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克兰群岛即将公投 表达留英意愿(图)

发表:2013-03-10 13:4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BBC中文网:福克兰群岛即将举行公投 表达留英意愿


阿根廷坚持表示福岛争端是阿根廷与英国的双边问题,不牵涉第三方。

福克兰群岛居民将于周日(10日)开始举行公投,借以向阿根廷和全世界表达一个明确信号,表示他们希望继续留在英国的强烈意愿。

这项公投由贫瘠的福克兰群岛上居民自身发起,1600多名合格选民将参加投票。国际观察员将监督投票过程,以保证投票公平自由。

预计,岛上居民将会以压倒性优势投票支持该群岛继续保留目前为英国海外自治领地的地位。

阿根廷外交部周五(8日)发表公报称,英国政府无权通过公投改变该群岛的法律地位,希望英方履行国际义务重启双边谈判。

最近以来,阿根廷总统克里斯蒂娜表态充满火药味,强调阿根廷长期以来拥有福克兰群岛主权,导致两国外交紧张趋于紧张。

福克兰群岛居民期望公投结果,向世界其他国家表达明确讯息,让国际社会接受他们隶属英国领土。

福克兰群岛位于南大西洋,在阿根廷被称为马尔维纳斯群岛,包含2个主岛东福克兰岛和西福克兰岛以及周围778座小岛,总面积12,173平方公里。

阿根廷直宣称这块土地是英国从其手中掠夺走的,“公然上演十九世纪殖民主义行径。”

去年是福克兰群岛战争30周年,当时群岛被阿根廷占领74天。英国向福克兰群岛派出军队,最终击败阿根廷,保住了对群岛的管辖权。


德国之声中文网:阿根廷看福克兰群岛公投

福克兰群岛居民本周末将公投决定,是否归属英国。阿根廷对公投采取忽略态度,但对公投结果其实颇为忧虑。

阿根廷历史学家罗麦罗(Luis Alberto Romero)很高兴:本周末,民主哲学家卢梭(Rousseau)的梦想将成为现实。届时,福克兰群岛居民将直接投票决定,是否愿意继续归属于英国。这是他们首次在福克兰群岛争议中拥有话语权。历史学家罗麦罗是少数长期要求公投的阿根廷学者之一,这样的诉求在阿根廷并不受欢迎。

创伤

在西班牙语中,这个群岛名为马尔维纳斯。尽管阿根廷国内有很深的政治裂痕,但在马尔维纳斯群岛的问题上,却有着异常一致的意见:距离海岸400公里的礁石群岛现在是、将来也是阿根廷的一部分。布宜诺斯艾利斯政府严辞拒绝接受公投。这不单是因为公投的结果几乎可以想见。阿根廷政府还认为,公投不具合法性。阿根廷国际法专家说,岛上居民是殖民时代英国送往岛上居住的,不是原住民。阿根廷驻伦敦大使卡斯特罗说,从国际法角度看,公投没有意义。

历史学家罗麦罗指出,这样的立场让人清楚看到:“马尔维纳斯属于我们,这已经深深根植于我们的共同意识中。马尔维纳斯给我们的创伤,滋长出不宽容的民族主义。”


阿根廷抗议者点燃英国国旗

长期主权要求

30年前,阿根廷与英国因这座群岛爆发一场短暂但激烈的战争。随着战争的失败,阿根廷军政府的独裁统治也宣告终结。围绕群岛的争议虽然一直暗流涌动,但现今的阿根廷政府却表现出从未有过的强硬态度。总统基什内尔不断将这一议题提上议事日程,特别是面向联合国。1965年,联合国决议呼吁双方达成双边一致。基什内尔还多次在英国日报上发表公开信,强调阿根廷对群岛的主权。

这不单是出于爱国主义感情。群岛周围水域估计蕴藏着巨大的石油资源,布宜诺斯艾利斯和伦敦都非常关切。此外,福克兰群岛还可以成为通往南极的跳板。

外交手段

岛上居民中有1672人拥有选举权,对他们的公投,阿根廷的官方表态是不予理睬。但在表象的背后,阿根廷政府的紧张情绪却不断增长。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阿根廷高级外交官说,对公投可能的政治影响,人们深感忧虑,不过,阿根廷将采取对应的措施。外长齐默尔曼(Hector Timerman) 向所有使馆下达了秘密指令,规范官方口径。此外,南美国家联盟(UNASUR)也收到阿根廷的请求,希望对公投采取拒绝态度。


基什内尔不断提出主权诉求

在外交活动的背后隐藏着阿根廷的忧虑。公投结果很可能明显倾向于归属英国,而这可能会促使其它国家也将福克兰群岛视为英国的一部分,进而对联合国“去殖民化委员会”的立场也产生影响。该委员会是阿根廷提交主权要求的重要机构之一。

来源:BBC中文网:福克兰群岛即将举行公投 表达留英意愿 德国之声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