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镜】放宽文化的视野

作者:古镜 发表:2013-02-13 23:0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华民族曾是世界上最为优秀的民族,中华传统文化更是博大精深的神传文化,中国的五千年历史也曾经创造了无数的辉煌,给人类留下了丰厚的物质与文化上的遗产,更赢得了举世的尊敬与仰慕。即使在今天科技发达的西方社会,依然有众多的汉学家,他们研究中国的传统文化,醉心于传统中国的诗意与和谐,向往传统中国文人的精神格调。传统中国的许多方面对他们来说,永远象一座迷雾中的城堡,充满神秘、神奇与吸引力。

然而就是这样一个民族,这样一个灿烂的文化,这样一部浩瀚的文明历史,却在近百年来,遭到了无数的口诛笔伐与歪曲谩骂,遭到最为恶毒的诅咒与诽谤。令人匪夷所思的是,这些谩骂者不是西方人,也不是俄国人、日本人、印度人,而是一群中国人。这群中国人时常以辱华为乐,以骂祖宗来显示他们的聪明,以骂中国历史、骂中国文化来显示他们喝了一点西洋墨水后的文化优越感,好象他们压根儿就不是中国人,与中国文化有着深仇大恨。

在他们的嘴里,中国的圣贤都是骗子,中国的历史都是编造的,中国是三千年的黑暗专制,中国五千年来清官只有几十个,中华民族就是一个劣根民族,中国人的血液里流淌的都是奴性,中国人都会搞阴谋,中国的仁义道德就是毒药,中国的文人都是奴才,中国人天生愚昧,中国的文化就是愚民……,就连中国的神灵都没有西方的上帝好。他们大概是人类历史上最为异类的一群人,骂自己的祖先却没有一点负罪感,反而洋洋自得。

这群人就是自五四以来日渐众多,到今天已是到处泛滥的部分西化知识分子,也可称为西方文化的奴才。他们对西方文化崇拜的五体投地,对中国的传统文化却极尽诽谤之能事,对中华民族充满憎恶,中国的历史在他们的笔下就是一团漆黑。他们对西方文化的缺点都视而不见,对中华文化的优点也是忽略不计。虽然他们表面上也坚决反共,但在反中华传统文化上,与中共是一个腔调,甚至比中共还要恶毒,不惮于用最大的恶意来揣测华夏的先贤圣人,用自己那点半调子的学识来理解中华的文化。

同时他们还把中共的大部分罪恶都赖到中国传统文化上:中共对中国人施行最残酷的邪教专制,他们说这是中国三千年专制文化的流毒;中共神化其首要分子,大搞邪教式崇拜,他们说这是中国皇权崇拜的延续;中国灭绝百家、独奉马列,他们说这是传统中国独尊儒家的影响;中共以邪术祸国,他们说这是传统人治的结果;中共无法无天、肆意摧残生命,他们说这是古代皇权不受制约的现代翻版;中共愚弄民众,他们说这种愚民政策是传统文化早就有的……,他们说的还有很多很多,总之就是中共的邪恶就是中华民族固有的,中国的传统文化就是中共的最大温床。他们处心积虑的为中共的行为在中国文化中寻找根源,这些嘴上反共的人哪里是在反共,分明就是一群反华分子,一群中华文化的叛逆,他们在政治上是中共的异议者,在文化上是中共的同盟者,

这群西化知识分子的可悲之处在于:反共,却跳不出中共的思维框框;身为华人,却不明白自己民族文化的真谛;学西方,却没有学到西方文化的长处。历史上邯郸学步的笑话在他们的身上得到了重新的体现。在文化意义上,他们是一群没有归宿的文化盲流,一群西方文化门前的穷要饭的,一群中国文人中的败家子,一群中共党文化的病毒携带者。

从人类最基本的道德上来说,一个人是不能够咒骂自己祖先的,没有祖先哪有我们的存在。在中国对人有句恶评叫数典忘祖,在传统中国人的伦理中,骂别人的祖宗是对人最大的侮辱,骂自己的祖宗更是为人所不耻,自己的祖坟要被挖了有的会拼命的。世界上哪怕是一个毫不起眼的野蛮部落,都很少有抱怨自己的祖先,或埋怨祖宗野蛮无知的。更何况中华民族的祖先,给我们留下的是其他任何一个民族都无与伦比的丰厚遗产。西方的许多汉学家们,都喜欢研究中国的古代社会,崇尚中华先贤的生命理念与优雅气度。而中国的这帮文化西奴们却以咒骂祖先为乐,诽谤先贤为能,自虐自贬自贱自辱,可怜之至!

从逻辑上说,中国的传统文化如果真的那么烂,为什么会领先世界数千年之久?仅仅是在两百多年前,中国还是世界上首屈一指的盛世大国,还是无数西方人眼中的东方巨人。两汉雄风、大唐威仪、大宋繁华、元明之盛,哪一个朝代不是执世界之牛耳?不管是文化学术还是器物制造,哪方面没有得到西方人的艳羡?难道这些都是这些洋奴嘴里的皇权专制所赐?若真是如此,愚昧落后的皇权专制岂不是好宝贝!既然中华民族这么劣根还能领先世界数千年,那西方岂不是更烂?既然中华传统文化是中共专制的沃土,中共应大力扶植,为何还要倾力灭绝之?

一棵好树能结好果子,而坏树则只能结坏果子。中华文化之树结出了那么多的精神硕果,数不清的物质创造,在这些西化文人眼里却是个坏树,这是什么流氓逻辑?如果中华的传统文化那么落后,为何在韩国、台湾、日本、东南亚这些中华传统文化覆盖圈里,却如此繁荣富足?历史与现实例子其实都在告诉我们,今日中国的所有罪恶与苦难与传统文化毫无关系,那是中共这个西来的马列邪党一手制造的文明浩劫。只叹那些西化文人们一边大骂中共,一边却为中共分忧,狂骂中华祖先,干中共最喜欢的事,精神之分裂已到何等地步。

明明是中共把中国祸害到遍地是毒的境地,明明是中共把中华民族改造成了马列魔族,明明是中共把中华传统文化系统灭绝,明明是中共对中国人进行最为残酷的奴化洗脑,明明是中共让中国人愚昧无知,隔绝于历史与现实,明明是中共装神弄鬼,大搞共产迷信,明明是中共培养了无数的共产暴民,明明是中共实施了中国历史上从来没有过的邪教暴政,明明中共就是西方来的。而那些文化西奴们对此却硬把这一切说成是中华传统文化的过错,这不是无知到极点吗?他们的智商究竟有多高?

在现实生活中,一个自虐、自贬、自损的人是得不到人们的同情与尊重的,一个骂自己的家族、祖先的人更是人群所鄙夷的,骂自己的民族、圣贤的人只能是这个民族的败类。世界上也没有哪个民族是靠否定自己的民族传统来崛起的。当年的德国是是拼命的宣扬雅利安人的优等,日本人无不推崇大和民族的荣耀,英国人又何尝不骄傲于自己的绅士风度。而在有着这些民族无法比拟的中华民族里,却出了这样一群咒骂自己民族的异类,这不能不是一种悲哀。

那么是不是中华文化、中华民族就没有缺点呢?就不能批评呢?当然不是。常言道尺有所短、寸有所长,人世间的事物都正反同在的。不管是一个人或一个民族,有他的长处,就会有他们短处。作为一个学人正确的态度应该是客观审视这一切,对一切文化取其长而避其短,对自己民族的文化更应如此。而那些西化文人们却不是这样,他们不是在批评而是谩骂,不是在谦虚学习传统文化,而是一知半解,靠自己的想象在肆意歪曲传统文化。他们对中华文化的认知主要有五个方面的误区:

一、分不清修炼文化与学术文化

中华传统文化是一种基于修炼的文化,追求的是对道的领悟;而西方文化则是一种学术文化,追求的是人间知识的学习。修炼文化是需要真正的修炼才能明白的,而学术文化只是靠一套表面的逻辑分析方法建立起来的。所以西方文化侧重于物质研究,中国文化侧重于精神修炼,这些侧重点都是有利有蔽的。在人类社会道德强势的时代,中国文化的天人合一性就会展现出强大的创造力;而在人类道德普遍堕落的时代,西方文化对世事的准确分析能力就会显示出他的优点。

在当今这样一个道德普遍堕落的时代,西方文化确实能在组织层面上显示出他的高效及对负面因素的制约,而中国文化由于失去道德的支撑,只能走向创造力的萎缩。当中国文化完全被中共灭绝时,中国人散漫的弱点成了被中共控制的最佳切入点。而众多的西化文人们却不通古今之变、东西之别,处处以西方文化的判断标准来衡量中国文化,在全球西化的社会大背景下来评判中国文化,其结果当然搞出一大堆是似是而非的怪论,什么中国文化没有(西方式的)进取精神、宗教精神、哲学精神、朝圣传统,没有民主意识、制度建设、逻辑思维,没有自由理念、科学精神等等。

还有一点是,他们根本就没有搞明白,东西方文化是两种不同的文化系统,各有其系统的逻辑与运行机制,各有其规范与主导。用单纯的西方文化的分析方法来研究中华传统文化,永远也搞不懂。就象中医与西医一样,是不能用西医的理论来套中医,其结果只能是南辕北辙,搞出一种非驴非马的医学怪胎。但是这些西化学者们却自以为真理在手,在中华传统文化面前,他们就象心灵失明的瞎子一般,除了会操作几个西方文化中的概念、名词、术语外,就黔驴技穷了。

二、分不清原生文化与次生文化

文化有广义与狭义之分,狭义上的中华传统文化就是儒、释、道三家正统文化,也就是以儒家四书五经、道家经典、佛教典籍为核心形成的修炼文化,也是我们现在常说的中华神传文化。这种狭义上的文化笔者称之为原生文化,他是中华传统文化的主干。这三家文化其实是中华圣贤们依天道的运行法则而创立的,他才是中华文化的正统与精华,是中华民族元气之所在、正气之所由,是纯善、纯真的。历代也不断的有中华志士仁人们为其精义作出行为的上阐释与示范。

广义上的中华传统文化就是历史上所有文化现象的积累与沉淀。人间是一个善恶同在的场所,人性也是善恶同在的。在中华文明的不断演进中,人性中的一些负面因素也会注入到历史中去,形成文化因素影响世人,比如种种势力为了自己的一些利益展开的争夺与权谋,各个利益集团为了自己的利益而编造的一些歪理等等。这些因素笔者称之为次生文化,它是人类文化发展的衍生品。中国又有五千年的历史,所以这些次生文化也不断的产生并附着在传统文化的母体上。这些次生文化没有系统、没有源头,严格的说并不算什么文化,而是一种文化现象,相对于原生文化来说是微不足道的。

而许多西化式的文人们在这些次生文化上大做文章,把它说成是传统文化的主流大肆批判。比如什么宫帏政治、法家阴谋、暴君苛政、朋党倾轧之类,乐此不疲;在他们的眼里好象中华传统文化如此而已,而对传统文化中的正统内涵却视而不见或见而不明。他们还嘲笑中国的太监制度,借太监大骂传统文化。太监们虽然不好,他们也只是阉割了自己的器官,而这些西化文人们阉割的却是自己的民族精神,岂不是一百步笑五十步。

三、狭隘的历史视野

西方文明的崛起不过是近两百多年的历史,两百年就人类五千年的历史进程来看,只是很短的一个阶段。中华文明曾经领先了西方两千多年,所以用两百年的暂时落后来否定两千多年的遥遥领先,只能是一叶障目、不见泰山。而西方文明的这种领先恰恰是赶在中国社会刚刚由康乾盛世过渡到晚清的低谷期,中国在历史上出现过很多次这样的发展低潮,有时还被外族夺取了政权,但中国很快不又摆脱困境了吗。历史的演进往往就是曲折的、循环的,这种暂时的落后并不算什么。

即使是如此,西方的领先也只是体现在科技与其政治组织上,而西方的这种科技与政治文化却有着致命的因素,正所谓有所长必有所短。西方的科技使人类生活获得了很大的便利与安逸,但对环境的污染与人心的变异起到无可逆转的破坏作用。而其政党政治却孵化出了共产极权这样一个极端邪恶的政治魔教,在世界范围内刮起了百年的红色共产腥风,涂碳了数亿的生灵。而那些文化西奴们眼睛就盯着西方文化在一些局部上的成功如痴如醉,好象找到了什么灵丹妙药,对自己的文化全盘否定,并竭力贬损之,其眼界之狭窄堪比鼠目寸光。

四、分不清中共党文化与传统文化

对于当下的中国大陆,很多西化文人们对中国人的判断并没有错。比如大陆社会许多人的道德沦丧、极端奴性、麻木不仁、好斗成性、张口撒谎、互相毒害等等,说他们是人渣并不过分。但是这些都是在中共无止境的压迫下、洗脑下、摧残下形成的,是中共的党文化带来的,这些人大多根本就没有得到过传统文化的教育。而很多的西化文人们却把这此统统归罪于传统文化,真是令人匪夷所思。

比如说许多大陆人对毛泽东的崇拜,这是典型的中共邪教式魔王崇拜,与传统文化毫无关系。中国历史上只有神佛崇拜,从来没有什么皇权崇拜,没有哪个老百姓家里会挂着皇帝的画像,对其象神佛一样上香祷告。即使是李世民、康熙这样的一代雄主明君,也没有哪个文人会写什么李世民颂歌,康熙思想放光芒这类文章。但一些西化文人硬是把中共的党文化扣到中国文化头上,这何异于栽赃泼粪、欺祖灭宗!

五、中共党文化的思维习惯

许多的西化文人们虽然也会大骂中共,但他们骨子里却摆脱不掉中共的党文化思维,有的根本就意识不到。在他们对中国历史与文化的观察中,无不体现中中共党文化的思维方式,这种思维方式在很大程度上也可以说成是负面思维习惯。其大致表现为:

1、以点代面、以偏概全。这本是共产文妖们的惯用伎俩,西化文人们也是有样学样,以此来否定传统文化。他们会把历史上的局部现象说成是普遍的历史现象,或把某个人的一句话无限放大,当作主流思想大加批判。比如说“君叫臣死,臣不得不死”,这本是后世腐儒们的一句话,就被这些人拿来当作了传统文化的罪证。

2、断章取义、任意发挥。西化文人往往对学习中国文化没有什么耐心,有的仅仅看到了一章半句就以为都知道了,并随意发挥,对此加以批判、谩骂,说中国文化如何如何束缚人性。见到一句三从四德,就大骂传统文化束缚女性、摧残妇女之类。

3、崇拜强权、嘲笑道德。西化文人对西方文化的崇拜很大程度上是对强权的崇拜,对物质的崇拜。通俗一点说就是谁有钱谁就先进,谁拳头硬谁就是先进,因为西方人的科技领先了中国,所以他们的一切都先进,而中国人对道德的推崇在他们的眼里却是迂腐的行为。这些人如果生在中世纪的欧洲,也会把西方文化说的一钱不值,把中国文化捧上天。

4、先入为主、为观点找证据。他们先是把中国文化说成是某种情况,然后再从故纸堆中却找证据来支持其观点,至于这些证据是否具有普适性则并非他们关心了。比如他们先会说中国文人天生奴性,然后就专找一些奴才文人们的言论与行为来大肆论证。

5、先行歪曲、然后批判。这种方法是先把传统文化的一些理念加以歪曲,然后再对被其歪曲的理念大肆批判。比如孔子讲“君君、臣臣、父父、子子”,这明明说的是社会各阶层的人需各守其职、各尽其能,但西化文人们则认为这是为了维护统治阶级的利益,孔子就是专制政权的帮凶云云。

6、胡乱编造、任意捏造。西化文人们有时靠自己对中国传统文化的印象加以发挥与想象,编造出一些似是而非,或中国文化中根本就没有的东西,以此来否定传统文化。什么中国文化就是愚民文化、吃喝文化、享乐文化、做奴才文化、围墙文化等等,名目繁多、不一而足。

7、放大缺点、无视优点。任何一个民族的历史都有其正面与负面,而西化文人们对中国历史却是只盯着缺点,把历史上许多的负面事件一一罗列,以此来说明中国的历史是如何如何的落后愚昧。比如什么宫廷斗争、贪污腐败、官场倾轧、严法酷刑等等,好象五千年的中国历史充斥的都这些东西。用他们的这一套方法看人,大概再好看的美女都会被其说成是丑妇。

8、怀疑一切,诋毁圣贤。他们喜欢用现在人的道德水准来衡量古代文人,对古人的经典加以怀疑,对史书上的记载加以怀疑,对圣贤们的美德加以怀疑。最后的结论就是祖宗不可信,圣贤不可信,道德不可信,只有当下他们自己才是可信的。

9、以面代点、混淆视听。人类不同的文化之间虽然有许多差异,但有些是共同的,其中包括一些缺点都是共有的,因为人性中的恶非是哪个民族独有的。西化文人则把这些人类普遍存在的缺点都说成是中国独有的,比如什么战争屠杀、酷刑恶吏之类都是他们攻击传统文化的罪证。

在中国五千年的历史中,曾经遭遇过许多次的危机与挑战,但中国文人们从来就没有丧失过对中华文化的信念与敬畏,正是这种坚定的信念才支撑着中华民族走过了漫长的岁月,淌过无数的时光暗河。然而在历史跨过二十世纪的门槛时,却突然冒出了一大批反中华文化的西化文人,他们自陷心牢却不知。在民族危难之时,不是在固本培元,重塑传统文化的精义以凝聚民族的自信,而是肆意贬损之、竭力毁灭之,鼓吹全盘西化云云,还美其名曰救国。文化就是一个民族的灵魂,换掉了文化这个民族还存在吗?

他们的努力不但没有救了中国,反而引来了西方的共产主义幽灵,一个旷古的邪魔。中共也如他们所愿,把中华文化彻底灭绝了,把中国全盘西化了,只不过用的是西方最烂的马列文化。同时令他们失望的是中国并没有强大,而是彻底的堕落了,他们自己也遭到了中共无以复加的羞辱与摧残。可悲的是这些西化文人们百折不醒,依然在鼓吹全盘西化,依然在大骂传统文化,还把中共的暴政归罪于中华文化,其愚顽如此,夫复何言!

弹指两百年,西方的科技文明已经带领人类走入了歧途。在钢筋水泥的丛林里,在物欲泛滥的人潮洪流中,在机器轰鸣、车流如织的厂矿、都市,我们的生活已失去了诗意,我们的心灵已经迷失。能源危机、环境污染、物质争夺等等社会问题纠集着人类!越来越多人开始认识到中华文化中那些闪闪发光的精神价值才是人类最宝贵的财富,才是开启人类找回自我的金钥匙。

放宽文化的视野我们可以看到,两百年里,历史只不过是在东西方文化之间作了一次惨烈的摆动。西化文人们唤来的不是西方上帝的拯救,而是西方魔鬼的洗劫,一群抛弃、谩骂自己民族传统的人如何能带领民族走向新生!所幸的是,中华文化并没有被灭绝,依然有无数的中华志士们在黑暗的岁月里,寻找中华文化的真谛,传播中华文化的价值。近年来以洪扬中华传统文化为己任的神韵艺术团,在世界各大洲巡演的巨大成功,恰似中华文化重焕神光的标志。无数西方的主流人士从神韵演出中惊喜的看到了一个绮丽如梦幻般的文化中国,中华文化必将再一次给人类送来福音,给世界带来惊喜。

来源:看中国来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