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新闻管制严控公民记者与负面报道(图)

发表:2013-03-06 22:5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两会开幕式前一名武警在天安门广场阻止一名摄影记者拍照2013年3月5日北京。(路透社)

两会期间,公民记者李建军因爆料全国人大代表、山西省水利厅长潘军峰在临汾曲亭水库溃坝事件中的责任问题,在昨天被北京警方带走。一般认为,这一行动,与两会期间对网络与公民记者的严厉维稳有关。

另有爆料者称,此前不久的1月27日,潘在京海淀区紫竹院路29号的香格里拉大酒店新阁大宴会厅为其子办结婚宴席。60桌,约500人,每人1788元,每桌21456元。客人来自晋水利厅下属80余单位及水处工程企业老板。

山西当地消息人士称,潘军峰正在北京四下活动,删除其负面消息。潘如此肆无忌惮,李建军所以被警方带走,应与两会期间维稳,新闻管制,网络管制的强化有关。

两会新闻管制首先是严控舆论监督,即所谓的负面新闻。

以北京为例,2月底,北京《京华时报》报道,北京水源地密云水库上游现垃圾巨坑,根据该报道,北京市民每喝三杯水,有两杯来自密云水库。近日,密云县不老屯镇兵马营村的村民反映,在水库上游牤牛河的老河床上,一个巨大的垃圾填埋坑已经存在3年之久。环保组织实地调查后称,垃圾渗滤液直接威胁到当地水源和密云水库。

2月25日,北京市委宣传部就发布禁令,有关“密云水库上游垃圾填埋坑”一事,按北京环保局统一信息发布,媒体不再自行报道和评论。北京市委宣传部还特别强调,“以后,(市属)媒体要将涉及舆论监督的报道一律上报市委宣传部备案审批”。

一般认为,北京市委宣传部的这一“备案审批”制度,借了两会前的严管风,但未来是否长期执行,则看政治与媒体的气候。媒体研究者温云超就认为,“这种通知一般也没取消的时候,执行严格与否的问题了。”

两会期间突发的负面新闻,有些本以政治、体制弊端无关,但因为新闻管制报道被压制,反而更加激化民众不满情绪。

3月4日,长春发生一起汽车失窃案,有一单独在车上的婴儿随车被窃失踪引发广泛关注。

3月5日晚,犯罪嫌疑人周喜军投案自首。据其供述,3月4日7时许,他将这辆银灰色RAV4丰田汽车盗走,驾车离开途中,他发现被盗车后座上有一名婴儿,车辆行驶到公主岭市怀德镇至永发乡公路旁,将婴儿掐死埋于雪中。

周喜军的恶行引发网络上民众愤怒声讨,对无辜被害的婴儿的哀悼,但随后,吉林省媒体人公布的吉林省委宣传部的就“3.04”案件对省属媒体和长春市属媒体发出的“报道要求”。

禁令首先要求当地媒体,对报道“控制总量”,报纸不发一版,内版总量严格控制在半个版一类,不得大字号“炒作”,广播电视要“简要”报道,不做专题或者组合报道。

对案件本身和侦破情况,发长春市提供的通稿,加强言论引导,报纸转发新华社中国网事评论《网络传播雷锋精神凝聚中国正能量》,或按此基调组织言论,引导群众认识到,婴儿遭遇不测让人惋惜,犯罪分子恶行令人发指,但在案件侦破过程中,彰显了公安部门对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深度关切和积极作为,传递了社会爱心,凝聚了社会正能量。

电台,电视台应以主持人播报或者短评方式体现这一内容,在严格控制总量的前提下,报纸可围绕这一主题,配发自采报道,体现人间真情,传递正能量。

吉林省委宣传部要求,各媒体必须坚持正面宣传,一律不得质疑和指责公安部门办案,天网工程(视频监控)等情况,不要渲染悲情,不要再就此案采访受害人家属和有关方面。

禁令最后要求,如无统一安排,报纸3月6日出版后,电台、电视台早间档新闻后,各媒体不再作此案的报道。

在网络时代,如此禁令让人对宣传官员的无能和麻木印象深刻。

来源: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