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艺术大成的中国鼻烟壶(组图)

发表:2013-02-13 16: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鼻烟壶虽小,却集各种工艺之大成,是名符其实的袖珍艺术品。它造型多样,材质贵重,纹饰精美,而且蕴含了丰富的传统文化内涵。几乎每一件留传到今天的古代鼻烟壶,都是值得欣赏的艺术品和有美好寓意的吉祥物。


套料鼻烟壶

解读中国鼻烟壶

谈起我国的吉祥艺术,不得不提鼻烟壶。尽管它的历史不长,却浓缩了历史悠久的中国传统文化;尽管鼻烟是舶来品,但鼻烟壶经过中国能工巧匠的精心打造,很快便成为一个独立的、崭新的工艺术美术品种;尽管它很袖珍,但集多种工艺之大成,被广大收藏爱好者视为珍贵文玩。鼻烟壶所蕴含的吉祥文化,不仅在装饰中表现得淋漓尽致,而且还表现在材质、造型等方面。

鼻烟是一种烟草制品,是将烟叶烘烤去茎,研磨成极细的粉末,发酵并加入薄荷、冰片、麝香等名贵药材配制而成。制成后还要密封入窖陈化,经数年甚至数十年方可使用。鼻烟用鼻嗅服,具有提神醒脑、松弛神经、明目避疫等功效。嗅服鼻烟最先流行于欧洲,于明代末期传入中国。当时鼻烟进口量少,仅广东一带有人服用。康熙开放海禁后,西方传教士携带大量鼻烟和盛装鼻烟的玻璃瓶进入中国,受其影响,国内闻鼻烟渐成风尚。


漆嵌螺钿鼻烟壶

乾隆常以鼻烟赏赐大臣

明代末年,鼻烟传入中国。在整个清代,上至皇帝,下至百姓,嗅服鼻烟之风盛行。清代书画家、篆刻家赵之谦在《勇诘闲话》一书中记载:“鼻烟来自大西洋意大里亚国。万历九年,利玛窦汛海入广东,旋至京师。献方物,始通中国。国人多服鼻烟,短衣数重,裹为小囊藏鼻烟。”另外,西方诸国为了实现与中国通商贸易的目的,纷纷向清皇宫进贡鼻烟和鼻烟瓶,先是葡萄牙,接着是英国、法国等国家。乾隆皇帝常以鼻烟赏赐王公大臣,王公大臣以得到赏赐为荣,如此上行下效,人人以嗅服鼻烟为时尚。

由于嫌欧洲人用于盛放鼻烟的铜盒和玻璃瓶不够美观和实用,中国的能工巧匠制作出中国式鼻烟壶。鼻烟在进入中国之初,一般是用金属盒或玻璃瓶盛装,重量从四两至一斤不等。中国人为了携带和嗅服方便,常把鼻烟放在盛药的小瓶中。到了清初,开始出现了以硬木、贵重金属、野牛角等制作的鼻烟壶。随着时间的推移,鼻烟壶的制作越来越精巧,越来越艺术化,由实用品发展成为大众喜闻乐见的艺术品和吉祥物。从以此后,“中国鼻烟壶”声名远播,连欧洲人也争取收藏,视为宝贝。

鼻烟壶一般体积都不大,大体的形制是均有一小口,多数呈扁圆形瓶状。瓶内的空间称为膛,一般膛越大越好。口上大多有盖,盖上以宝石、白玉、翡翠、珊瑚、玛瑙、碧玉等名贵材料镶嵌,下面连着一个小铲,用于铲鼻烟,小铲多以镀金金属、象牙、骨、角等材料制作而成。


白玉松下高士图鼻烟壶

鼻烟壶吉祥造型多

鼻烟壶虽然小巧玲珑,但造型多种多样,除了扁圆形外,还有圆形、筒形、四方形、多棱形等。吉祥造型有象征福禄的葫芦形;代表喜庆的灯笼形;象征瓜瓞绵长的南瓜形;象征高雅洁净的玉兰花形等。还有蝉、象、龟、狮、鱼、鸡、灵芝、茄子、钟、蜡烛、荷花、人物等吉祥形状。

中国鼻烟壶诞生于明末清初,此时正是中国各种工艺美术技巧都已十分成熟的阶段,传统文化的积淀也十分雄厚。加上清代康熙、雍正、乾隆三朝经济繁荣,百业兴旺,鼻烟壶的制作迅速进入鼎盛期。在清代,鼻烟壶的产地主要集中在北京、广州、辽宁、西藏、内蒙古等地,其制作工艺经历了由简到繁、由粗到细、由素面到加彩、加雕的过程,传统工艺如铸造、掐丝、烧造、套料、贴黄、雕、刻、剔、镂、碾、镶嵌、鎏金、绘画、书法等都被能工巧匠们运用到鼻烟壶的制作上,使鼻烟壶成为集多种艺术之大成的袖珍艺术品。

料器鼻烟壶以做工见长

材质的多样性是中国鼻烟壶一个鲜明的特点,欧洲人用于盛放鼻烟的器具主要是铜盒和玻璃瓶,而且没有什么特殊的装饰。中国制造的鼻烟壶除了有竹、木、瓷、紫砂、玻璃等普通材质外,还有贵重金属、玉石、水晶、玛瑙、碧玉、玉髓、宝石、绿松石、琥珀、玳瑁、珊瑚、象牙、犀角、青金石、彩石等名贵材质,使鼻烟壶的身份显得更加高贵。据说当年俄国钦差大臣到中国晋见康熙皇帝时,献上了彼得大帝送给清皇宫的一大批珍贵礼物,而康熙皇帝回赠的礼品是每人一件由皇家作坊制作的鼻烟壶。

在各种材质的鼻烟壶中,以玻璃材质最常见。玻璃制品旧称“料器”,因此玻璃鼻烟壶又称“料器鼻烟壶”或“料烟壶”。料器鼻烟壶的好处是不漏气,不易受潮,可透过玻璃看到所盛鼻烟的分量和成色,因此很受欢迎。这种材质的鼻烟壶不以质地取胜,而以做工见长,其材质虽为玻璃,但经过加工烧制后却能模仿各种天然宝石,且惟妙惟肖,几乎可以乱真。

料器鼻烟壶有单色料、复色料和套料三大类。单色料可模仿各色水晶、宝石、白玉、黄玉、翡翠、琥珀、蜜蜡、田黄石、青金石等。复色料是指单色料上杂以一种或多种点、块、条状的其他颜色,可模仿各种花色的玛瑙、玳瑁、翡翠、金星石、布丁岩、芙蓉石等。套料也称“套彩”,是料器鼻烟壶最有名的工艺。套料技法有两种,一种是在料胎上套上与胎色不同的另一色料,再于外套料色上雕琢花纹;另一种是用经加热半熔的色料棒直接在胎上做花纹。套料鼻烟壶色彩绚丽,最多可套九色,很有凸雕效果,因而比较名贵。

料器鼻烟壶制作中还有两种特殊工艺,叫做玻璃胎琅彩和玻璃胎粉彩,其工艺是将珐琅彩釉或粉彩釉绘在乳白料器上,以低温焙烧而成。

料器鼻烟壶的吉祥纹饰有荷花青蛙纹、牛羊纹、螭龙纹、缠枝葫芦纹、云纹、荷花翠鸟纹、三阳开泰纹、携琴出游纹等。

明末鼻烟壶开始在中国出现的时候,正是金属胎珐琅器在中国十分流行的时期,到了清初,康熙皇帝非常喜欢法国生产的珐琅器皿,曾通过法国传教士邀请法国珐琅工匠来清宫传授技艺,生产铜胎珐琅彩鼻烟壶。一般采用画珐琅工艺,即在金属胎体上直接用珐琅彩绘画。铜胎珐琅鼻烟壶常见的吉祥纹饰有云龙纹、婴戏纹、教子图等。


铜胎掐丝珐琅鼻烟壶

慈禧最爱碧玺鼻烟壶

在留传至今的古代鼻烟壶中,瓷鼻烟壶也是比较多的一个品种,瓷鼻烟壶即瓷胎鼻烟壶。从清代康熙朝起,直至清代末期,瓷鼻烟壶的烧制从未间断,而且花样齐全,青花、斗彩、粉彩、釉里红、珐琅彩等瓷鼻烟壶应有尽有。珐琅彩瓷鼻烟壶均由江西景德镇制胎,运往京城后,由宫廷画师画彩烧成,其他品种则多由景德镇独立烧制。

瓷鼻烟壶常见的吉祥纹饰有松下八仙纹、穿海龙纹、五爪龙蝙蝠纹、三友纹、狮子滚绣球纹、桃花纹、佛手纹、蝈蝈纹、树下梅花鹿纹、喜鹊报春纹、马上平安纹、榴开百子纹、鱼跃龙门纹等。另外壶面上还常写有吉语文字,如“福禄寿”、“喜”、“事无不可向人言”等。

玉石鼻烟壶也相当多,各种玉村和天然晶石基本上都被匠人使用过。中国人对和田玉情有独钟,清代也不例外,为宫廷所制的玉鼻鼻烟壶多采用上好的和田玉制作。清中期以后,又开始用翡翠制作鼻烟壶,民间的作坊也用和田玉和翡翠制作鼻烟壶。

清代用玛瑙、水晶、琥珀、玳瑁、珊瑚、青金石、碧玺等天然晶石制作的鼻烟壶也不少。慈禧太后尤其喜欢碧玺鼻烟壶,一时广为流行,价格越来越高。慈禧太后去世后,价格一落千丈。碧玺即电气石,因颜色不同,名称也不同,绿色的电气石被称为绿碧玺,红色的被称为红碧玺,蓝色的被称为蓝碧玺。此外还有很多含有两种颜色的电气石,其中结晶的周边呈绿色,中间部分呈红色或粉色的电气石被称为西瓜碧玺,因“碧玺”与“辟邪”同音,一直深受人们喜爱。

玉石鼻烟壶常见的吉祥纹饰有螭龙灵芝纹、海水云纹、荷叶葫芦纹、珍禽兽纹、松下问童子纹、蝙蝠落日纹、鹰回首望日纹、寿字纹、梅花纹、琼楼玉宇纹等。

来源:广州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