滋阴补肾补血长寿 黑米的功效与作用(图)

发表:2013-03-06 15: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医认为黑米有显著的药用价值,古医书记载黑米有“滋阴补肾,健身暖胃,明目活血”、“清肝润肠”、“滑湿益精、补肺缓筋”等功效;可入药入膳,对头昏目眩、贫血白发、腰膝酸软、夜盲耳鸣疗效尤佳。长期食用可延年益寿。因此,黑米又叫药米、长寿米。由于它最适于孕妇、产妇等补血之用,还被称为月米、补血米等。

每100克黑米里含有约10克的蛋白质,蛋白质含的必需氨基酸也较多。黑米中膳食纤维含量高,淀粉消化速度慢,因此吃黑米不会像吃白米那样造成血糖的剧烈波动。黑米含有丰富的铁、锌、硒、锰、铜等矿物质。黑米最大的优点得益于它的“黑”,即它外部皮层中含有花青素、叶绿素和黄酮类的植物化学物,这些物质与硒、胡萝卜素等一样都具有很强的抗氧化性。

现代医学证实,黑米具有滋阴补肾、健脾暖肝、明目活血等疗效。所含营养成分多聚集在黑色皮层,故不宜精加工,以食用糙米或标准三等米为宜。

煮粥时,夏季将黑米用水浸泡一昼夜,冬季浸泡两昼夜,淘洗次数要少,以保存营养成分。

选购建议:

一看看黑米的色泽和外观。一般黑米有光泽,米粒大小均匀,很少有碎米、爆腰(米粒上有裂纹),无虫,不含杂质。次质、劣质黑米的色泽暗淡,米粒大小不匀,饱满度差,碎米多,有虫,有结块等。

那又如何辨别天然黑米和染色黑米呢?由于天然黑米的黑色集中在皮层,胚乳仍为白色,而染色黑米往往连里面一块儿染黑了。因此,消费者可以将米粒外面皮层全部刮掉,观察米粒是否呈白色,若不是呈白色,则极有可能是人为染色黑米。

二闻闻黑米的气味。取少量黑米,向其哈一口热气,然后立即嗅气味。优质黑米有清香味,无其他异味。微有异味或有霉变气味、酸臭味、腐败味和不正常的气味的为次质、劣质黑米。

三尝尝黑米的味道。可取少量黑米放入口中细嚼,或磨碎后再品尝。优质黑米味佳,微甜,无任何异味。没有味道、微有异味、酸味、苦味及其他不良滋味的为次质、劣质黑米。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