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把中国震了(图)

发表:2013-02-13 03: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朝鲜核试验基地位置图

2月12日星期二,中国农历新年大年初三,朝鲜进行核试验,从而使先前明确表示反对朝鲜核试验的中国也成为国际媒体关注的一个焦点。多年来依靠中国的大力支持而存活的朝鲜如此扫中国的面子,导致报道此事的英国《金融时报》中文网推出这样的言简意赅的标题: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没有让中华人民共和国好好过年。”

*中国影响力低下*

朝鲜星期二进行核试验成为目前中国网民最热议的话题之一。中国学者于建嵘通过新浪微博对在他看来是失败的中国外交政策提出了强烈的批评:

“朝鲜又搞核试验,这个世界谁最傻眼?!如果一个国家长期奉行无正义的外交政策,人家就敢在你过节时在你家门口放臭弹。自取其辱啊!”

与此同时,日本朝日电视台的一则新闻报道的标题也表达了类似的观点:“为什么制止不了朝鲜?中国的影响力低下也是一个因素。”朝日电视台的报道说:

“中共总书记习近平上个月在跟韩国特使举行会谈的时候,明确表示了反对朝鲜的核项目的立场。朝鲜无视中国最高领导人发出的信息。在朝鲜去年12月发射导弹的时候,中国也表示了反对的立场,并且向平壤派遣了代表团。然而,中国依然没能制止朝鲜。朝鲜跟中国有传统的友好关系,但是这一次朝鲜的核试验显示,中国已经对朝鲜没有影响力了。”

*朝鲜把中国震了*

作为中国和朝鲜的邻国,日本自然对朝鲜和中国与朝鲜的关系特别关心。这次朝鲜不理会中国明确表示的反对立场坚持进行核试验,给了中国一个外交上的震动,也给中国一个物理学上的震动。

《日本经济新闻》2月12日发表驻北京记者中沢克二的报道,题目是“朝鲜的震动,中国地震局也观测到了”。报道讲述了这两种震动之间的微妙联系:

“中国吉林省以及朝鲜国境附近比较靠近朝鲜核试验场的中国居民2月12日上午表示感到地震一样的震动。中国地震局也发表报告说,在上午1057分,在朝鲜发生强度为4.9级的地震,震中位于北緯41.3度、東経129度。中国地震局没有提及是否是核试验的问题,但震源的深度为零公里,因此,由核试验造成的震动的可能性很高。中国政府一贯反对朝鲜进行核试验,假如确认朝鲜进行了核试验,预计中国将采取贸易制裁等种种制裁措施。”

中国对朝鲜进行核试验的第一反应,居然首先是来自中国国家地震局作出,然后才是中国外交部。这到底是说明了什么?是说明中国早就对朝鲜的核试验知情?还是说说明中国对朝鲜的做法感到特别不快?这是世界媒体关注的一些话题。

*给习近平造成大挑战*

美国主要报纸《纽约时报》2月12日发表记者简•佩雷斯的新闻分析,题目是:“朝鲜的核试验对中国新领导人构成重大挑战。”

这篇新闻分析说,“星期二,朝鲜不顾中国的警告进行了核试验,中国新领导人习近平面临一个选择,他是要赞同联合国加强对朝鲜的制裁,从而让朝鲜再生气,还是停止支撑朝鲜的燃料援助和投资,从而跟朝鲜政权撕破脸?”

这篇新闻分析说,习近平说要与美国建立新型大国关系,这一次美国可以看看习到底要跟美国建立一种什么关系;但习已经表现比胡锦涛更为民族主义,他在东海跟日本的领土争端问题上咄咄逼人,对军队非常感兴趣,在过去两个月来视察部队,要求中国军队做好战斗准备。

接下来,佩雷斯指出,习近平面临一种两难境地:

假如习近平要改善跟美国的紧张关系,他可以调动中国的影响力,对朝鲜采取更为强硬的立场,迫使朝鲜放缓其核项目,但这样做有可能促成朝鲜政权垮台,朝鲜半岛统一,而统一的朝鲜半岛很可能是美国的盟国;习近平不要看到这种结局;

但假如习近平不协助国际社会制约朝鲜的核野心,他就几乎可以肯定看到美国会在东北亚联合日本加速弹道导弹防御体系建设;这也是中国不愿意看到的一种情况。

*对朝鲜的态度*

朝鲜进行的最新的核试验对中国的外交和社会造成大震动。目前,朝鲜是中国网民最热议的话题。

截至2月12日北京时间晚上10点,在中国用户最多的新浪微博,关键词“朝鲜”词条下的微博贴接近三千七百万条,其中大部分都是强烈谴责朝鲜,以及强烈谴责中国外交政策的,例如,

@五岳散人 :朝鲜这垃圾国家往我国卖毒品、送假钞,要饭都强讨硬要,然后堵着中国家门口实验核爆,居然还有一帮人觉得应该支持这样的国家政权,而这帮人还号称是爱国的。还是这帮人,完全不明白核捆绑与核讹诈是怎么回事,偏偏要大谈什么国家战略。真的汉奸就是这帮人,或者说谁支持朝鲜,谁就是汉奸。

与此同时,日本主要报纸《朝日新闻》 也通过其新浪微博发出这样的报道:

“从图上隐约可见,中国东北地区大部、华北局部、华东、华中部分地区,跟韩国和日本,当然也包括朝鲜在内一样,笼罩在核物质的扩散范围内。”

(原题目:世界媒体看中国:朝鲜核试及其他)

本文节选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