嚼,并取叶捣烂涂患处。

7、痈疽毒疮。用何首乌不限量,在文武火上熬煎,加酒等量,再煎开几次后,存酒,随时饮用;取药渣焙干,研为末,以酒煮面调成丸子,如梧子大。每服三十丸,空心服,温酒送下。病愈后,药可常服。

8、大风疠疾。用何首乌(以大而有花纹者为好)一斤,泡淘米水中七天,反复蒸、晒数次,加胡麻四两,再蒸再晒,研为末,每服二钱,酒送下,一天服二次。

9、疥癣。用何首乌、区叶等分,水煎浓汤洗 浴,可以解痛、生肌肉。用何首乌茎、叶煎汤洗浴,也有效。
[用途]用于血虚,头昏目眩,体倦乏力,萎黄;肝肾精血亏虚,眩晕耳鸣,腰漆酸软,须发早白;高血脂症。

[用法]一日10~15g。煎汤,煎膏滋,浸酒,入菜肴等。

[附方]

1首乌肝片:

猪肝250g,制首乌15g,菠菜适量。

菠菜洗净,折成段;首乌煎水取浓汁,猪肝切片,用首乌汁、水豆粉、盐拌匀;另取余下的首乌汁、水豆粉和酱油、盐、醋等调成芡汁;猪肝用油炒至发白,加入芡汁及姜、蒜片、菠菜炒熟食。

本方用猪肝补肝益血,制首乌补肝肾、益精血,菠菜养肝清热。用于血虚头昏、目眩,体倦乏力,面色萎黄,或视物昏暗。

2首乌熟地饮:

制首乌、熟地各25g。沸水浸泡,代茶饮。或煎汤饮。

本方用二者补肝肾、益精血。用于肝肾精血不足,眩晕耳鸣,须发早白。

3首乌制黑豆:

制首乌15g,枸杞子30g,黑豆250g。首乌、枸杞子煎水取汁,下黑豆,并加水适量煮至豆熟透、汁收尽。每日早晚食豆10g。

本方中三者均能补肝肾、降血脂。用于肝肾虚损,早衰发白;动脉硬化,高血脂症。

何首乌作用:

1何首乌对免疫系统的影响

制何首乌能增加其胸腺、肾上腺、脾脏和腹腔淋巴结的重量,提高白细胞总数,制何首乌能促进腹腔巨噬细胞的吞噬功能,降低小鼠循环免疫复合物的含量。还有免疫功能的衰退与机体的老化密切相关,胸腺是免疫系统的中枢器官,能有效地维持机体的免疫功能。何首乌能延迟随衰老出现的胸腺退化,延缓衰老,提高机体免疫力。此外,何首乌还能增加胸腺核酸和蛋白质含量,延缓老年胸腺年龄性退化,并能促进胸腺超微结构明显逆转变化,提高机体的非特异性免疫功能。

2何首乌抗衰老作用

人类随着年龄的增长,体内积累大量脂质过氧化产物,加速衰老。实验结果表明,何首乌可减轻人体衰老,消除自由基对机体的损伤,延缓衰老和疾病的发生。何首乌还能明显提高老年外周淋巴细胞DNA损伤修复能力,通过抑制脑内单胺氧化酶-B活性,影响生物体中枢神经递质的含量,从而调节中枢神经活动,延缓大脑 的衰老。

3何首乌促进造血功能

何首乌可使粒系祖细胞的产率明显高于生理盐水对照组,并可使骨髓造血干细胞明显增加,还可显著提高单系祖细胞产生率,并使骨髓红系祖细胞值明显升高。

4何首乌保肝作用

何首乌所含的二苯烯化合物对过氧化玉米油所致大鼠脂肪肝和肝功能损害,肝脏过氧化脂质升高、血清谷丙转氨酶及谷草转氨酶升高等均有明显对抗作用,并使血清游离脂肪酸及肝脏过氧化脂质含量下降。在体外能抑制由ADP、NADPH引起的大鼠肝微粒体脂质过氧化。何首乌还有增加肝糖原作用。生首乌、黑豆汁制首乌和清蒸首乌水煎液对醋酸强的松所致肝脂蓄积有对抗作用,可降低 CCl4引起的肝肿大,使肝重系数降低。

何首乌的吃法,究竟怎样吃何首乌在是最简单最高效的办法呢?

何首乌泡茶喝,可以促进造血功能、提高机体免疫功能、降血脂、抗动脉粥样硬化、保肝、延缓衰老、影响内分泌功能、润肠通便等作用。

来源:39健康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