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6倍的巨大黑子 恐引爆太阳耀斑(图)

发表:2013-02-25 19: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太阳底部的两个黑点,即太阳黑子在2月19日和20日迅速形成。这两个黑子是相同系统的一部分,该系统的直径超过地球6倍(图/NASA)

据国外媒体报导,美国宇航局宣布,一个直径至少是地球6倍的巨大太阳黑子已经在48小时内形成。

太阳黑子是太阳表面的黑色斑点,当太阳表面的磁场出现重新排列和调整时,就会出现这种情况。19日和20日形成的这个巨大黑子迅速演变成一个不稳定的结构,它很有可能会导致太阳耀斑爆发,对我们的无线电通讯产生干扰。美国宇航局的科学家借助该局的太阳动力学天文台上的仪器,发现这个正在形成中的巨大黑子。该天文台是用来监控太阳上的天气情况的几艘飞船之一。美国宇航局的发言人克伦-福克斯说:“在2013年2月19到20日的这段时间里,科学家观测到一个巨大的黑子在48小时内形成。它的直径已经增长到超过地球的6倍,但是它的实际大小还很难确定,因为这个斑点位于一个不是扁平圆盘的范围内。”

这个由美国宇航局确定的黑子是由太阳表面的几个黑斑形成的,在19日和20日这两天里它们迅速演变成一个巨型太阳黑子。太阳黑子是由强磁场活动引起的,这些地方的温度往往比太阳表面的其他地方更低,这让它们看起来像是光球里的黑斑。事实上,如果太阳黑子与周围的光球隔开,它会比电弧更加明亮。福克斯说:“这个太阳黑子迅速演变成‘三角洲(deltaregion)’,在这里,太阳黑子周围更明亮的区域,即半影区的磁场方向与中心暗区的磁场方向正好相反。科学家明白,这种不稳定的结构有可能会导致太阳上辐射爆发,即太阳耀斑。”

这些观测资料是在太阳正在进入为期11年的太阳周期中的最活跃期时收集到的。这段时间太阳磁场线变形最为严重,这是因为太阳赤道的磁场正在以比太阳两极稍微更快的速度旋转。这种情况导致大量黑子出现,太阳的辐射输出增加大约0.1%。太阳能量输出的最大值增加会对全球气候产生影响,当前的研究已经显示出它与区域气候模式的互动关系。从一个太阳活动极大期(solarmaximum)到下一个极大期的太阳周期平均是11年,但是曾观测到最短的只有9年,而最长的长达14年。大规模太阳耀斑常在极大期发生。例如,1859年太阳风暴袭击地球,南至罗马都能看到明亮的北极光。

最后一次太阳活动极大期发生在2000年。2006年,美国宇航局最初认为2010年或者2011年将会再次进入极大期,并认为这将是1958年至今最强的一次。然而最新推测认为,一次太阳活动最大期应该在2013年秋季到来,这将是自1906年至今出现的最小的太阳黑子循环。

来源:新浪科技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