鲍彤: 我有两个梦

作者:鲍彤 发表:2013-03-23 21:4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国家主席关于中国的讲话,明确了中国梦的主体不是国家而是人民;明确了对中国梦实行公民私人所有制,不搞国家垄断。通过还梦于民,看来,国家今后将会允许而且保护我们平民各做各的梦。


一国一梦,好处是有利于表达革命者的壮怀激情。可惜这种梦只能在童话中找得到,生活中是没有的。倘若一意孤行,依仗举国体制,强迫大家做梦,非酿成全国性的大问题不可。毛泽东多次推行一国一梦――社会主义改造的梦,大跃进的梦,文化大革命的梦,没有一次不是劳民伤财,以全军覆没告终。各做各的梦,是和平时期文明社会的正常状态。还梦于民才能回归正常。这是很好的事,我们大家应该可以各做各梦了。

我有两个梦。一个梦是呼吸新鲜空气,喝清淨的水,吃天然的食物。这个要求,在"旧中国"本来是乞丐的要求;但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下,今天的中国已经很难找到什么乾淨土了。我是平民。对我和我的子孙来说,跟"大国"梦,"上天"梦,"制度自信"梦相比,清洁梦无疑更微不足道,但肯定更宝贵,更不可一日或无。我会坚持清洁梦。清洁梦就是"复兴"梦――"复兴"列祖列宗传给我们的清洁的好山好水好土地,而不必去"复兴"那种"百世犹行"的"秦政制",即从秦皇、汉武……绵延到慈禧太后、毛泽东的自上而下任命郡守县令的集权统治制度。

我的另一个梦,是梦想我和我的同胞,都能张开嘴巴说,睁开眼睛看,自由表达,自由交流,而免于恐惧,免于被干扰被查禁。这本来是《宪法》赋予公民的权利。值得痛心的是,《宪法》自己无人保护。中国宪法的生命和权威,与中国公民的权利一样,同处在危险中。今后应该有保障了,新领导已经宣布要实施宪法了!让不让大家说话,有可能成为检验"干实事"还是"说空话"的多块试金石中比较醒目的一块。

原题:还梦于民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