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工具 庄则栋绝笔告子孙:“潜伏”美国(图)

发表:2013-02-12 00:4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去年病中的庄则栋生活困难,写公开信致媒体谢绝捐助(看中国配图)

自由亚洲电台:中国乒乓球名将庄则栋去世,享年73岁

中美“乒乓外交”中的关键人物中国乒乓球名将庄则栋,星期天下午在北京去世,享年73岁。有评论指出,庄则栋一生的起伏与中国政治风云紧密相连,在今天的中国,有很多名人像庄则栋一样,被迫成为政府“工具”和“花瓶”。

罹患癌症多年的乒乓球名将庄则栋于2月10号下午5点在北京佑安医院去世,享年73岁。庄则栋曾在中美“乒乓外交”中扮演过重要角色。法新社的相关报道说,1971年日本名古屋世乒赛期间,美国乒乓球运动员科恩误上了中国队员的班车,庄则栋不顾中国队友“别理他”的劝阻,主动向科恩表示友好,送给柯恩一幅印有黄山风景的织锦,并说:“虽然美国政府对中国人民不友好,但是美国人民都是中国人民的好朋友”。毛泽东知道此事后,迅速邀请美国乒乓球队访华,并称赞庄则栋“懂外交”。新华网的报道说,“乒乓外交”使中美关系成功破冰,为时任美国总统尼克松访华起到了促进作用。1972年,以庄则栋为团长的中国乒乓球代表团应邀回访美国,受到了美国总统尼克松的接见。

新华网有关庄则栋的人物介绍说,上世纪70年代中期庄则栋曾任国家体委主任,上世纪80年代中期,庄则栋开始在北京市少年宫任教,新华网的人物介绍没有提到庄则栋70年代后期和80年代前期的经历。而根据网易体育的资料,庄则栋从1974年底起任国家体委主任,1976年10月,四人帮倒台后,他不再担任国家体委主任一职。经隔离审查4年后,庄则栋被安排到山西乒乓球队等候审查结论,直到1984年,才回到北京市少年宫任教,培养青少年选手。不过,此后一切政治活动和荣誉都再也和他无关。即使有“乒乓外交”的活动,庄则栋也不在被邀请之列。有次基辛格到中国访问时问起庄则栋,得到的回答是“庄则栋出差了”。

谈到庄则栋的人生起伏,原河北广播电台编辑朱欣欣评论说:

“从庄则栋的身上可以看到中国的政治风云。中国不是以法制、事实来衡量一个人,个人的命运被政治所裹挟,身不由己。中国的乒乓名将傅其芳、姜永宁、容国团在文革中被整肃,短短几个月内相继自杀,之后才有了庄则栋这样一批造反派的运动员。他们为了自保,紧跟领袖,也参与政治迫害,反过来又成为政治的牺牲品。从庄则栋身上,可以看出中国的政治对所有的人的影响,体育、文化、科技界这些远离政治的人都受到不同程度的迫害。庄则栋个人的悲剧,也是中国的悲剧。”

美国纽约的中文政论杂志《北京之春》主编胡平指出,在西方民主国家,很多体育、影视明星因为个人对政治感兴趣,有才干,利用自己的名气,后来步入政坛,而中国的情况截然不同。

“中国的体育明星、影视明星,并不是因为他们对政治有多大的兴趣,更不是因为他们在政治上有多少才华、才干,仅仅是因为他们在社会上知名度很大,就常常被官方作为一种工具来使用。这就是和西方民主国家完全不一样的。比如庄则栋,本来体育界批判所谓的修正主义路线,庄则栋当时作为三届世界乒乓球冠军,一样受到了很大的冲击。只是后来中国政府要利用乒乓球来推动外交,这样庄则栋才得到重用。得到重用后,随着四人帮的垮台,又倒了好几年的楣。像他这种情况的人,不只他一个。只不过他特别出名,他的遭遇特别典型,所以大家都知道。”

胡平认为,今天的中国,仍有很多名人像庄则栋一样,被迫成为政府的“工具”和“花瓶”。

“体育界的一些明星,政府让你当上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出席一些国际性的活动。人们可以看到,不管在‘两会’上也好,在国际场合也好,这些人都是在简单的重复官方的官话,根本不是自己有什么特殊的见解。所以他们实际上依然也是在充当政治的工具。这个情况是跟文革时代没有什么区别的。”

庄则栋在职业生涯中共夺得过8个世界冠军。他在1961年到1971年先后参加第26、27、28、31届世乒赛,三次获得男子单打冠军,成为中国首个在世乒赛上荣获“三连冠”的乒乓球运动员,他曾四次获得世界男团冠军,还曾获得过一次男双世界冠军。


美国之音:庄则栋绝笔告子孙:“潜伏”美国,报效祖国

中国乒乓老将庄则栋去世,终年73岁。这位从上世纪五十年代末一直到七十年代初叱咤世界乒坛的乒乓球选手,在北京医院走完了自己坎坷一生,临终告诫在美国的子孙后代:虽然“长期潜伏”在美国,随时“听从祖国召唤”。

这是2013年2月4日庄则栋临终前几天写给儿孙后代的。

庄则栋现在的妻子叫作佐木墩子,是日本人,俩人1987年结婚。庄则栋前妻是中国知名钢琴家鲍蕙荞,他们有两个孩子(庄飙、庄澜),俩人在文革后1985年离婚。

庄则栋病危期间,他的孙女到病房探视爷爷,显然,他有儿孙辈生活在美国。

庄则栋文革前因为三次获得世界冠军而闻名全国。文革中,因为获得毛泽东妻子江青重用而提拔为体委主任,时年33岁。1976年秋天“四人帮”垮台,庄则栋跟着倒霉,受到清查。

后来,庄则栋到了山西临汾体校当老师,和当地老师纽琛合作写出有关乒乓球的《闯与创》一书。

庄则栋得到毛泽东注意和好评,是1971年他在日本参加世界乒乓球锦标赛,主动和美国球员科恩交朋友。毛泽东称赞庄则栋:他不仅会打球,还会办外交。庄则栋的主动,促成了中美两国交往乃至建交。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