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 送走新年 留下年味(图)

作者:华青 发表:2013-02-20 21: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团年宴 来过年
你吃过最特别的团年宴是啥?是老爸的拿手菜,女友的私房菜,还是传说中的满汉全席?......


网络图片 过年喽

【看中国记者华青综合报导】初六一过,这个新年就算过完了,悠长假期的闲适、慵懒将被忙碌的日常生活旋律所取代。

俗话说“不出正月都是年”。虽说人们已开始重新忙碌起来,但在劳累工作之余,翻翻报纸,上上网,回头再品品渐远的年味,别有一番感受...


网络图片
 

亲友走访 落座先问wifi密码

近日,中科院气象学博士后李汀通过微博发出感叹:现在走亲访友,大家落座后的标准问候就是──你家wifi(无线上网)密码是多少?此话题引发的讨论很热闹,有人认为这
已成为目前的一种“新餐桌文化”。

汉网消息,为了节日到家里串门的亲朋上网方便,家住水果湖供暖小区的王小姐,年前专门安装了路由器,家里可以无线上网了。王小姐称,之所以安装无线路由器,就是因为走亲访友的小孩子多,和大人玩不到一起去,方便他们手机上网。

北京的小肉肉说,“爷爷奶奶姥姥姥爷家没wifi,让我很是郁闷啊。”湖南的小胖也表示,“没错,昨天我表姐来我家,先打个电话问你家有没有wifi?”

长沙市民方先生去朋友家拜年,发生了与wifi有关的事,让他哭笑不得。朋友家为了防止外人蹭wifi,就做了个特殊的设置,家里只能允许两个人同时上网。但是那天一下子来了6个90后,都是手机不离手。为了争抢上wifi,几乎吵了起来。

社会学专家表示,如今在网络时代浸泡的年轻人,对年味观念淡薄,与长辈的代沟也在逐渐扩大,对大人们走亲访友式的“中国式假期”和“餐桌文化”存在种种不适应,玩伴越来越少,也缺乏认同感。


网络图片
 

拜年方式变迁 从写信打电话到视频对话

已经成为美国一家大公司高级主管的刘先生从离开四川老家,到外地上大学、工作,出国一晃过去30多年。

30多个新年刘先生经历并见证了相隔千里、远隔重洋的两地拜年的演变:从最初的书信、后来的电话、再到如今的视频拜年。每一个平淡中都透着欢乐的新年记忆,恍如昨日,背后正是那浓得化不开的亲情──无论时代如何进步发展,对亲情的渴盼与呵护岁岁依旧。

刘先生说:上世纪80年代、90年代初都是写信给父母拜年,拿上纸笔,写上祝福,装进信封,贴上邮票,寄回老家──这是曾经多么熟悉的经历。

后来日子一天天好起来,刘先生寄钱给家里装了一部电话,跟父母的联系也多了。逢年过节肯定给父母打电话送上祝福;虽然这两年网络电话、电话卡便宜方便,拜年可以慢慢聊天,但刘先生还是嫌不够尽兴。

今年新年在大学读书的侄女放假回家,带回笔记本电脑,刘先生开通了视频,视频里八十八岁高龄的老母亲看着大洋彼岸的儿子笑的简直合不拢嘴,刘先生也显得很激动与母亲、姐姐、弟弟两家十几口聊了两个多小时,一同感受着这新年的快乐,互致祝福,最后还送去几个大红包。

半数南昌人过年花费过万

“高高兴兴过大年,包里准备七八千。亲朋好友团团坐,节后发现没有钱。”节后上班,不少市民在网上晒起了自己的过年花费,直呼“过不起”。

过个年到底能花多少钱?南昌晚报就这个话题的调查显示,发现从几百元到几万元都有,多数人的花费超万元,主要集中在孝敬父母和给小孩红包等人情礼上。

回家一趟两个月白干了

“新年回了一趟老家,很兴奋,可过完年我却怎么也高兴不起来。我刚粗略地计算了下过年的开销,差不多花了万把块钱,这可是我两个多月的收入啊。现在过年过不起啦?!”节后,一位网友在微博上吐槽,感叹如今过年真的“伤不起”。

尽管开销大,但每到新年赵伟还是盼着回家,“因为家里的年才温暖,城市没有过年的氛围”。

买衣服和年货占了三成

“一家三口,每人一套衣服鞋帽置办下来,一月工资就这样花了个精光。”谢先生在新年期间花去了5000元,换回了一家人的新衣服。

“现在去卖场逛逛,像样点的衣服没有七八百元根本拿不下来,一身‘行头’置办下来,少说也得在千元以上,柴米油盐酱醋茶的消费也是节节攀高。”谈到新年消费,谢先生直呼钱太不经花,辛苦一年赚来的钱,逛几趟商场就不见了踪影。

“今年亲戚来我们家过年,年饭准备了三桌,加上烟酒差不多一万元。再加上人情往来和七七八八的费用,又有上万元。”余先生的年终奖有3万块,过个年几乎都花完了。

一份孝心省不得

“结婚第一年,探望双方父母是传统习俗,给父母的红包、给亲戚家送礼以及孩子的压岁钱,已经花了一万五。”小赵今年刚结婚,过年对他来说,成了一种甜蜜的负担。结婚时花去了工作以来的积蓄,过年只能拿出结婚时收到的“份子钱”来应付。“过个年真是太不容易了,赚了一年的钱,一个星期的就花去相当大一部分。”小赵感叹地说。

从事人力资源工作的王先生年收入15万元。这个新年花费3万元,其中孝敬父母的拜年费是开销中最大的一项。“一年难得回几趟家,老人辛苦了一辈子,现在自己有能力挣钱了,总要表达一份孝心,这些钱省不得!”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