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泉怎么泡(图)

发表:2013-02-19 14: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又到了冬天的旅游旺季,每年的冬天都会有许多的游客前往温泉圣地旅游,火山地带的岛屿国家由于蕴含丰富的地热资源,通常也是温泉旅社最多的地方,尤其以台湾的北投、礁溪、苏澳和知本、日本北海道、北欧的冰岛、南半球的新西兰北岛等国家最受到大众喜爱。可是,您知道温泉的种类吗?想了解温泉的神奇疗效吗?又应该如何泡汤才能永保健康?相信您读完了这篇深入报导就会了解泡汤也是大有学问的喔!可不是随随便便泡一下就会达到神奇疗效,弄不好还会有生命的危险。到底是怎么回事?请继续看下去。

首先对温泉下一个定义,它是指地底涌出的热水,水温高于当地年平均温度摄氏五度以上就可以算是温泉。其次要问,热从何而来?当然是地底下蕴含的热量,一般来说大陆版块边缘、火山活动和地震频繁的国家都有丰富的地热资源。如环太平洋岛链的台湾、日本、意大利、冰岛、新西兰等地。有地热之外还要有水才能构成温泉,因此依照水的来源,可以将温泉分为两大类,一是雨水渗透地表受到地热加温而成的“碳酸泉”;另一种是受到地壳内部岩浆加热作用所形成的“硫磺泉”。

其次来谈温泉的神奇疗效,泡汤之所以广受人们的喜爱,就是因为它除了可以消除疲劳、养颜美容之外,对于治疗皮肤病、关节炎、神经病变、肌肉筋膜痛等慢性疾病也有神奇的效果。从复健医学的角度来看,泡温泉是一种辅助性的自然疗法。它具有物理治疗中热疗、水疗的效果、和化学物质效应。底下就个别疗效描述之:

(一)热疗效果:可以促进血液循环、新陈代谢、加强体内多余水分和毒素的排除、加速脂肪的燃烧、进而达到瘦身的效果。此外可以增加肌腱的延展性、关节滑液的润滑度、藉以减轻关节和肌腱的发炎和疼痛。

(二)水疗效果:水有压力和浮力两个方面的施力方向,身体受到水的压力可以达到全身按摩和运动的效果,身体同时也受到水的浮力,它能减轻肌肉的紧张、达到放松筋骨的目的,对于肌肉筋膜疼痛特别有效。

(三)化学效果:依照不同地方的温泉,其中所含的化学物质也有很大的差异。一般来说温泉中的化学物质可以软化皮肤角质、杀死皮肤表层微生物、刺激末梢神经、对于活化自律神经和增强免疫系统也有帮助。

由于台湾的温泉资源丰富,素有温泉之乡的美名,从中央山脉自北往南,沿路都有知名的温泉。因此本文以台湾的温泉为例子,教导各位如何在五分钟内掌握泡汤的秘诀,正如本文一开始所下的定义,全世界的温泉按照泉质都可以分为两大类:碳酸泉和硫磺泉。

(一)硫磺泉:北投和阳明山的温泉、和绿岛的朝日温泉属于硫磺泉,水温高达摄氏八十度,具弱酸性,尤其以北投地热谷含有微量放射性镭,又称为镭温泉。这种硫磺温泉对于慢性皮肤病、关节炎、神经痛有奇效,但是因为充满硫磺味,因硫化氢气体具有毒性和刺激性,因此皮肤外伤、急性发炎疾病发作期间、慢性肝炎、肾脏病、和冠状动脉疾病的患者不适合此类温泉。

(二)碳酸泉:乌来、仁泽、礁溪、奥万大、和知本属于碳酸泉,水温略低,具中性或弱碱性,水质透明、无臭无味,号称可饮可泡(笔者建议尚未确定水质前勿生饮,以免饮入毒性物质),可看到二氧化碳的气泡冒出。这种碳酸泉对于美化肌肤有奇效,是女性观光客的最爱,长期浸泡后可以使肌肤光滑细致,二氧化碳气泡摩擦身体,具有扩张血管、镇静神经、及消除腰酸背痛的效果。

曾经有观光客因为泡汤而旧疾复发身亡。这告诉我们一件事,泡汤虽然有这么多的功效,但在有些情况下仍然不适宜泡温泉。依据专家的建议,这里归纳出几个情况不宜泡汤:急性发炎或急性感染症,如感冒发烧、皮肤有伤口化脓、急性关节炎、急性腹泻的患者;重度心肺疾病,如高血压、心脏病、或曾经中风的患者;糖尿病、孕妇、出血性疾病的患者。当然啦!许多温泉餐厅推出晚餐后免费泡汤的促销方式,笔者以为并不合适,因为饭后的两小时内是消化系统需要大量血液进行消化的时间,泡汤之后血液由消化系统移到周边循环,影响正常消化功能,所以饭后并不是一个健康的泡汤时间。

浸泡的方法也大有学问,浸泡的时间也是一个重要关键。一般来说,水温不超过摄氏四十度,浸泡时间在十五分种以内,最能发挥温泉的效果,浸泡超过这个时间,每隔十分钟起身冲洗冷水,休息三到五分钟后再下浴池,若有虚脱的感觉,请尽快补充水分,以免水分流失过快而脱水。若要进行美容瘦身的泡汤法,是利用浸泡、起身、再浸泡的反复方式,每浸泡十五分钟起身休息五分钟后再入水浸泡,它的基本原理是依据每浸泡十五分钟可消耗两三百大卡的热量而来,因此反复两三次即可消耗六百到九百卡的热量,泡汤完毕除水分补充之外,禁止补充热量,以免身体大量吸收热量而功亏一匮,此时油性的保养乳液可以涂抹全身保持皮肤水分。如果要进行长期疗养的泡汤法,头两周每天泡两次,每次十分钟,两周后间隔三天再重复此疗程。若是效果良好,可以长期进行。

看完本文以后,相信您对于温泉的种类、如何泡汤、以及哪些情况不宜泡汤已经有一个初步的认识,将来国外旅游的时候,若要泡汤一定要事先掌握当地基本资料,仔细评估自己的身体状况之后才下水,依照不同的需要浸泡合适的时间,泡汤完毕之后不暴饮暴食,补充流失水分,保持皮肤湿润。如此才能充分享受一年一度的冬季温泉之旅。

来源:PIXNET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