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学者称习将权衡得失 否则“中环见”(图)

发表:2013-04-15 23: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占领中环街头论坛,邀请发起人港大学者戴耀廷(左一)以及余若薇和梁国雄(站立发言者)出席。

倡议占领中环争取真普选的香港大学法律学者戴耀廷14日表示,新任国家主席习近平是技术官僚,相信会理性计算利益而下决定,假如占领中环的代价较给予港人普选为大,他相信中央必然会让香港有真普选,否则只好“中环见”。

由民间组织“华人民主书院”主办的占领中环街头论坛,14日在旺角行人专用区举行,受邀请出席的嘉宾有戴耀廷、公民党主席与若为,以及社民连主席梁国雄等人。

戴耀廷在会上表示,将于6月初举办首个全民商讨日,汇集了各方意见之后将整理成《占中手册》,他同时呼吁社会大众在讨论普选特首细节时,最关键的是推举特首候选人的“提名委员会”如何组成,如果是由全港300多万选民组成或由全港选民选出,即使最终特首候选人是由提委会提名,都不是问题。

戴耀廷表示,由于占领中环是全民运动,他不会抛出具体方案。戴耀廷表示,香港大学6月初将举行首个“占中”商讨日,届时会让理念相近的团体、人士,针对占中提出各项问题;其后经一、两个月民间酝酿,便可举行第二个商讨日、希望至少几千人参与的商讨日,集中研究解决方法,并整理成《占中手册》。

余若薇认为占中行动必须“大众化”,重申港人是否享有真普选,关键在于有否决心凝聚“实力”,呼吁市民别轻易认输。

对有关提名委员会组成的方法,戴耀廷认为到底是否必须跟随《基本法》45条的框架,社会上有不同意见。他说,基本法条文中要求成立提名委员会、按民主程序产生特首候选人,以及一人一票选出特首,而按照基本法附件,提委会将参照目前的选委会组成。他认为关键是目前大部分选民无权直接选出提委会成员,最重要是令选民有权投票。

戴耀廷认为,提委会如何组成是真正焦点,最开放的是由全港市民组成,最差的方案则是维持现有1200人选委会的方法,政改需在两个极端间取得共识。他形容,新任国家主席习近平是技术官僚,相信会计算利益而下决定,直言若占领中环的代价较给予港人普选为大,他相信中央必然会让香港有真普选。

(原题目:港学者称习近平是技术官僚将权衡得失评估占领中环)

来源: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