伏桌午休收费 学校沦为学店

作者:阳光华夏 发表:2013-03-27 12:0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内地虽然早已实行义务教育,但学校巧立名目乱收费现象仍层出不穷,且愈来愈有「创意」。广东不少地区的学校向孩子们收取每人每日一元「伏桌费」,且声称得到上级批准,实在令人啧啧称奇。

内地小学有午后小睡的习惯,回家吃中餐的同学在家中休息,住家较远的同学在教室伏桌而睡。近日广东珠海金湾区某小学向学生收取「伏桌费」,惹起家长们的愤怒。校方则否认乱收费,称根据广东省教育厅、省财政厅、省纠风办及珠海市物价局的文件执行,并向当地政府申请了收费许可证。根据有关规定,如果学校安排专门床位,每天收费两元,在教室用课桌午休也应收一元。

连小学生伏桌而睡都要收费,而且有地方政府的「红头文件」支持,不仅令人慨叹学校财迷心窍,教育以钱为本,也为内地穷孩子读书难、负担重感到悲哀。名义上,内地早已实行九年义务教育,中小学不必交学费,实际上各地政府及学校仍在巧立名目乱收费,创意之奇,名堂之多,叫人大开眼界。

金钱至上 教育误国

近年传媒报道,重庆市多所学校除了收「择校费」,学生不获录取还要收「退款手续费」;宁夏某小学以教师节做借口,要家长购买「赞助票」;四川、贵州部分学校强制学生购买「教辅材料」;陕西延安多所学校收取期末考试费、月考试卷费、单元测试卷费等;海南教育部门要求部分地区学生购买指定牌子的「学生鞋」;广东吴川有多所学校要求学生自购桌椅上课……五花八门,光怪陆离。

师者,传道授业解惑者也。内地《教育法》明确规定,学校「不得以营利为目的」。可惜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放眼神州,能秉持「传道、授业、解惑」宗旨的洁净校园几乎消失,执政当局多年来对教育产业化情有独钟,最终变成教育商业化,对学校乱收费睁眼闭眼。学校成了学店,校长成了经理,教师成了推销员,学生成了顾客,学校、教师与学生只有赤裸裸的买卖关系。校方为从家长身上榨取更多金钱而绞尽脑汁,教师整天沉醉于收礼捞外快,作育英才的学校沦为如假包换的「知识与金钱交易所」。

更让人担忧的是,官场贪腐之风已经蔓延到教育领域。教师节前,各地中小学生及家长争先恐后给老师送礼,购物卡、名贵衣物等应有尽有。尊师重教的传统美德被金钱功利所取代,教师节已变成充满铜臭味的「送礼节」。

朱自清曾一针见血地指出:如果把教育当作手段,其目的不外乎名和利。当下中国,道德沦丧,人心不古,信仰崩溃,金钱至上,不就是因为教育走入歧途,只在乎名和利,不在乎教书育人吗?不就是因为执政者其身不正,误国误民误苍生吗?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太阳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