薄熙来事件这出大戏

作者:戴开元 发表:2013-02-07 05:2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12年2月,一场精彩的大戏在中国缓缓拉开帷幕,谋杀、叛逃、贪腐、情色,好莱坞大片诸元素应有尽有,情节扑朔迷离,悬念层出不穷,高潮滚滚而来,令人叹为观止。这就是震惊中外的薄熙来事件,或薄熙来-王立军-谷开来事件。

现在,这出大戏已接近尾声,两位主角——谷开来和王立军已锒铛入狱,第三位主角薄熙来也即将走上法庭的被告席。事件真相基本上水落石出。那么,这场大戏为我们提供了关于当代中国政治的什么信息?

事件回放

大戏是2月2日开始上演的。当天上午,重庆市政府突然宣布撤销王立军的市公安局长职务。

2月6日下午,王立军进入美国驻成都总领事馆,寻求政治避难。重庆市长黄奇帆带人赴成都,企图抓回王。中方武警、警察和军队把总领馆围了个水泄不通。

7日晚,王离开总领馆,随同国家安全部副部长邱进,坐飞机去北京。

8日,重庆市政府宣布王立军“身体不适”,正在接受“休假式治疗”。

2月中旬,海外媒体开始陆续报导有关谷开来毒杀英国商人海伍德(Neil Heywood),薄熙来、王立军翻脸,薄勾结高官、图谋上位,薄家在英国购置豪宅,薄瓜瓜就读英国贵族学校,薄家与海伍德、法国建筑师德维莱尔(Patrick Devillers)之间的密切关系等新闻。

3月9日,在北京参加“两会”的重庆市代表团举行记者会,薄熙来承认对王立军“用人失察”,声称“打黑没有刑讯逼供”,要继续“唱红打黑”,还说谷开来为他作出巨大牺牲,他“十分感动”和“歉疚”,并吟出文革期间流行的诗句:“敢同恶鬼争高下,不向霸王让半分。”

3月14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两会闭幕记者会上说,“文革的错误和封建的影响,并没有完全清除”,“文化大革命这样的历史悲剧还有可能重新发生”,“重庆市委和市政府必须反思,并认真从王立军事件中吸取教训”。

3月15日,中共中央决定撤销薄熙来重庆市委书记职务。

4月10日,中共中央决定撤销薄熙来政治局委员、中央委员职务,由中纪委立案审查。谷开来涉嫌谋杀海伍德,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日本媒体报导,日本国会新闻社编辑次长宇田川敬介4月26日在北京见到被软禁的薄熙来,薄说后悔没有跟谷开来离婚,还用英语说要“卷土重来”(I shall return).8月20日,合肥市中级法院以故意杀人案,判处谷开来死刑缓期执行。

9月24日上午,成都市中级法院以徇私枉法、叛逃、滥用职权、受贿罪,判处王立军15年徒刑。

9月28日,新华社报导,中共中央政治局调查发现,薄熙来“严重违反党的纪律,在王立军事件和薄谷开来故意杀人案件中滥用职权,犯有严重错误、负有重大责任;利用职权为他人谋利,直接和通过家人收受他人巨额贿赂;利用职权、薄谷开来利用薄熙来的职务影响为他人谋利,其家人收受他人巨额财物;与多名女性发生或保持不正当性关系”,决定开除薄熙来党籍、公职,对其涉嫌犯罪问题及犯罪问题线索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惊天大丑闻

海外媒体尤其是英文媒体报导薄熙来事件,往往称之为中国或中共数十年来的最大丑闻(biggest scandal in decades)。

何谓“大”?是不是因为薄熙来、王立军、谷开来贪腐金额巨大?其实,在该事件发生之前、之中和之后,中国官方公布的高官员贪腐案,不少案子所涉的金额超过了薄、王、谷。

那么,是不是因为此案涉及中国权力最大的25名政治局委员之一?1989年以后,因贪腐和派系斗争而被整肃的陈希同、陈良宇也是政治局委员,而且两人分别担任北京市委书记和上海市委书记,这两个中央直辖市在中国的政治经济地位高于重庆,但当时国外媒体并未称之为最大丑闻。

这个“大”究竟来自何处?大略有三个原因。一,此案涉及命案,而且是外国人的命案。二,此案涉及副省级公安局长叛逃外国领馆。如果纽约市长彭博(Michael Bloomberg)的妻子谋杀外国人,市长彭博为此与市警察局长凯利(Raymond W.Kelly)翻脸,凯利被逼跑到中国总领事馆申请政治庇护,这会是一条什么样的新闻?第三,此案主角薄熙来是呼声最高的下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人选。第四,薄熙来在重庆另搞一套,对胡温中央的路线构成挑战。

何谓“丑”?高官家属杀人,高官徇私枉法、贪腐,因内讧而叛逃,与“多位女性发生并保持不正常关系”,还不算“丑”吗?

那么,谁出了丑呢?薄、王、谷及其家人当然出了丑,但那是他们自己的事,与他人没多大关系。问题的严重性在于,此案使中国及其执政党出了大丑,使中国和中共的国际形像一落千丈。难怪中共中央表示,薄熙来“极大损害了党和国家声誉,在国内外产生了非常恶劣的影响”。

中国改革开放以来,尤其是近十多年来,经济突飞猛进,GDP每年保持两位数高速增长,中国成为全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美国、欧洲发生金融危机和经济大衰退,中国经济并未受到严重影响。傲人的太空科技成就,北京奥运的亮丽场景,汶川地震救灾的不俗表现,这些都大大提高了中国的国际地位和影响,显著改善了中国的国际形象,极大地增强了中国对海外华人的吸引力。

然而,薄熙来事件犹如一把利刀,撕裂了一位浓妆艳抹美女的光鲜艳丽外衣,暴露其身上的脓疮和赘肉,中国政治的黑暗,中国专政机构的残酷,悉数暴露在全世界面前。稍有头脑的人不禁会问,中国还有多少个薄熙来、王立军这样的高官?中央直辖市副市长兼公安局长都没有人身安全感,要寻求美国领事馆的保护,中国的升斗小民如何活命?

权力的嚣张

谷开来,因为与英国人海伍德发生经济矛盾,在王立军协助下,亲自毒杀之。王立军把这起故意杀人案,掩饰成酗酒引起心脏病发作死亡案,但暗中保留关键作案证据,企图以此向薄熙来换取更大仕途利益,被谷发觉,两人矛盾激化。王报告薄,薄保妻弃王,导致王逃奔美领馆。

此案充分暴露了在中国政治体制下,官员的权力嚣张到了何等地步!

未担任任何党政职务的谷开来,仅仅因为丈夫是政治局委员和重庆市委书记,就胆敢因为私人金钱纠纷,亲自杀人,而且杀外国人。为何选择在重庆杀人?因为这是她丈夫的地盘,因为当地公安局长是自己的心腹,可以把杀人案掩饰成自然死亡案。

谷察觉王别有企图之后,可以查抄王的办公室,非法审查王的下属,并命令市纪委审查王。薄熙来知道此事后,利用职权把王撤职,非法审查王的下属,并准备进一步查办王。

中共执政后,政治局委员以上高官的家属涉及刑事案的,大概只有两起。一是陆定一的妻子严慰冰写匿名信,攻击林彪妻子叶群的私生活,但据说严有精神病,而且写匿名信说不上是严重刑事案。二是林立果策划暗杀老毛,但那是因为林立果发现老毛要搞掉林彪,所以在某种意义上,这是一种政治自卫,何况没有成功。这两起案子在性质上,与谷开来毒杀海伍德案,完全不能相提并论。

中共自改革开放以来,一直在恢复和建设法制,谷开来是北大“高材生”和“知名优秀律师”,薄熙来也有社科院研究生院硕士学位,不能说两人不懂法,至于重庆市公安局长、闻名全国的“警界明星”和“打黑英雄”王立军,就更不必说了。这些人为了私利,勾结起来,恣意妄为,视党纪国法若无物,视人命如草芥,顺我者昌,逆我者亡,使重庆成为一个“水泼不进、针插不进的独立王国”。

薄、王在重庆搞的“唱红”,实际上是利用国家资源,为自己歌功颂德,树碑立传。据中国的媒体和律师揭露,“打黑”,就是像文革那样,无视法律程序,公检法三家办案,设立三百多个专案组和24个打黑基地,采用“老虎凳”、“鸭儿浮水”、“苏秦背剑”等一系列骇人听闻的严刑逼供,把不属自己小圈子、不听话自己的民营企业家和民营企业打成黑社会,掠夺其亿万资产。薄王把持下的重庆公检法,要多黑就有多黑,制造的新冤假错案远远超过被打掉的黑社会。他们还追究那些为“涉黑”被告辩护的律师,和不按自己调子报导的记者和媒体,并颇有创意地称之为“双起”。

阿克顿勋爵说过:权力导致腐败,绝对权力导致绝对腐败,诚哉斯言!

薄粉的反弹

陈希同、陈良宇倒台,海内外几乎鸦雀无声,毫无反响。薄-王-谷事件爆发,海内外支持薄熙来的薄粉们,以互联网为主战场,为薄熙来的政治命运,与执政党及其媒体展开了一场殊死的搏斗。这是薄-王-谷大戏的另一看点。

这支挺薄大军,不仅有国内的孔庆东、韩德强、张宏良、巩献田、司马南,海外的李民骐、黎阳、闻迪等众所周知的毛左派,还出现北京高校教师王铮、最高检察院法医王雪梅等“巾帼新秀”,甚至还有海外民运界个别知名人物。

2月初,重庆市政府撤销王立军公安局长职务。薄粉们解释说,这是高层为了提拔王,让他去熟悉其他领域工作。数天后,王进入美领馆,交给美方大量有关谷开来杀人、薄熙来违纪犯法的资料,并寻求政治庇护。薄粉们说,王是去跟美方磋商公事,甚至言之凿凿地说,是商谈处理藏独问题的事务。

3月14日,温家宝严词批评重庆市委,次日,中央宣布撤销薄的市委书记职务。4月10日,中央宣布谷开来涉嫌杀死海伍德,送交司法机关处理,薄熙来严重违纪,停职接受审查。薄粉们犹如被当头敲了一棒,一下子傻眼了,但随即一波接一波地进行抗争。

他们“拿起笔做刀枪”,在网路上发表文章,一次又一次给执政党中央和全国人大上书,征集签名,发表公开信,为薄熙来评功摆好,鸣冤叫屈。国内的“乌有之乡”等挺薄网站被当局关闭后,他们转移阵地,在海外成立“红色中国网”,继续挺薄“大业”。

他们赞扬薄是“真正忠于党”、“一心一意为人民服务”、“深受重庆三千万人民拥戴的高级干部”,是“真正共产党员的象征”、“老百姓信得过和可以依托的人”,是“中国强盛和中华复兴的最大希望”,号召民众为薄熙来“送万民伞”。

他们称不苟言笑的胡锦涛是“无面男”、“面瘫”,呼温家宝为“瘟神”,声称胡温被西方共济会、CIA收买,是“里通外国的汉奸”、“卖国贼”、“法轮功的卧底”,是赵高、秦桧之类的“奸臣”,以莫须有罪名,设计陷害共产党的“忠臣”薄熙来。

他们指控执政党中央审查薄熙来“违反党章、宪法和法律”,3月15日决定是“315反革命政变”,政治局九常委“涉嫌颠覆国家政权”;他们指责合肥法院审理谷开来案违反法律程序,以“替身”顶替真人出庭,导演了一场审判“闹剧”,甚至“人肉搜索”出替身的“真名实姓”。

他们号召工人罢工,商人罢市,民众上街,甚至军人政变,组建“真正的共产党”,推翻胡温“反革命政权”。

薄粉们不仅在网路上大造舆论,还有实际行动。从4月开始,他们聚集在北京中山公园等地,高唱红歌,大跳红舞,严词抨击时政。9月钓鱼岛事件发生后,他们混在游行队伍中,高举毛泽东画像,高呼“钓鱼岛是中国的,薄熙来是人民的”。

过去一直在网路上为执政党唱颂歌的“五毛党”,摇身一变,成为对抗执政党的得力干将,不由得使人产生时空倒错之感,发出今夕何夕之叹。

薄熙来与毛左派

薄粉的核心力量是毛左派。

自邓小平搞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取得傲人成就,但并未彻底清算毛泽东的极左路线,没有彻底清理导致文革发生的制度根源,政治体制基本原封不动,社会贫富分化越来越大,官员贪腐之风愈演愈烈,民众上学难,就医难,就业难。严重的社会不公,使相当大一部分民众怀念“端铁饭碗”“吃大锅饭”,官员腐败相对稀少,贫富差距相对较小的毛泽东时代。他们对执政党日益不满,构成毛左派队伍产生和发展的社会基础。1989年天安门事件以后,执政党利用毛左派打击党内外的民主派,使党内外的拥毛势力日益坐大。

薄熙来在重庆搞唱红打黑,提出“共同富裕”口号,成为毛左派复辟毛泽东极左路线的最大希望。薄案发生前,以乌有之乡为代表的毛左派,撰文编书,召开座谈会,不遗余力地为薄熙来吹号抬轿,大造舆论。他们把薄主政下的重庆视为“解放区”,全国其他地方则是“资本主义复辟”的“白区”,一心希望薄“入常”甚至登上大位之后,“解放全中国”。

然而,薄熙来事件的猝然爆发,犹如平地一声惊雷,使他们的黄粱美梦化为乌有。薄熙来的垮台,令他们如丧考妣。他们怎么会不义愤填膺,怎么会不作拼死一搏!

应该说,对于薄案的调查和审理,薄粉和毛左派完全有权通过各种方式,公开地质疑和表示异议。实际上,他们提出的许多质疑,也不是毫无理由的。例如,薄粉们提出,当局审理谷开来涉嫌杀人案时,违反中国诉讼法程序,不允许被告家属自己选择律师,限制旁听者旁听。例如,薄粉们指控当局违反党章规定,不允许薄为自己辩护,就将薄熙来撤职并开除党籍。又例如,王雪梅对谷开来案的罪证提出的某些质疑,等等。

但薄粉和毛左派的思维至少存在三个误区。一,把刑事案政治化。二,认为某个政客只要“政绩好”,即使触犯法律也可原谅。三,对客观事实视若不见,只相信自己愿意相信的东西。

薄熙来与太子党

在执政党维稳机器的强力镇压下,薄粉们的反弹没有取得任何实效,丝毫未能改变薄、王、谷的命运。但这种反弹的力度、规模和持久,说明薄熙来事件并不仅仅是一起高官贪腐、徇私枉法、甚至杀人的刑事案,而与中国社会存在的尖锐矛盾和执政党内的政治斗争有密切的关联。

站在薄粉和毛左派身后的,是执政党内拥护毛泽东的势力,尤其是某些“太子党”人物。

以薄熙来为代表的一些太子党,以“根正苗红”的“天璜贵胄”自居,认为中国960万平方公里的土地,是自己父母“抛头颅洒热血”打下来的江山,自己掌权理所当然。在他们眼中,胡锦涛、温家宝、王立军之类平民家庭出身的官员,只不过是暂时为他们管理家产的“家奴”而已。

这些“太子党”,文革初期响应相应毛泽东号召,成立红卫兵,残酷批斗、迫害学校“走资派”、教师、家庭出身不好的学生和社会上的“黑五类”。后来,他们通过参军、下乡、“工农兵上大学”等方式,成为党、政、军、外交等要害部门的高官,或国有大型集团的高管。

正如荣剑等中国学者指出,薄熙来等太子党,虽然看到了中国社会存在的一些真问题,却主张用错误的手段来解决。从毛泽东的“树立对立面”、“阶级斗争一抓就灵”,文革期间的“路线斗争”,到1980年代初的“严打”,薄熙来的“打黑”;从毛泽东的“舆论一律”、文革时期的“红海洋”、“三忠于”、“大树特树”,到改革开放时期的“宣扬主旋律”,薄熙来的“唱红”,我们可以看到一条清晰的传承脉络。

对内,他们主张壮大国有企业,抑制民营企业,抵制外国公司尤其是西方大公司。他们看到民众对官员贪腐、贫富分化、黑社会猖獗的不满,主张严打贪官和黑社会,劫富济贫,以挽回民心,重塑中共执政的合法性。但他们无视法律程序,只打不属于自己阵营的贪官,只整不忠于他们的下属和不“听话”的民营企业家,并拿出掠夺来的一点钱,收买普通民众。

对外,他们主张与美国等西方国家相对抗,在领土争议问题上持强硬立场,以武力统一台湾,个别军内太子党人物甚至公开扬言,为了领土问题,不惜让中国“西安以东”的最发达地区变成焦土,也要跟“美帝”打一场全球核大战。正如北京大学教授钱理群所指出,实际上他们主张的是一条军国主义道路。

执政党要反思

薄熙来事件这出大戏,将随着薄熙来受审判刑而暂告结束,但它所展现的中国社会矛盾和政治制度问题,并不会随之而自动消失。执政党如果不认真吸取教训,甚至走“没有薄熙来的薄熙来路线”,未来必定还会出现薄熙来之类人物,还会发生薄熙来事件这种惊天丑闻,正如薄粉们所宣称的那样:“一个薄熙来倒下去,千万个薄熙来站起来”。薄熙来、王立军被关进监狱,中国还会出现张熙来,李立军。

薄熙来事件以及薄熙来的“重庆模式”的出现,不是偶然的,它是中国社会与政治制度发展的必然结果,是执政党主流意识形态某些因素的天然归宿。上届政治局九名常委,有六人为薄熙来的“唱红打黑”运动站台背书,许多省市纷纷派员来重庆取经,竞相模仿追随,重庆“打黑”的模式不断地在全国各地复制。甚至在王立军逃进美领馆之后,某省还掀起一场新的“打黑”运动。

而导致薄熙来阴谋败露和垮台的,只是一连串小概率的偶然事件。不难设想,如果薄王谷集团不发生内讧,或者谷王交恶后,薄头脑稍微清醒一点,不打那一耳光,没有马上跟王翻脸,或者在王走进美领馆之前,就将王严密控制在自己手中,薄熙来现在就会稳稳当当地进入政治局常委会,甚至坐上总书记的宝座。这样一来,他很可能像毛泽东那样,登上天安门城楼,接受无数薄粉的顶礼膜拜,欢呼万岁,在全国发动一场轰轰烈烈的文革式的唱红打黑运动,这会是一种什么样的景象?这会是一个什么样的中国?

执政党应该反思,中国的现行体制为何会孕育出薄熙来之类人物?为何组织部门会让这类人物得以步步高升?为何纪检部门对这类高官毫无制约力?为何司法部门会变成这类野心家任意玩弄的工具?

中国经济学家盛洪指出:“我们应该将重庆发生的事情看成是'中国模式'的一种极端表现,用来反思中国基本制度结构的问题。这个问题就是对权力没有有效约束的问题,就是一种宪政缺陷。进行宪政改革。”“其中最核心的内容是,对党政权力,尤其是党政首长的权力要严加限制和约束,让司法机关真正独立起来,让自由表达的宪法权利能够真正得到保护,在党政系统内部也要设立真正独立于党政首长的纪律检查机构和弹劾机制。只有如此,这种制度的受害者才不会白受其冤,薄熙来现像也就不会再扩展到全国。”

制约官员尤其是高级官员的权力,回归宪政,走法治之路,这就是执政党应该从薄熙来事件中吸取的最大教训。

(2013年1月31日于纽约)

 

来源:新世纪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