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曝光山西水利厅长 被北京警方带走(组图)

发表:2013-03-06 13:3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李建军的新浪博客

公民记者李建军连日来在其微博上曝光全国人大代表、山西水利厅长潘军峰以及山西、临汾水利系统官员在2月15日导致上万人受灾疏散、太原铁路局南同蒲线数次列车停运的山西曲亭水库溃坝中的种种黑幕。

今天(3月5日)上午,李建军疑似因此事被被北京市警方带走,截至记者发稿时,李建军仍然被扣押在北新桥派出所。

知情者称,李建军今天上午在中青报与友人见面时,被警方传唤,随后,警方将其带至住所,在下午2点多,李建军被带往东城区的北新桥派出所。得知此事后,多名媒体同仁与法律工作者赶往北新桥派出所声援交涉。

在现场的王誓华律师透露,一名警官对其透露,对李建军所发网贴,警方正在“调查、甄别”,并有警员讯问李建军,发帖有无人“指使”,侧面证实李建军的确因网络言论被警方带走。

李建军从业传统媒体多年,曾服务于《山西晚报》、《成都商报》,后因卷入成都商报龙灿事件等原因离开成都商报社。

此后,李建军以公民记者身份活跃于网络,连续爆料等多起山西官场丑闻,包括临汾市纪检委书记沈庆华年龄造假事件;原山西省公安厅副厅长苏浩的“私生子”事件,苏浩此后被调职;李建军还在微博上首发了导致中央编译局局长衣俊卿下台的女博士后常艳的长篇纪实文章。

事发2月15日前后的山西省洪洞县曲亭水库溃坝事件,根据官方说法,2月15日7时,山西省临汾洪洞县曲亭水库因灌溉输水洞洞顶垮塌,导致坝体出现管涌。

官方称,各级领导纷纷作出“重要批示指示”,分管领导“亲临一线指挥”,经过27小时的全力抢险,“有效延缓”了大坝坍塌时间,防止了大坝瞬间决口危险,但终因建于1959年的涵管老化严重而漏淘,形成坝体塌陷,致大坝于16日10时在涵管处塌陷过水。

而李建军的网络报道则指,官方称,曲亭水库“1959年建库,水库老化”,事实是从2004年7月至2010年,一直都在进行以“病险水库除险加固”为中心的工程建设,前后耗资六七千万元以上,并获得“优良工程”评价。

此前,原《山西晚报》记者、现《中国经营报》记者李旭东找出了2006年3月刊发在《山西晚报》的未上网的报道:曲亭水库名列山西首批病险水库改造,在市县配套不到位的情况下,山西省财政厅更指使“评审中心”搞“再评审”扣留改造款项。

李旭东回忆,当年报道刊发后,报料人受到打击压制,《山西晚报》做了整版广告为山西省财政厅“挽面子”。

而据李建军的指控,曲亭水库被山西省财政厅扣减96万元。但更离谱的是,此次导致溃坝的“漏水”之处,在这次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程被重点加固过,在历次评审中还被评为优良工程。

李建军直指罪魁祸首山西省水利厅长潘军峰——“山西省水利厅的各项工程,他几乎都要插手。春节前他儿子在北京结婚,去了五六百个宾客,其中大部分是搞水利工程的。”

李建军还指控,曲亭水库溃坝始发并非官方所说的2月15日。而是2月13日下午,一名住在洪洞县曲亭水库边的一名村民。此人发现坝体严重漏水后,向水利部门报告未果,在第二天,即2月14日向山西黄河电视台的新闻热线投诉,黄河台虽未作报道,但将情况反映给了水利厅办公室龚姓主任,龚主任在2月14日情人节当天向潘军峰厅长打电话,两个小时后才拨通。

据李建军所述,潘只是象征性的向临汾水利局长询问了一下,既没有马上安排调查抢险,又没指示有关人员快速进入现场。最终导致保库护坝行动宣告失败,100多米长的坝体垮塌。

此前在北新桥派出所的周泽律师透露,警方拒绝了李建军要求见到律师的要求,“这是中国,派出所阶段不让见律师。”并且没有提供书面的传唤手续,根据中国法律,警方书面传唤不得超过12个小时。但截至记者发稿时,李建军仍未获释。

周泽律师认为,潘军峰厅长在水库溃坝前的山西两会上当选了全国人大代表。“不能因为两会正在举行,就对涉及全国人大代表的网帖如此处理,全国人大代表不因如此特权化。”


李建军被扣押在北新桥派出所。(网络图片/看中国配图)

(原标题:公民记者李建军因网络曝光山西水利厅长被北京警方带走)

(编者按:据美国之音消息,李建军於3月6号中午12点多被放离北新桥派出所。)

来源: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