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清官良吏善行录(五)

作者:秦四晃 发表:2013-02-16 13: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2、张逸,宋仁宗朝开封知府、益州知州。品性:机智干练,踏实内敛。

华阳驺长杀人,诬道旁行者,县吏受财,狱既具,乃使杀人者守囚。逸曰:“囚色冤,守者气不直,岂守者杀人乎?”囚始敢言,而守者果服,立诛之。蜀人以为神。

华阳县有个养马驾车的小头目杀了人,嫁祸于路边的行人,县上的官员接受了他的贿赂,未详查案情就按他说的判了路人死刑,更为可恶的是还让他来看守蒙冤的死刑犯。知州张逸到县里查访,来到狱中观察了一会儿,说:“这个囚犯的表情看着很冤枉,他旁边的那个看守怎么神色慌张,莫非真正的凶手是这个看守?”蒙冤的囚犯听了知州这话,才敢大声喊冤,申诉详情,而那个看守再不敢隐瞒,果然低头认罪。张逸立即下令就地正法。蜀地的人听说了这件事,都称赞张知州是神人。

13、程师孟,宋仁、神三朝老臣。品性:除暴安良,敢作敢当。

A、提点夔路刑狱,夔部无常平粟,建请置仓,适凶岁,振民不足,即矫发他储,不俟报。吏惧,白不可,师孟曰:“必俟报,饿者尽死矣。”竟发之。

程师孟支持夔州政法工作时,发现这个地方没有应急的粮食储备库,建议建一个备用粮仓,恰逢灾荒年份,备用粮仓的粮食全部拿出来赈济灾民也不够,师孟擅自发令动用其他仓库的粮食给灾民,也不上报请示。当地官吏害怕,提醒他不敢这么干。程师孟气哼哼道:“等到上报请示批准再去办,挨饿的百姓早就死了!”最终在他支持下坚决地把粮食发给了灾民。

B、出为江西转运使,盗发袁州,州吏为耳目,久不获。师孟械吏数辈送狱,盗即成擒。

程师孟任江西转运使期间,袁州这个地方盗贼猖獗,官员替盗贼当耳目,上下串通,合伙作案,一直难以抓到贼犯。师孟抓了几个与贼人暗中牵连的官吏,送进监狱,狠狠用刑审问,一一老实交待,最终盗贼们全被抓获归案。

14、韩晋卿,宋神宗朝大理卿。品性:耿介爽直,持节较真。

开封民争鹑杀人,王安石以为盗拒捕斗而死,杀之无罪,晋卿曰:“是斗杀也。”登州妇人谋杀夫,郡守许遵执为按问,安石复主之,晋卿曰:“当死。”事久不决,争论盈庭,终持之不肯变,用是知名。

开封有老百姓为争抢鹌鹑而杀人,宰相王安石认为是一帮强盗拒捕争斗才死的人,杀了他们就是了,没什么好追究的。韩晋卿坚持说:“这是一起争斗行凶案。”登州有个歹毒的妇人谋杀了丈夫,太守许遵负责审理此案,宰相王安石又来插手过问,韩晋卿说:“必须判死罪。”因为与王安石意见相左,这个案子长期悬着,朝中大臣为此争论不休,韩晋卿始终坚持自己的看法毫不动摇。正是应为这些敢于顶上的事,韩晋卿的耿直远近闻名。

(连载待续)

来源:新浪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