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或公开被射控雷达锁定证据(图)

发表:2013-02-09 14:5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小野寺五典也承认证据涉及防卫机密内容,需要慎重考虑(资料照片)。

日本防卫大臣小野寺五典周六(2月9日)针对中国国防部否认军舰在东海对日舰使用射控雷达说:“日本持有明确的证据,政府内现在正研究公开部分照片或录像”。

但他也承认证据涉及防卫机密内容,需要慎重考虑,并强调:“最要紧的是构筑热线,取得一旦发生这种事时能迅速疏通意思的态势”。

小野寺是在东京对着包围他追问如何应对中国否认使用射控雷达的问题作了上述回答的。中国在日方提出抗议后三天的周四傍晚开始否认日本的指责,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指责日方“无中生有、故意抹黑”,在日本引起主流传媒、舆论关注事件的扑朔迷离进展。

外交争执

日本政府为强调指控的确凿性,周五傍晚外务省事务次官河相周夫召见中国驻日大使程永华,除了再次强烈抗议外,河相说:“日本是基于详细、慎重分析被照射的雷达电波等特性和护卫舰相互位置等结果提出抗议的”,要求中方诚实地说明,并指“两国之间发生不测,对谁都没好处,要设法回避”,建议尽快构筑双方防卫当局之间的海上联络机制。

程永华回答说:“日方指责与事实不符”,但也说:“为了回避不测事态,两国间疏通意思很重要”。程永华随后对门外的日本记者群说:“日本单方面地制造紧张、恶化中日关系,令中方遗憾与不满”。

内部分析

日本《产经新闻》周六报道说,尽管中国政府公开否认,但连日持续在东海钓鱼岛(日称尖阁诸岛)北部海域活动的中国护卫舰活动低调、在接近日本主张的领空附近巡逻的中国战机甚至消失。

报道引述日本政府内部分析说,这可能是军方受到中国领导层遏制挑衅的指令,因此更加强了射控雷达事件可能是军方妄为的看法。报道说,日本政府最关心的还是事件究竟是党指挥还是现场军方妄为,报道引述防卫省官员的话说,如果是党指挥,那么就该还会出现其它挑衅行动,相反如果挑衅行动沉静下来,就说明中国领导层顾虑国际舆论,指令军方自律。

分析说,中国正在迎接春节,日本政府正注目正月里中国军方是否再有挑衅行动,如果再有,那这次就显然是中国领导层的指示。

舆论反应

不过日本各大传媒和主流舆论连日对中日政府“罗生门”式的争执新纠纷,除了关注日本是否有证据外,认为应尽快与中国构筑海上紧急联络机制、回避武力冲突才是根本问题的看法普遍。

而周六各主要报纸社论中,除了《产经新闻》呼吁政府向联合国提交射控雷达事件,敦促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中国解释对世界和平与安定的责任外,其余报纸倒大多是争论日本政府“再构筑安全保障法律基础恳谈会”向首相安倍晋三提交承认集团自卫权建议的问题。

社论中也纷纷提起涡中的射控雷达事件,原来就赞成或反对集团自卫权的左中右传媒对日本是否通过集团自卫权遏制中国、朝鲜持有不同见解。

来源:BBC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