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志刚之死十年祭(组图)

作者:啃咸菜谈天下 发表:2013-04-13 12: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导语:孙志刚事件已经过去10年了。回首昨天,我们从中究竟可以看到些什么呢?

孙志刚事件并不是一个结束

2003年3月17日晚上,任职于广州某公司的湖北青年孙志刚在前往网吧的路上,因缺少暂住证,被警察送至广州市“三无”人员(即无身份证、无暂居证、无用工证明的外来人员)收容遣送中转站收容。次日,孙志刚被收容站送往一家收容人员救治站。在这里,孙志刚受到工作人员以及其他收容人员的野蛮殴打,于3月20日死于这家收容人员救治站。这一新闻事件被称为“孙志刚事件”。


孙志刚后,类似的暴力杀人案依然很多(来源:天涯)

孙志刚事件那一年,我在广州一家杂志工作。当时我们做了一期特别观察,我写了一个评论,但是被主编枪毙了。主编为什么把我的文章枪毙了?其实很简单,因为我说出了真话。而在中国,真话永远是让达官贵人们听上去不舒服的。

小民们是喜欢听真话的,我在天涯写文章,喜欢看的人很多,就是一个证明。网络媒体比现实媒体宽容度要大一些,所以大家就更喜欢看网络媒体的文章。不过,你们也不要高兴太早,网络现在影响力还是有限的,如果你网络真的能呼风唤雨了,那就是要打压你们的时候了。

孙志刚死那一年,我写的评论其实也没有讲什么过分的话,因为我知道公开的媒体是不能说多少真话的。我不过是说,违反人权的事情很多,并不会因为一个孙志刚事件就解决了全部问题,所以要想维护人权,今后的路还很长。我只讲了这些,但就是这些也是不能讲的。公开的媒体只能讲:孙志刚事件是一小撮坏人迫害人民的结果,在英明的党的领导下,我们已经将这些坏人绳之以法了,从此天下太平,盛世和谐了。

孙志刚事件是不是一个结束,孙志刚死了十年之后,我们看看周围就可以知道了。我可以说,现在侵犯人权的事情还是有很多。特别是这十年来,强拆愈演愈烈,各种因为强拆而暴力杀人的案子在全国层出不穷,但到了最后全都不了了之。所以幻想一次两次孙志刚事件就能建设一个法治社会,那只是一种“中国梦”而已。

农民工处境悲惨

孙志刚事件的发展轨迹也有一定的偶然性。我在广东多年,据我所知,因为查暂住证而被打死的农民工非常多,大部分事情都被隐瞒了。农民工被打死,家属也不知道如何维权,实际上他们也没办法维权,最后都是不了了之,能把自己亲人的尸首运回家乡,就算是很不错的了。农民工女性被强奸,被杀害的事情也经常听到,最后都是不了了之。在中国,一个略有点小权力的人,比如派出所的警察,他都可以强奸打工妹而不负任何责任。你想投诉他们,非常困难。有时候,有些女孩子在绝望中自杀。能死掉的当然好,如果死不掉,瘫痪在床,那就成了家庭里的一个灾难。

我因为会写文章,这么多年来,许多农民工曾找过我,让我帮他们写材料,叫我帮他们登出来申冤。写材料,是可以写的,反正我只是出点力。叫我帮他们登出来,那是不可能的。我们所有的公开媒体,都有非常严格的检查制度,你不可能登得出来。而且就算能登出来,作用有多大,这也很可怀疑。你如果得罪了官方一些人,他们是完全可以叫你去死的。咸菜可以为别人帮点忙,但是你要叫我冒生命的危险,又肯定成功不了,那我是不会去做的。我有个同事,年轻,有正义感,为一个打工妹申冤,告一个派出所副所长强奸,结果这个同事最后被判了三年。我那个同事原来是很活跃的一个人,三年牢出来以后,沉默寡言,而且信上了佛教,有时候还会突然跪在地上,给神仙磕头。在我看来,他的精神多半已经出问题了。

所谓“大爱”只是谎言

这个社会是非常残酷的,有太多的不公正与太多的非正义。我对大谈什么“爱”的人是非常反感的。这个世界上“爱”其实是很少的,利益才是根本。有一帮子强人,他们控制了社会,他们主宰了别人的命运,剥削、压迫甚至杀害其它的人,在他们做恶的同时,他们还需要舆论的维护。如果他们的恶行被别人知道了,那最后就会引起公愤,为了避免这种公愤,最好的办法是养一帮子人大谈什么“让世界充满爱”。所谓的“人类和谐”,“爱满人间”,其实只是一种掩盖弱者血泪的油漆材料。据我多年的观察,如果有一个人,天天跟你谈什么“人类之爱”,这种人,你完全可以揍死他。你揍死他,就是为人民除了害。


生活在底层才能看到真相(网络图片)

像孙志刚这样的事情在中国是非常多的。有一年,有个文学青年,打工仔,拿着他的厚厚一叠纪实文学稿件找到我,控诉湖南郴州一个收容所敲诈、打人、杀人的事情。据他说,那个收容所每年都要打死几十个人。这个青年原来也是喜欢看《读者》看《知音》的,原来也是相信人间有真爱的,但是他却被人从广东街头拉到了郴州那个收容所,差点死在里面。他对我说:“我再也不相信什么《读者》《知音》了。”这个稿子后来也没有能够发表,我们杂志社主编很看好这个稿子,但是最后还是没胆子给他发表。我叫他来把稿子拿回去,他说他还抄了两份,这一份就留在我这里,看看以后有没有机会发表。我只好把这个稿子留在自己这里,后来搬了几次家,把这个稿子也丢失了。

你只看公开发表的一些文章,你是不可能知道这个社会有多么黑暗的。我们公开的媒体总是一片光明。其实如果媒体一片光明,那就证明罪恶得到了袒护,这个社会肯定就是黑暗的。如果媒体天天一片黑暗,全是阴暗面,那就说明正义之光正在照亮最后的几个角落,这个社会肯定就是光明的。我们有些人不懂这个道理,看到西方媒体天天登些凶杀啊强奸啊官方黑幕啊之类的新闻,就以为西方人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其实这是错的。把黑暗暴露在太阳之下,这个社会才可能是一个正义的社会。

孙志刚并不是一个农民工

孙志刚事件之所以成为一个事件,其实与孙志刚的身份也有关。孙志刚并不是一个农民工,孙志刚是个大学生。如果孙志刚只是一个农民工,那死了根本就是白死。孙志刚是学美术专业的,不修边幅,结果被城管当成了农民工。搞艺术的人又多少有点傲气,天马行空,满不在乎。结果孙志刚就因为这个傲气被人打死了。说实话,你如果落到政府一些机构手里,千万不要逞能,你在他们面前低三下四并不丢人,因为他们确实有能力整死你,而且根本不用负任何责任。咸菜有一年就落入过这种罗网,我马上服软。你不服软,你敢像孙志刚一样傲气,他们完全可以把你干掉。咸菜当然也有一批社会关系,但是等他们把你打死了,你的那些社会关系再来帮你申冤也就太晚了。

孙志刚有一些社会关系,老师、同学等等,物伤其类,自己的同学、学生被打死了,当然要申冤,而且一个大学生被打死,这也得到了《南方都市报》等媒体的强烈同情。因为南都里面的编辑记者们过的日子都跟孙志刚差不多少,他们也是从外地跑到广东来淘金的打工仔。你们今天可以打死孙志刚,明天会不会也打死了我们?这就是南方系媒体为什么铁了心要把孙志刚事件闹大的原因之一。孙志刚事件能闹大,与他是一个大学生是有很大关系的。中国底层的人权还是依然得不到保障!

事情闹大了,舆论胜利了,《城市流浪乞讨人员收容遣送办法》废止了,但最后的处理也只是让直接打人的那几个人受到了严惩,背后的指使者,并没有受到严肃处理。但这已经是最好的结果了。

未来的路还很漫长

孙志刚事件之后,南方系就出事了,南都主编程益中也去坐牢了。主流媒体把这两个事情分开来谈,但许多人私下里都知道,这是孙志刚事件的一个后续发展。

主流媒体想给大家的印象是,自从孙志刚事件之后,我们的人权问题就一片光明了,什么坏事都没有了,让世界充满爱了,和谐盛世了。但是实际的情况如何,这个我不想多说,多说就不太知趣了。

大谈爱,大谈光明的人,都是一些黑暗的帮凶,他们是在为黑暗隐瞒罪行。希望大家记住这一点。


有美梦,更有恶梦(网络图片)

孙志刚事件,十年过去了,我们现在也还并不是一个什么和谐的社会,中国人,特别是中国下层的人,也还没有得到自己的平等权利。中国未来的人权之路还很漫长,许多事情,我不多讲了,大家其实都能看到。现在有个时髦的说法叫“中国梦”,我想人人都会有梦,但是这个梦也有两种,一种是美梦,一种是恶梦,如果我们不能很好地建设一个法治社会,如果我们不能很好地保障人权,我们的“中国梦”也可能会变成一个恶梦。

结语:中国社会几千年来,都是专制传统,所以对中国未来的进步程度,永远不要抱太大的希望。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天涯论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