鞭炮笑烟花闹 中国人要过年了(组图)

作者:华青 发表:2013-02-06 22: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龙吟
 

虎啸

洛杉矶华裔少女的闻鸡起舞花车
 
【看中国记者华青综合报导】鞭炮笑、烟花闹、中国新年就来到!今年的黄历中国新年恰逢周末,为原本没有特定新年假期的海外华裔工薪族创造了一个和亲朋好友齐聚共度佳节的好机会。

从1月末到2月中的元宵节前后,各地华裔社团、企业商会、同乡同学会等,都会举行各种各样的庆祝活动﹐内容丰富多彩。

中国年海外过 迎新春办年货

即使在异国他乡,华人的新年也绝不“冷清”。

当一位生活在英国的华人朋友在电话里和父亲谈起英国黄历中国新年期间隆重的活动时,他父亲非常吃惊。这位朋友补充说﹕是噢,我们的迎新庆祝活动比国内还要多,包括很多传统的项目,舞龙舞狮,财神送喜,武术表演等等,这些在国内如今大概都已经极难看到了。

在海外﹐最初的中国新年只有华侨华人在唐人街舞龙舞狮放鞭炮“自娱自乐”,而现在,很多当地民众也穿唐装、吃饺子,互道“恭喜发财”。加拿大超市的年货架前,常有当地民众在元宵、灯笼和对联前驻足,细细鉴赏和挑选。

购置年货历来就是华人过年前要做的最重要的一件事﹐请客送礼都离不开它。这个星期六是中国传统新年除夕,随着过年的脚步越来越近,美国南部城市休斯顿的华人社区准备举办多种形式的热卖活动。

经营百货的周女士为此次活动进了许许多多的装饰品﹐周女士称:金闪闪的大元宝﹑吉祥玉石车缀代表大吉大利,大大小小的财神爷﹑古钱币装饰物代表财源广进,金光灿烂的招财猫代表招财进宝。呵﹗长串的大红灯笼﹐看起来就更喜庆﹐周女士说﹕过年怎能缺热闹?

看来,对于华人来说,新年作为一年中最重要的节日,一定是要有个红火的气氛,华人们也都愿意为此花心思。据周女士讲去年她们进了很多货都不够卖﹐所以今年除了进去年的以外又增加了更多的花样品种。

除了装饰出年味来,海外华人对年夜饭也同样讲究。

吃一顿尽兴的年夜饭
 
 

团团圆圆
 
雁芩92年就来到澳洲,今年是她在澳洲过第二十一个中国新年。忙碌一年下来,雁芩和丈夫最乐意做的事就是在过年时,请一大群朋友来他们的豪宅相聚,在巨大的客厅里摆上近十米长的餐桌,做很多丰盛的食物,在天南海北的聊天中,吃一顿尽兴的年夜饭。

雁芩感觉,在海外过年与在国内过年很不相同。在国内,年三十晚上都是与家人在家里吃年夜饭。但在海外,雁芩一家没有很多的近亲﹔却有很多的朋友,有的已有子女,有的还是单身﹔平时大家都各忙各的,很难聚在一起,过年便成了她和丈夫与朋友们相聚的好机会,自然,他们家也是最佳的聚会地点。

雁芩和丈夫都是湖南人,她丈夫做得一手出色的湖南菜。年夜饭的餐桌上从肉类到海鲜﹑蔬菜,从凉拌的﹑到热炒的﹑油炸的﹑烘烤的,最后还有甜食和水果。朋友们最喜欢品尝湖南人特有的腊肉﹑烟熏鱼和回锅肉。当然,炒菜是少不了辣椒的,但就是那个辣才更有那个鲜味﹔有的朋友辣的直咂嘴,却就是放不下筷子。

雁芩说,在澳洲吃年夜饭的长处是从食物上体现文化的兼容并蓄﹔传统中式年夜饭的餐桌上也容纳了其他民族的食品,如澳洲人的烤牛排和鸡翅,希腊人的菜园色拉,泰国人的椰汁芒果饭等。

对雁芩来说,虽然海外年夜饭的亲情味儿显得没有国内那样重,但朋友的相聚,畅怀的说笑和诚挚的交谈,使年夜饭桌上充满了温暖的友情。因为都是同辈人,没有代沟,这顿年夜饭就吃得更尽兴﹔当然,作为一个母亲,她还是保持了一些中国人过年的传统,每年的年夜饭后,她都会给两个儿子压岁钱。

转眼已到龙年底,过两天就是年三十,燕芩和丈夫早已开始张罗今年的年夜饭。燕芩说,华人就是华人,不管在澳洲呆多长时间了,传统的节日不会不过,年夜饭不能不吃,这已是民族特征的一部份了。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