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头抗议者反朝核遭拘押 当局担心什么(图)

发表:2013-02-26 04:4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抗议者在广州拉横幅抗议独裁政权核爆。 (网络图片)

些在广州街头抗议朝鲜核试爆及核污染的民主维权活动人士被警方以未经批准“非法集会游行示威”罪名拘留。有关律师认为,这一罪名实际上等于剥夺了宪法赋予公民的权利。中朝边界地区一位中国居民表示,平壤当局不顾本国及周边国家人民安全一再进行核爆,全中国老百姓都应该起来抗议。

上周六在广州天河城广场拉横幅及在人民公园集会抗议朝鲜在中朝边境附近举行地下核试验的十多名活动人士被警方控制后,陆续传出他们当中有数人遭到公安行政拘留,其中张圣雨和刘远东被处罚行政拘留15天,徐琳行政拘留7天,刘云云是这些被拘留者当中的唯一女性,她可能被判拘留15天。

刘云云来自四川,她丈夫是美籍人士,目前还在美国无法联系。一起被抓的另一位女性活动人士网名叫染香姐姐,据信已经获得释放。

*反核标语 含敏感词*

设在海外的中文网站维权网发表声明,敦促广州当局立即释放这些因为抗议朝核试爆污染而被拘押的维权公民。声明指出,这些维权活动人士所亮出的横幅标语包括“反对核武、反对独裁”、“抗议朝鲜核试验、停止援助小流氓”、“要和平不要核武”等内容。

受上述维权人士委托的律师隋牧青对美国之音表示,他明天将去拘留所他在星期一前往拘留所会见了刘远东,并且得知刘远东关在那里后被一名警察打了四巴掌。

*集会申请 永远不批*

隋律师表示,广州警方以未经批准非法集会罪名拘留举行抗议的公民是非法的,是一种流氓手段,被拘留的当事人可以提出行政复议或者行政诉讼来申诉。

他说:“我认为这个是,未经批准就是定为非法集会,这是错误的。而且说得激烈一点,这是个流氓概念。 因为集会我不认为有非法之说。如果集会未经批准,顶多算是一种违章的行为,就是违背了一些办事的程序,谈不到违法。不能受到法律制裁。你可以说在一个不恰当的场所集会了,这个可能对别人构成影响,那你告知我,我换地方就是了。我没有经过批准,你告知我,下一次要来备一下案。但事实上中国是这样的,你去申请(抗议集会游行),永远都不会批。等于事实上取消了游戏示威集会等权利。”

这位维权律师表示,中国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出台的游行集会法是一项违反宪法精神的恶法,这个法律是为了便于政府剥夺公民的集会、游行和示威等天赋权利而制定的。

一个多星期前,朝鲜驻沈阳总领事馆外面发生了小规模的民众自发示威行动,数名来自沈阳、抚顺、丹东的中国公民在那里举牌抗议。

*维稳反核 孰轻孰重*

家住鸭绿江边的辽宁省丹东市退休教育工作者于晶磊对美国之音表示,中国人起来抗议朝鲜核试爆对中国造成的污染和威胁是正义之举。

他说:“因为朝鲜搞核试验不单威胁朝鲜本身的安全,也威胁我们国家的安全。特别是东北三省。像我们丹东,离朝鲜更近,对我们威胁更大。不单我们这面离朝鲜近的民众百姓应当起来抗议 ,全国各地的老百姓都应当起来抗议。”

这位退休教师曾签名支持08宪章,并在2011年2月因在网上转发与茉莉花集会有关的敏感帖子而遭国保拘押近一个月。他指出,中国政府虽然口头上表示反对朝鲜搞核试验,但它不允许民众自发举行反对朝鲜在中朝边境附近核试爆的抗议活动,主要原因是担心其一党专制可能受到波及。

他说:“政府不是从战略的高度来考虑朝鲜的核试问题。它只是从维护一党专制独裁政权的角度考虑,担心民众起来抗议朝鲜核试验的时候,维护中共的一党专政的政权 。所以,它不允许人们起来抗议朝鲜进行核试验。甚至有关朝鲜核试验对我们国家产生的威胁,执政者方面都很少报道。”

*如何司法 面临考验*

与此同时,广州维权人士郭飞雄认为,当局这次拘留这么多民主活动人士是迫于朝鲜压力。他分析说,这一次居然行政拘留十位民主人士,国保没有这个胆。郭飞雄还就中共领导人习近平2月24日要求实行法治、保证司法机关独立审批的讲话表示,“讲得好!但能否首先保证中国的司法不受小国朝鲜的操纵呢?”

评论人士认为,中国政府虽然主张朝鲜半岛无核化,但是并不愿意看到本国民众自发抗议其盟友平壤独裁政权的核野心造成的这种危害。有分析指出,朝核问题发展到今天的地步,迫使北京作出因应对策时陷入进退维谷的两难境地。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