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最后的一张牌

发表:2013-02-18 23: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日围绕钓鱼岛(日本称间隔诸岛)的主权争端日趋激烈。这个争端是否会将中日两国拖入一场战争?美国的立场如何?对外战争是否会成为中国当局凝聚民心的选项?如何解读中日两国民族主义的膨胀?本次《今日亚洲》节目采访香港《开放》杂志总编辑金钟先生,请他谈谈看法。

法广:中日钓鱼岛争端引发地区紧张局势,您怎么看中日关系未来走势?

金钟:中日关系在有关钓鱼台的主权冲突这个焦点问题上,很难达成一个妥协。中国把民族主义煽情已经挑得很高、很热的程度,放不下身段。而日本,它有事实根据,有历史根据,正如安倍手下的智囊,谷内正太郎,跑到香港来开研讨会,敢大胆地这么说:1971年以前,那么长的时间,上百年的时间,中国对钓鱼岛的主权,一个字,一句话都不说。到了1971年之后,才来提主权的问题。所以,从历史上来说,根本说不过去嘛。所以,这个事情,我想,日本人在钓鱼岛的主权问题上,现在并没有过份的做法。他们是延续了一百多年的历史,在管理这个岛屿,一直是这样的。所以美国的态度我是赞同的:希拉里国务卿表示说,她反对任何单方面改变现在日本对钓鱼台的管理权的现状。这个话说的非常有节制,非常有道理。所以现在双方在钓鱼台的问题上,我想,中方心里也不是不知道他有理亏的地方。因此,钓鱼台的紧张局势,我认为,也可能适可而止,不会在这个地方打一场什么区域性的战争。

法广:如果中国国内社会矛盾突然激化,打击日本会不会成为中共高层凝聚民心的一个选项?

金钟:这是现在很多人的一种看法。但我认为这种看法也未必现实。诚然在历史上有过这样的先例,用对外政策转移内部矛盾,转移民众对政府的不满。但是我想,钓鱼台所引起的中日纷争、矛盾甚至冲突,会不会来到打一场不顾一切的,拼死拼活的战争?这个问题相当复杂。为什么?有美国的因素在后边。美国这个因素是中国不能不考虑的。美国一再表示,尊重日本现在管治钓鱼岛的现实这个现状。而且说,钓鱼台的安全问题,战争与和平问题,实际上是在美国跟日本的安全条约范围之内。话已经说道这个地步,如果真要开战的话,绝对不是中国和日本打,这么简单。这就会把美国拉进来。把美国拉进来的话,中美要兵戎相见,那这个事情真是非同小可。我想,这跟现在整个中国的外交和整体的中美关系大格局是相冲突,相矛盾的。最近比方说,北韩的问题都表现出中美在国际外交上有某种默契,已经有很深的厉害一致相关的关系摆在这个地方,他怎么能够为这么一个钓鱼岛的事情而冒这么大的战争风险呢?我想习近平、李克强他们没有这么大的胆,也没有这么大的魄力去“玩火”。我想这对中国并不利。

而且他们更加清楚,中国的问题是几十年积累下来的问题。这样一场战争能解决问题吗?以前,邓小平打越南,打得不成功嘛,打失败了嘛。当时中国的问题也很多嘛,那他还不是照走文革之后,该平反的平反,去毛的一些极左的政策,还是照做嘛,华国锋也一样下台嘛。我想那场战争已经是一个教训:用对外战争来解决内部的矛盾,对中国的现实来讲,并不是有利的。

法广:中日双方的民族主义都在加强,中国军方最近不断有人放话主战,您怎么解读这种局势?

金钟:这个情况当然是双方国内政治的一个现象。民族主义对中共,现在是最后的一张牌。它整个统治的理论基础,就这一张牌:民族主义。用“崛起”,“民族复兴”这种口号来号召天下,没有其他的口号。当然,钓鱼台这个事情,他们会容忍军方的鹰派、民间的左派去起哄,嚷嚷,这跟他们整个的民族主义方针是一致的。

那么在日本也是一样,日本他们的民族主义,爱国主义,在他们自己公认的,传统的主权所有地,就是说,在钓鱼岛这个问题上,可以凝聚国内的力量,甚至对在武力上,建立安倍政府强有力的形象方面,也是有利的,他现在都提出来要建立正式的国防军嘛,甚至要修改宪法。所以我想,利用钓鱼台问题,在中日两个国家内,都可以借民族主义,爱国主义的口号,来提升他们统治的能力、影响力。但是,这个跟在外海打一场战争,是两回事。

(原题目:金钟谈中日钓鱼岛冲突走向)

来源: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