义昌大桥的垮塌逻辑

作者:知青大叔 发表:2013-02-06 13: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河南连霍高速公路义昌大桥垮塌了。大河网讯(记者 张扬 宋向乐)据事故现场指挥部消息称,义昌大桥事故系因恶劣天气造成车辆爆炸引发桥面垮塌,其中6辆大货车、2辆小车坠落,没有客车坠落,11名伤员4个重伤7个轻伤。

据介绍,事情是这样的,听到一声巨响,大桥垮塌了,人们听到了“噼里啪啦”的烟花爆竹声,有人断定大桥垮塌是由于汽车爆炸造成的,汽车爆炸是由于烟花爆竹燃爆造成的。

懂得一点骗术的骗子,说谎时都会先拿来骗骗自己,看看有没有漏洞。“大桥垮塌是由于汽车爆炸造成的,汽车爆炸是由于烟花爆竹燃爆造成的。”显然有个环节有明显的漏洞,既烟花爆竹是怎样被燃爆的?于是“故现场指挥部”就拿出了一个看上去令人信服的解释“义昌大桥事故系因‘恶劣天气’造成车辆爆炸引发桥面垮塌”。

细心一点的人都会发现“义昌大桥事故系因恶劣天气造成车辆爆炸引发桥面垮塌”中的“桥面垮塌”、“(烟花爆竹)车辆爆炸”和“恶劣天气”的逻辑关系严重矛盾。

人们都懂得,产生烟花爆竹燃爆外部条件通常也仅有两个,一个是遇高温,一个是遇撞击。“义昌大桥垮塌事故”发生在腊月的河南,显然高温“恶劣天气”导致烟花爆竹燃爆的诱因是可以排除的。运载烟花爆竹的是密闭卡车,“恶劣天气”的“闪电”可能击中汽车,但能否击中车厢内的烟花爆竹,至少还需要进一步的科学证明,才能下结论。再就是撞击。运货汽车有没受过“追尾”撞击,(正确)结论并不难得出。总之,“因恶劣天气造成车辆爆炸引发桥面垮塌”的结论,逻辑上不通。

会不会是运输车辆因大桥垮塌甩到了桥下,发生撞击引爆了烟花爆竹呢?

完全有可能!这里恐怕需要引入事故发生过程中因果关系范畴。

“义昌大桥事故系因恶劣天气造成车辆爆炸引发桥面垮塌”的判断,应该是基于,巨响是爆炸产生的,爆炸炸塌的大桥,汽车跌落桥下。爆炸是因,巨响、桥面垮塌是果。

学过一点哲学的人都知道,因果关系犹如一条长长链条,将它们割裂来看就是“形而上学”,将它们联系起来看,才是“辩证法”。

爆炸是因,巨响、桥面垮塌是果。那么“爆炸”的因又是什么呢?搞清楚是什么原因引发爆炸,对于我们了解真相很重要。

快刀斩乱麻,“大叔”我不妨来一次“大胆假设,小心求证。”从整个事故“链条”中的“桥面垮塌”为切入点,理一下整个事故经过的因果关系。

首先,桥面垮塌产生了巨响,也就是说开始的“巨响”是“桥面垮塌”撞击地面产生的;桥面垮塌造成了汽车坠落;汽车坠落造成了烟花爆竹受撞击;撞击产生的火花引爆了烟花爆竹。桥面垮塌是因,巨响、汽车坠落是果;汽车坠落是因,汽车撞击地面是果;撞击是因,烟花爆竹燃爆是果。

其二,有人会问,桥面垮塌的因又是什么呢?我可以(假设地)告述您,桥面垮塌的因是桥面施工质量严重达不到设计标准,质量不合格是因,垮塌是果。不信,请看图!

其三,垮塌是果,质量不合格是因,还可以往上推;质量不合格是果,偷工减料是因;偷工减料是果,行贿受贿是因;行贿受贿是果,以权谋私是因;以权谋私是果,监督无效是因;监督无效是果,体制是因;果因,果因……,一直可以上朔到(现)体制形成前的1949年前。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一五一十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