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习俗 过年禁忌(图)

作者:李淑芬 发表:2013-02-11 17: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过年期间,也就是大年初五以前忌倒污水、洒水、扫地、倒垃圾或将水往外泼,传统认为每户家中都家中都藏有福气财运,洒水、扫地与倒垃圾会将财神爷赶跑与扫走财富与好运,另外,垃圾也不能丢掉,必需等到初五隔开日才可进行一次的清扫,扫地时要注意要从外往里面扫,象征将金银财宝扫进来。

过年期间忌将衣服曝晒于户外。忌杀生、忌打骂小孩、忌生气骂人与人争执、忌向人讨债,新的一年有好的开始才会旺一整年。

尽量不要打针、开刀、看病,以祈求新的一年身体健康。吃长年菜不可切断,才可长命百岁。
忌说不吉利的话语,会让今年一整年不吉利。忌动刀剪针线,所以过年期间所需烹调的食材宜年三十就切好准备妥当。忌跟还未起床的人拜年,会让对方一整年都疾病缠身。

嫁出的女儿宜初二、三回娘家,不可于大年初一、四、五这几天回娘家,会导致娘家家运衰败。

大年初一到初五忌吃鱼头、鱼尾,鱼为年菜必备菜肴,留下鱼头鱼尾不吃象征“有余”,来年庆有余。大年初一到初五忌被他人自口袋掏取物件。

大年初五,传统习俗上初一到初四,垃圾为“财气”,但到初五隔开日以后,垃圾反为“穷气”,因此初五要将过年期间所有的垃圾清倒干净,谓之送穷出门,可带来好运与财运。

忌用白色物品,例如年糕用的糖不用白糖而用红糖。忌煎粿,万一不小心将年粿煎焦掉,焦台语与“赤”同音,不祥由赤贫之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