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下排污无“法”监管 “毒粮食”将出现(图)

发表:2013-02-20 21:4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8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企业地下排污示意图

【看中国记者端木珊综合报道】随着山东潍坊地下排污事件的发酵,地下排污对人们生活的影响日益受人关注。有学者表示,地下排污将引发新的食品安全问题——“毒粮食”。

官方否认 地下排污频曝光

日前,公益人士邓飞在微博爆料称,山东潍坊的化工厂、造纸厂等企业,通过高压水井将致命性的污水排至地下,有些地方甚至已悄悄进行多年。随后,潍坊市环保局回应称,潍坊市对715家企业进行盘查,未发现地下排污现象。18日,网上流传一份“报信”文件,文件显示,山东潍坊环保部门通知相关企业,央视《焦点访谈》栏目将对污水排放问题进行暗访调查,要求相关部门保证污水处理站的正常运行。

与潍坊市环保局调查结果不同,众多媒体纷纷曝光当地的地下排污现象。据中国证券报报道,潍坊市及下属寿光、青州等地今年来出现多起地下排污事件,一些乡镇工业园区附近的居民饮用水井经常浑浊,甚至出现大量漂浮物。新闻晚报也爆料称潍坊市多家铝材厂采用不同的形式进行地下排污。

毒粮食”将出现

地下排污无论对土壤或地下水都有不同程度的污染。中国人民大学环境学院院长马中在接受新浪采访时表示,地下排污将引发“比雾霾要严重得多”的“毒粮食”。马中说,土壤和灌溉的水都是污染的,那时的食品安全将不再是简单的添加剂问题,“这些其实是中国人真正应该关注的问题。”

地下排污为何屡禁不止?

《新京报》发表社论指出,地下排污屡禁不止的根本原因在于“环保监管乏力”。该社论说“一些地方政府、部门漠视公民生命安全,不作为甚至袒护污染企业。一些企业一方面将污水注入地下,一方面还享受着地方政府的各种扶持,甚至被地方当作明星企业运作上市。”

在对地下排污立法与监管方面,我国也存在空白。马中表示,对于大气、地表水、土壤,中国都有相关的法律,对于深地址的地下水管理,中国只有一部针对核废料的《放射性废物处置法》,却没有对于其他污染物的法律规定,即使《环境保护法》也没有对地质环境的规定。在管理方面,水资源归水利部门管理,土地资源归国土部,而地下水则成为管理的空白。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