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趴在地上考试,老师麻木不仁(图)

作者:罗义安 发表:2013-04-04 22:0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安徽省涡阳县花沟镇晨曦小学,竟让学生到室外考试。因为室外没有课桌椅,部分学生要么趴在地上,要么席地而坐参加考试。考试分上下午,各90分钟。目的是为了便于老师监考,防止学生作弊。(4月2日《中国青年网》)

该校让学生在室外考试的意图很清楚,防止学生作弊,方便老师监考。匪夷所思的是,该校想到了防止学生作弊,却为何没有想到方便学生考试?“以学生为本”,是校园里喊得最响的口号,相信该校也一定喊过。以学生为本,就应该方便学生,学校一切的教育教学活动要服从和服务于学生。然而,学生趴在地上考试,监考老师方便了,学生却不方便。不仅不方便,反而有多种弊病。弊病一,学生趴在地上考试,不可能有最佳的发挥,也不可能考出真实成绩;弊病二,对学生身体的摧残,学生趴在冰冷的地上90分钟,对正在发育的孩子来说,影响肯定是有的;弊病三,伤害了学生幼小的心灵,考试中肯定有学生喜欢作弊,但不是所有的学生会作弊,然而,该校不信任学生,把所有学生当“贼”防,这会在学生心中留下疤痕。

这件事如果发生在校外,还能勉强接受。但是,这件事发生在校园里,则无论如何不能接受,因为教师懂得什么是教育,懂得尊重学生,懂得呵护学生。

该校管理者和教师看到学生趴在地上考试的情境时,是何感受?是为自己的“创举”洋洋得意,还是麻木不仁?肯定是二者兼有,正因为麻木不仁,才会洋洋得意。作为教育工作者,你可以选择不优秀,但你不能选择不称职。称职的老师就应该坚守教师职业道德的底线,然而,让学生趴在地上考试,看到学生趴在地上考试麻木不仁,则已经丢失了人的善良和仁慈,还谈什么职业道德?

其实,让学生趴在地上考试,就是变相体罚学生。变相体罚学生,更是职业道德所不允许的。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个人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