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最受关注的四个女高官的仕途

发表:2013-03-07 12: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共两会已召开,一系列人事变动将浮出水面。在新一届的中共国务院、人大、政协领导层中,均将有女性成员。最受关注的无疑是国务院。外媒纷纷预测,刘延东是副总理的热门人选。而薄熙来案操刀手马馼及另两名女高官的仕途,也是此次两会倍受关注的一个焦点。

港媒:刘延东是副总理热门人选

港媒报导,在今次中共两会,刘延东被外界普遍认为是副总理的热门人选,有望重演吴仪当年的景况。

据BBC报导,中共十八大二中全会确定了向人大提交的中共领导人建议名单,香港媒体披露,张高丽成为常务副总理已无悬念。

3月1日的《星岛日报》引消息人士表示,汪洋、刘延东以及马凯将出任中共国务院副总理。分析称,刘延东分管科技、教育、文化、卫生。

1998年,政治局候补委员吴仪接替彭佩云任国务委员。2003年,吴仪以政治局委员身份担任副总理。这是中共政坛首次出现一名女性高官同时身兼政治局委员、副总理两个职务。

2008年,吴仪“裸退”,政治局委员刘延东进入国务院任国务委员。2012年11月,中共开十八大,刘延东连任政治局委员。

马馼入选全国人大主席团

65岁的现任监察部部长马馼,兼中共国家预防腐败局局长、国务院纠风办主任、中央综治委委员等职。马馼在天津团已当选中共人大代表,并进入本届人大178人的主席团。

历届中共妇联主席几乎都由人大副委员长兼任。而妇联主席往往从现任的女性省部级高官中选出。而司法部部长吴爱英、中共妇联党组书记宋秀岩等未入选人大代表。中共妇女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将在2013年秋季在北京召开,选出新一届妇联领导层。

外界有分析认为,马馼或将接替“到点下课”的陈至立,任中共妇联主席,意味着其顺理成章地成为中共人大副委员长,位列“国家领导人”。

去年重庆事件爆发后,中共高层于去年4月成立了薄熙来专案组,时任中纪委副书记马馼任专案组组长,由中纪委具体负责对薄熙来案的调查。据称,在调查薄案的过程中马馼手不软。在处理薄案前,马馼还负责对前铁道部长刘志军案的调查。

中共十八大,马馼从中央委员中出局,同时也不再任中纪委副书记。

马馼是中共第十七届中央委员,第十五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第十六、十七届中纪委常委、副书记。1989年调入北京,开始涉足中共纪检工作。

温家宝当年以中共中央书记处候补书记、中共中央办公厅主任的身份,兼任中直机关工委书记的职务;在中直机关工委系统中,是马馼的上司。

李海峰入选中共政协主席团

现年64岁的中共国务院侨办主任李海峰,已经入选十二届中共政协委员主席团。

1978年至1886年,李海峰曾担任中共共青团中央书记处书记。这期间与他在团中央搭档的先后有李瑞环、王兆国、胡锦涛、刘延东、李源潮、李克强、刘奇葆等人。自1994年起,李海峰在国务院侨办工作已近20年,2007年升任侨办主任。

传李斌任卫生部长陈竺称“消息灵通”

港媒报导,3月4日在人民大会堂,有记者问及现任卫生部部长陈竺,传言李斌将接任卫生部长,他笑称“你们消息很灵通啊”。

现任安徽省省长李斌,是中国目前唯一的女省长。李斌在担任吉林省副省长期间,分管卫生。此后担任国家计生委主任。2011年外放安徽。

来源:星岛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