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之音:贪腐致权贵 权贵或致中国革命

发表:2013-03-20 05:0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新总理李克强在记者会上阐述新一届政府反腐倡廉举措时表示,要把权力涂上防腐剂,只能为公,不能为私。另一方面,有学者指出,贪腐已经让中国进入权贵资本主义社会,当权者如不改革,民间就会发生“文革”。

李克强约法三章治腐败

李克强説,腐败和政府的信誉水火不相容,政府反腐的决心是坚定不移的。他还説,为官不能想着发财,官员要断了发财的念想。李克强表示愿意接受社会和媒体的监督,让权力只能为公,不能私用。

中国官场腐败早就被认为是积重难返,中共高官从习近平到李克强也都有过限制公权力的表示,比如习近平説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李克强説把权力涂上防腐剂等等。

李克强説,要用简朴的政府来取信于民,造福于民,要让人民过上好日子,政府就要过紧日子。他提出约法三章,承诺本届政府内,不新建楼堂馆所;公职人员只减不增;公费接待、公款出国、购车只减不增。

北大王建国:中国需要改革或文革

与此同时,首届诺贝尔奖中国经济学家峰会3月18日在北京开幕。据网易财经刊载的北京大学教授王建国在这个会上的发言记录,他説,经由贪腐这条渠道,中国财富进入了特权阶级的腰包,使中国从国家资本主义转变为权贵资本主义。

王建国尖锐地指出,中国的经济模式是权力控制下的经济,这就造成了权钱交易、官员的贪污和价格配置资源,谁的贿赂价格高,资源就流向哪。有权力的权贵、奸商和贪官是财富的最大获得者;同时,老百姓的收入低,房子被抢,福利低、环境差等一系列严重的社会问题都跟权贵资本主义直接相关。

王建国教授结论是,权贵资本主义在中国是没有出路的。中国的出路在于,要么政府主动改革,还权于民;要么就是再来一场文革。

田奇庄:权贵瓜分的都是民众的血汗

独立社会学者田奇庄3月19日説,中国目前权贵掌握国家的绝对财富,民众看不到公平正义。

“中国的利益都是被这些权势给瓜分了。而本应用于社会福利的公共开支现在也都被他们瓜分了,而且瓜分的极不象话,看不到公平正义。所以説使得这个社会怨声载道,民众苦不堪言。有些老人主动要求进监狱,有的工伤矽肺病患者自己开胸验肺,这叫什么事啊。是一个文明国家应该出现的问题吗。”

田奇庄説,“全世界范围没有哪一个国家允许这么糟蹋纳税人的钱财,用于大吃大喝。哪是公款,都是劳动人民的血汗啊。这么做,违背起码的道德底线。”

李克强要求社会和媒体监督公权力,田奇庄认为,在一党执政的中国,不可能实现社会和媒体监督。媒体都是共产党的,一个禁令下来,哪个官媒敢违上?

陈永苗:李克强推动不了反腐

北京的宪政学者陈永苗説,李克强谈到的反腐只不过是一些好听话,实际上任何人都推动不了中国的反腐。

陈永苗説:“不管他内心对反腐的目标有多真诚,他的推动力都是很小的。李克强説的这些顶多只能拯救他一个人,説个好听的话,对历史有个交代。他实际上是推动不了什么东西的。”

陈永苗认为,説中国进入了权贵资本主义并不是虚构的,无官不贪。他説,所谓的社会监督、媒体监督也都被高层拿来当作权力斗争的工具。一党执政下的政府根本不会诚心诚意欢迎监督。

陈永苗认为,中国高层如果不主动进行宪政改革,那么接下来中国的社会不是再来一场文革,就是爆发一场革命。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