蛇年,中国发生蜕变的一年?

发表:2013-02-10 22: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法国经济类报纸《论坛报》网站2月8号刊登一篇分析中国经济走向的文章,标题为《蛇的蜕变,中国2013年面临的挑战》,这篇文章很明显是为了配合2013年中国蛇年春节的到来而写,文章的作者 杜• 弗雷斯奈是独立撰稿人,曾在法国,美国,中国和台湾的大学学习,也在法国和其他国家大公司的亚洲分公司就过职。作者认为中国经济经历了三十年的迅速发展以后,现在正面临着计划生育政策造成的老人潮现象,以及欧洲的经济和债务危机给中国的出口带来的冲击等问题,都逼迫中国在新的一年和未来采取相应的对策。

文章开头写到,随着2013年2月10号中国农历蛇年的到来,中国经济增长的势头可能也会在这一年内发生转变。因为到目前为止,中国经济增长的动力主要是2001年加入世贸组织和中国人口的优势,但是现在中国最大的顾客,欧洲正经历着严重的经济危机,中国人也早已习惯了高速发展的经济增长,如果中国政府希望继续保持现状,就必须对僵化的共产党行政体制进行改革,才能解放国内的市场以达到经济继续增长的目的。

作者解释说,中国应该将国企控制的资金重新进行分配,来加强国民的购买力,同时也要让中国的企业家们象他们在国外一样,可以自由地做生意。

那么,中国经济蛇年的蜕变的原因何在?

文章指出,首先是人口问题。1950至1975年的中国“婴儿潮”期间诞生的人大部分现在都还在从事职业活动,但是三十年以来中国执行的计划生育政策可能会加快中国人口自然转化进程,中国现在已经进入了“老人潮”时期,独生子们将必须承担起双亲,甚至是四个祖父母的抚养责任。而如果这种前所未有的局面真的出现的话,后果将很难预料。

同时,中国在加入世贸组织后的十年时间里,国际寡头企业纷纷从欧洲,美国和日本将生产线转移到中国,正是这种原因让中国晋升为世界贸易大国之列,中国的经济迅速发展后,国库也积累了大量资金。同时,固定的人民币兑换率也巩固了这种现象,因为不便的兑换率实际上是人为地在操纵通货膨胀率,而后者本来应该是随着经济的增长自然增长的。欧洲的债务危机意味着中国贸易增长期的结束,因为欧洲长期以来靠债务来维持生活水平,但现在各国采取的财政紧缩政策让欧洲国家不得不作出政策上的调整。这也就意味着欧洲人包里的钱会越来越少。

文章接着说,到目前为止,中国依靠出口业带来的大笔国库资金的一部分被用来进行支持出口业的基础设施建设,从而让中国成为“世界的工厂”。无可否认,中国目前的交通,能源和电讯系统已经十分发达,就在不久前,北京和广州之间的世界最长高铁的开通就是证据之一。但追求发展也要付出代价,因为中国现在到处都存在生产过剩的问题:工厂为成品找销路,而不是根据需要来进行生产。和巴黎的奢侈品牌纷纷登陆中国寻找新的客源一样,中国的企业也不断到国外寻找新的商品销售途径。

作者认为,中国老百姓现在的负债率和西方人一样高,但是中国目前还没有达到西方国家的成熟水平,所以也就缺乏经济稳定基础。而中国企业的情况更糟,如果说经济发达国家的企业的负债率是生产总值的5到7成的话,中国企业的负债率则同比多两倍。

作者同时指出,中国政府向国企投入了过多的资金从而导致国企的竞争力下降,国家的盈利也相应减少,结果是上海和深圳的股市缺乏活力,地方政府需要靠出售土地来支助当地企业的发展,但这种现象可能也会受到2012年房价停止上涨趋势的影响。如果中国政府继续通过大量投资来刺激消费的话,中国就可能会出现金融危机和货币贬值的危险。

作者最后总结认为,面对目前欧元贬值,美元升值的局面,中国在2013年将面对一场深刻的变革才能消除体制障碍。所以2013年是中国发生蜕变的一年,关键要看蜕变以何种方式出现……

(本文节选)

来源: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