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朝关系走向边缘?专家:不会有质变(图)

发表:2013-02-09 05:4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有消息说,朝鲜正在忙于应对中国针对其可能进行的第三次核试验而采取的制裁措施。从中国投票赞成联合国安理会第2087号制裁朝鲜的决议,到中国有可能对朝鲜的制裁,两国关系是否会走向破裂?有中国专家说,中朝关系是一个包含面非常广的双边关系,其中既存在分歧,也有一致的方面。中朝关系不可能因为某种分歧会发生全面的改变。

朝鲜据称从中国调走资金

韩国官方的韩联社2月7日引消息人士的话称,有朝鲜的贸易公司正在中国更改公司名称开设新帐户或者取出存款。根据联合国安理会最近通过的第2087号决议,成员国须监测本国领土内的朝鲜金融机构活动,并对其进行密切关注。中国对该项决议投了赞成票。

朝鲜去年12月发射火箭之后,联合国安理会于1月22日通过了第2087号决议,谴责朝鲜违反联合国之前禁止平壤开发导弹和和技术的相关制裁决议。

朝鲜坚持核试验 考验中朝关系?

朝鲜国防委员会1月24日发表声明,朝鲜将继续发射各种卫星和远程导弹,将进行更高水平的核试验。朝鲜的声明还称,某些大国本应高举大旗站在前列维持世界的公平和公正,丧失最根本的原则。尽避声明中没有点名,不过分析人士认为,这是朝鲜对中国在联合国制裁决议表决时投赞成票表示不满。

另一方面,来自美国、韩国、日本和俄罗斯等的消息称,各种迹象显示朝鲜第三次核试验的准备工作已进入最后阶段。韩国国防部官员表示,朝鲜随时都有可能引爆核装置。

果真如此,一向被形容成“鲜血凝成的战斗友谊”的中朝关系被认为将面临考验。有一种观点甚至认为,中朝关系可能就此走向破裂。

中国学者:只受影响 不会有质的变化

中国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亚洲问题学者2月8日对美国之音表示,中朝关系是一个包含面非常广的双边关系,不会因为在某个问题上有分歧而致两国关系发生全面改变。

这位学者说:“两国在很多问题上立场一致,在有些问题上立场相似,当然在有的问题上,两国立场是完全对立的,比如,朝鲜坚持发展核武器,而中国是坚决反对的”。他说,中朝双边关系会因为分歧受到一定的影响,但发生质的改变的可能性不大。

这位朝核学者说,一段时期以来,朝鲜在卫星发射和核试验等问题上跟包括中国在内的国际社会的立场非常对立,因此,中朝关系当中不和谐的那一面比较突出。

中国这位学者认为,朝鲜近期进行第三次核试验的可能性非常大。

苏浩:中朝特殊关系不会轻易打破

中国外交学院国际问题专家苏浩教授同一天表示,中朝关系涉及到东北亚局势的稳定,中国不会轻易打破跟朝鲜目前的关系格局。他认为,对中朝关系会破裂的担心是没有依据的。

他说:“说中朝关系会破裂,我想这个说法应该说是没有依据的。而且在可预见的将来,我想中国毕竟跟朝鲜维持一个特殊的国家间关系。这点跟国际社会共同维持东北亚地区安全一致。所以我想从长远来看,中国从维护东北亚地区安全出发,我们也不会选择这种极端的方式来处理跟朝鲜的关系。”

苏浩教授认为,朝鲜声称要进行新的核试验,现在看还只是一种口头表示,并没有充足的证据表明朝鲜一定会进行第三次核试验。他表示,目前有关各方应该多做努力,给朝鲜一个相对宽松的环境,不要对它施加过大的压力,尽量对朝鲜进行劝阻。苏浩认为,这是大家的共同利益。

周兵:中国会继续援朝

香港资深媒体人周兵表示,面对朝鲜核试验的强硬立场,中国会对它进行软性制裁,但是粮食援助不会停止,关系还是要保持下去。

他说:“中国可以做的比较软性的制裁,比如冻结它的帐户,或者是取消贸易合同。但是中国依然会向朝鲜提供援助。基于人道的原因,基于两国长期关系的考虑,中国还是会提供粮食援助。”

周兵说,朝鲜对中国在核试验等问题上的劝阻基本是根据自己的需要而定,完全不顾中国的立场。

朝鲜首次核试验是在2006年10月9日。当时中国外交部发表声明表示坚决反对朝鲜核试验,同时呼吁各方冷静应对。

2009年5月25日,朝鲜宣布“成功进行了地下核试验”,这是它的第二次核试验。中国外交部表示,坚决反对朝鲜再次核试验。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