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清涟:“第一夫人”出访引起的网上波澜(图)

作者:何清涟 发表:2013-03-24 18: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9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此文在海外被改标题为 - 有人看不惯:新华社自我陶醉第一夫人魅力

最近,彭丽媛女士随夫出访俄罗斯引起的网上热议,正好成为一扇观测中国舆情与各方评论者水准的窗口。

新华社自我陶醉于“第一夫人”魅力

北京将此视为宣传中共领导人“清新形象”的好机会。新华社发表专文“新角色新舞台——彭丽媛将陪同习近平主席出访”。文章反复称,“彭丽媛将会带着新的角色,在新的舞台上展现中国‘第一夫人’的魅力”;“一个多才多艺、人美心善的‘第一夫人’,一定可以为人民爱戴,为国家加分。从此,可以说,美国有米歇尔,而我们有彭丽媛。”

新华社这篇文章的弱智之处在于:误将国家形象视为“面子工程“,以为目前这个政治上专制腐败、人权恶劣、污染遍地,且在国际社会处于孤立状态的中共政府,有了一位“人美心善”的第一夫人随夫出访,就可以一美遮百丑,让世界陶醉于第一夫人引起的观感盛宴当中,从而忘却中国那不堪的丑恶现实。

也有一些其实并不真了解“第一夫人外交”的人发表高论:“抛开了意识形态和文化传统的差异,至少在最感性、最人本的层面上,彭丽媛与世界上其他最发达国家的第一夫人一样,平等、优雅、谈笑风生发挥自己应有的作用。”——这段话的搞笑之处在于,言者不懂“第一夫人外交”主要是礼仪上的,而非实质性功能。第一,国际社会当中不同国家能否获得“平等”对待,其实与第一夫人的容貌及“优雅”举止没多大关系,而是取决于一国的国家形象和政府行为。当年江泽民携夫人王冶坪女士出访,真正在意江夫人形象的并非外国政要,而是中国人,各种讽刺不绝于耳并绵延至今。第二,就目前公众可见的有关外交的电视、视频,除了在第一夫人们能单独出马的世界妇女代表大会上,有谁见过第一夫人在元首会面等重大外交场合“谈笑风生”的?显然,这些附和新华社的言论除不知所云之外,实在无法体现作者之智。

海外媒体对“软实力”的妄解

不止一家海外中文媒体称:“有海外媒体认为,彭丽媛打破了中国大陆历任主席夫人默默无闻的传统,将展示中国‘软实力’”。

援引“海外媒体”,当然为了证明这一说法之权威。只是我记得,无论是“软实力”(Soft Power)概念的提出者,还是后来加以发挥者,都没有将一国“第一夫人”的气质、容貌纳入一国“软实力”加以考量的。约瑟夫•奈认为,一个国家的软实力主要存在于三种资源中:“文化(在能对他国产生吸引力的地方起作用)、政治价值观(当这个国家在国内外努力实践这些价值观时)及外交政策(当政策需被认为合法且具有道德威信时)”。另一位美国学者尼古拉斯•欧维纳的阐述是:“军事以外的影响力都是软实力,包括意识形态和政治价值的吸引力、文化感召力等。” 如果北京及这些外国媒体评论非得认为第一夫人的歌喉确实是一种“软实力”,那就请他们听听自2005年以来彭丽媛演唱的革命歌曲,尤其是是那首《江山》,听听那“打天下,坐江山,一心为了老百姓,谋幸福,送温暖”。这首充满了中共经典谎言的歌曲不管是谁唱,体现的都不过是强行洗脑的“实力”,除非听众都不懂歌词,只愿意听那婉转歌喉。

至于一些女网民为“第一夫人”服装得体感到骄傲,犹如当年中国一些女网民争相要嫁普京一样,属于这波中国第一夫人热中最不值一提的八卦花絮。

Lily Kuo式的“第一夫人”魅力狂想

不过,要说这种莫名其妙的第一夫人热只是体现了我中华国民见识之浅陋,倒也有点冤枉。因为就在习近平正式接掌中共掌门人位置前后,好几家有名的外国媒体也登出专家评述,言之凿凿地论证,他们预测习近平一定会改革。理由有三:习的父亲习仲勋是党内改革派,因此习有改革基因:习将女儿送往哈佛,此举表示习对西方价值的认同;习有一位魅力四射、深受中国人民欢迎的歌唱家夫人。尽管这些预测因习近平宣示“三个自信”以及“不走邪路”,让这些名评论家脸上无光,但就在习近平携夫人访俄罗斯之际,好些外国媒体又同样自作聪明地表示,彭丽媛会为中国形象加分。其中美国《大西洋月刊》3月14日的报道 “China’s Hip New First Lady”堪称马屁经典,作者Lily Kuo(华人,北大毕业)极尽赞美,最后引出如此荒谬结论:“彭丽媛身上具备第一夫人应有的所有良好特质,……出身平民家庭并且早就取得知名度的彭丽媛,有可能帮助共产党摆脱掉特权、腐败和脱离群众等负面形象。”

我相信,Lily Kuo以及与她同样水准的人或许以为,第一夫人的无穷魅力有疗治中国各种社会伤痛之效;在第一夫人的光芒照耀之下,外国人也会忘记中共政府的高度腐败与恶劣的人权纪录。还好,这位Lily Kuo没有引申阐述:中国癌症村的大多数病人们因为有了这位第一夫人减轻了病痛,增加了对未来的信心。

微博上的“不和谐”声音

在上述中外媒体陶醉于第一夫人魅力畅想曲之中时,普通中国人在微博上却发出一些“不和谐”的声音:

“@夏商:第一夫人首次出访,微博上一片叫好:‘衣服好看,容貌不错,总算带得出去了。’难道这是国家形象的核心价值?值得你们这些整天喝地沟油、吸PM2.5、交20%房产税的屁民狂欢?真以为一个第一夫人就能挽回没教养、没信仰、暴发户的国际形象?满屏的傻逼,天生犯贱”。

有位女网友自述,她拍了一张体现大国第一夫人风采的照片放到网上,“还以为能在随后的微博中看到大家对她的赞美”,“没想到不仅稀有赞美,反而拿她拎的包包来说事,说要2万多元云云”,认为这是“居心不良”。我看到此处,实在忍不住,发了一条微博,说有人没赞美的“主要原因是国内人的伤痛已经不能依靠一个福慧双修的第一夫人来抚平了”。@ v500—马建民回应说,“如果一个国家要斤斤计较第一夫人的气质和脸蛋,靠这些来体现所谓‘大国形象’,也蛮悲哀了”。

我个人对彭丽媛女士毫无成见。外界对她那么多不切实际的期望,让我很同情这位成功的歌唱家,当红色家族用自己不断升级的财富故事,贪官污吏用自己的腐败奢侈在毁掉中国的“大国形象”时,她那“第一夫人”的肩膀不仅无法承担“改善中国形象”之重任,久而久之还会被其压垮。

从新华社宛如抓到一根挽救国家形象的稻草般的兴奋劲与各种浅薄的中外评论中,我没看到中国的“文明进化”,只看到了中国暗淡的未来以及部分人的愚昧。

来源: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