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海平面去年高升53毫米 32年来最高(图)

发表:2013-02-27 20:5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沿海海平面2012年比常年高出122毫米,是32年来的最高值。(网络图片/看中国配图)

受全球暖化和东南沿海部分城市超采造成地面沉降影响,中国沿海海平面2012年比常年高出122毫米,比2011年高53毫米,是32年来的最高值。专家指出,海平面上升会让陆地面积减少,潮间带消失,生态环境大受影响。

中国国家海洋局26日发布《2012年中国海平面公报》(以下简称《公报》)指出,中国沿海海平面总体呈波动上升趋势,由1980年2012年,上升速率为每年2.9毫米,高于全球平均水平。即使以近期的1993至2011年计算,中国近海海平面每年上升速率为3.7毫米,比全球的最高3.2毫米还要高。

大陆传媒引述海洋局人士说,2012年,中国沿海海平面出现非常罕见的上升,较常年(1975-1993年的平均海平面)高出122毫米,较2011年高出53毫米,是自1980年以来最高值。

据介绍,由于受到大洋环流影响,中国所处的西太平洋海域的海平面历来比东太平洋海域要高,这是中国、日本、韩国海平面一直高于全球平均水平的主要原因,而去年更因暖化和气压下降等因素而出现异常变化。

此外,大陆东南沿海部分城市由于地下水超采和大型建筑物群的沉积压实作用,导致地面沉降幅度较大和范围较广,亦造成了海平面上升。当中以天津、上海及广东、海南省三沙市较为明显。

海洋局负责人表示,海平面上升造成沿海低洼地带淹没、湿地变迁、加大城市洪涝和海水倒灌威胁。而在大陆6700多个岛礁中,不少低于海拔,如果海平面持续上升,部分岛礁可能被淹没。为此,当局要求相关地区加固堤防、控制矿产采掘、恢复保护滨海生态系统。

同处西太平洋地区的台湾,其实同样受海平面上升影响,当地专家曾经模拟,当海平面上升0.5公尺时,台湾将损失105平方公里,50万人受影响。若以台北盆地为例,海平面每上升3公尺,台北将有30%到40%被海水淹没。

来源: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