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法资产富豪 恐遭全球曝光(图)

作者:岳超 发表:2013-04-08 23:0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英属维尔京群岛

【看中国记者岳超综合报道】继“避税天堂”塞浦路斯因银行危机坍塌而重创欧元之后,又有以英属维尔京群岛为首的近10个“避税天堂”的银行记录被曝光;而其产生的影响将远超一周前的塞浦路斯。

据英国《卫报》4月3日报道,国际调查记者联盟(ICIJ)最新发布了一项金融业调查报告,首度揭露数千名全球匿名富豪在英属维京群岛及其他避税天堂所拥有的财富,预料将在全球掀起一场大震撼。麦肯锡公司首席经济学者估计,这些个人财富总额可能高达32兆美元。

报道称,ICIJ从全球10个“避税天堂”获取了全球170多个国家顶级富豪近30年的财务数据,包括250万份文件,该数据是WikiLeaks2010年公布的美国国务院数据的162倍。经过46个国家的86名记者耗时15个月的调查,最终制作出这份ICIJ的关于离岸金融秘密的调查。

在被揭露的政要富豪名单中,包括独裁者、政府官员、亿万富豪,到律师、会计、经纪人等专业技术人员,以及其他非专业的中产阶级。

然而令全球华人普遍关注的,是 ICIJ的调查结果显示:有大量在英属维尔京群岛持有资产的匿名富豪居住在中国大陆、香港及台湾。ICIJ认为,这个结果解释了为何英属维京群岛会成为中国第二大境外资本来源地。

“避税天堂”里的“黑产业链”曝光

参与数据整理组的ICIJ高级编辑哈德森(Michael Hudson)表示,从整理数据开始,就发现这些数据除合法海外交易外,还涉及大量非法交易,如华尔街诈骗、庞氏诈骗、有组织犯罪、军火交易和洗钱等。

ICIJ的调查指出,这250万份文件揭示了12万多个离岸公司和信托机构的秘密,将许多世界各地的政客、骗子和富翁们的秘密交易曝光,同时也道破了位于英属维尔京群岛、库克群岛和其他离岸藏身处的秘密公司和私益信托背后的持有人的姓名。

这些文件提供了事实和数据——汇款、公司合并日期、公司和个人之间的关系——展示了离岸金融秘密是如何传遍全球,让那些富有者和人脉广的人避税,让他们滋养国家内部的腐败和经济灾难,无论是富国还是穷国。它们还揭露了离岸金融操作人员是如何帮助他们的顾客编造跨越国家、大陆和半球的精密复杂的金融结构。

参与调查的加拿大女王大学法学教授和税务专家Arthur Cockfield在接受CBC采访时说,“我从没见过这样的事。这个隐僻的世界终于被揭露了。”并表示这些文件让他想起了经典的电影《绿野仙踪》的片段,“他们掀开了帘子,然后你发现巫师在操作这个秘密机器。”

ICIJ的调查报告总结说,经过15个月的调查后发现,伴随着完美的法律行为,“避税天堂“提供的保密服务和疏忽的监管使得诈骗、避税和政治腐败茁壮成长。

中国富豪为何选择“避税天堂”

大陆富豪利用暗箱操作将自己的资产转移到国外早已不是新闻,但始终没有确凿的证据予以证实。此次英属维尔京群岛为首“避税天堂”的财务数据曝光,可能会改变这一结果。

“避税天堂”这个概念可能对普通的中国人可能比较陌生,因为在中国大陆,政府并不对富人征额外的收入税和富人税。刚刚结束的北京两会,也没有对“官员必须公布财产”这一民间讨论最为热烈的话题形成结论,因此在一定程度上,中国也是高官富人們的“避税天堂”。

但许多大陆富豪并不觉得自己的资金在国内安全,尤其是从去年年低开始,一连串的“房姐”、“房叔”、“房爷”在微博上被相继曝光并遭受到查处,更加剧了大陆富豪的恐慌。同时出于对环境、食品安全、子女教育、资金安全等诸多因素,许多大陆富豪都在考虑向海外移民并向境外转移资产。

然而如果将资金转移到境外,中国富豪马上会遇到和西方富豪一样的问题,就是超出政府规定的财富将被政府课以重税;例如法国总统奥朗德在2012年上任后,宣布对年收入超过100万欧元的富豪征收75%的重税(之前是50%),导致法国富豪纷纷向境外逃离。如果该国正逢银行金融危机,富豪很可能成为首先被牺牲的对象。于是, “避税天堂”也成了大陆富豪青睐的对象,即将自己在国内的资金通过隐蔽的渠道转移到国外,即保障了财产的安全,也可以为后续出国作准备。

非法交易成员名单  吸引各界关注

在ICIJ公布调查报告后,比利时政府打响了追查这些“匿名富豪”的第一枪。据比利时报纸《Le Soir》报道, 4月4日比利时财政部反腐查逃税主管(部长级主委) John Crombez (荷语社会党 sp.a) 在VRT 的 Canvas Terzake 节目上声明:联邦政府财政部的查税单位 Bijzondere Belastinginspectie (BBI) 已经盯上ICIJ调查报告“全球千名匿名富豪在海外避稅天堂所拥有的財富”中的上百个比利时名单, 财政部将会依法主动调查并且追到这些海外逃税的大户门上, 这些露出水面的“天堂名单”里的比利时部分政府将会“逐一调查”。

根据英国《卫报》的报道,ICIJ正与全球多个媒体处理相关数据,并着手公开绝密财务资料;其他国家政府是否会对本国的“天堂名单”跟进调查,全球媒体正在密切关注。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