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大的大老虎,那就是中共的党国机器(图)

作者:路坦 发表:2013-04-17 10: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有那天真烂漫或别有用心者,还在盼着习总打"大老虎"呢。其实呢,习总身下骑的,就是中国最大的大老虎,那就是中共的党国机器。不打这只大老虎,不瞄准当前这套党国权力制度来进行反腐,说的再好听,也只是"忽悠"。

上次我写“习近平反腐一箭六雕”,说那“真是一单大赚的买卖”。我也说了,“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到底赚得来赚不来,还是个问题。原来打算二月就撰文分析这后半截说法的,可是,不料想,这个年一过就过长了。春节喝得大醉,睡了两个月才醒,醒来发现形势发展很快。形势怎么个发展很快呢?咱直说吧:不是反腐的形势,而是应对反腐的形势。你那里反腐败才刚刚“喊破嗓子”,尚未“甩开膀子”呢,人家文武百官这边,国省市县乡五级干部,都已经闻风而动,积极主动地行动了起来,采取了种种应对反腐的对策和举措。要是我党干部们落实中央领导的美丽言词有这个主动性、创造性、积极性,那咱国得比花儿还美,咱国人民的生活得比蜜儿还甜。可惜,现在只是一部分人过得美而甜,而且是很少一部分人。不错,这部分人,绝大多数都是我党干部,或者他们的三亲六故、狐朋狗友。这习近平要反腐败,人家这些人也不想从此就弄得自个儿的生活不美不甜了,也得想点辙儿不是?本文将首先梳理并分析他们的这些“辙儿”,再看看这些对策反过来会怎样影响反腐运动的章法与实质,由此大约可以分析一下习近平反腐的前景究竟将会如何了。


(看中国配图/网络图片)

党面临的新挑战

衣食住行,人生必须。习近平反腐,很赢得了一些掌声,大约因为他也是从这些平易处入手,“八条”等等就是这么个意思。咱这里不按四个字的顺序,而是先说吃的。

俗话说“民以食为天”,焉不知官亦以吃为大?过去二十来年,我国进入食品不安全的盛世,但官官民民们那个吃的热情与水平却空前高涨,只有盛世气象,绝无不安全的阴影。小民混个吃香喝辣,尽避不免浪费,到底是人家自己花钱,咱不好说他。这官员们整天山珍海味、胡吃海塞、朱门酒肉、醉生梦死,那就不同了,从腮帮子到腚沟子,上上下下那都是刮的民脂、流的民膏,因此也就招了民怨、积了民愤(当然同时也还积粪,有益农业生产,不过这不是主要矛盾的主要方面)。习近平这一点还是头脑很清楚的,上来就看见了这个问题。别的高调也唱,但党中央一动手,就打算首先要管理管理我党几千万干部的嘴巴、舌头和肠胃。这很符合我国文化传统的,当然也甚为应和民心。可是,但凡顺应民心的事情,不知怎么搞的,在咱国那是必定违反官心。你还是我党的总书记尼,是俺们八千多万党员“选”你到那个位子上的吧?可你小子上台没三天,先卡俺的脖子,断俺的营养,你说这帮觉悟很高的党国干部能不心里烦烦的吗?当然,干部们也体谅新任总书记要做人、做秀、做样子,咱先歇菜数周,借机醒醒酒、消化消化积食,看看你风头能刮几天?这不,二月春节一过,三月“二会”一开,各地干部都恢复正常工作节奏了,上班之后寂寂寥寥,没有宴会可赴,这咱还能干点儿什么呢?说话间嘴里这就淡出个鸟来,还能真的就如此这般天天中午馒头小炒没有茅台五粮液了不成?不让咱下馆子、上酒店?那好,于是乎,家家机关重新装修,先弄个豪华厨房,再聘个一级厨师,这不就把酒店、馆子搬到办公楼里来了吗?更方便,更自在,更舒适,更惬意。

不怕百姓造反,就怕干部外逃

好不好习总将痛下决心,全数或者至少部分阉割我党干部,以保证党的纯洁性?据中南海可靠消息,已经有党中央的智囊上了这样的条陈,有关方面将之概括为“要当官,先割蛋”的政策建议,其中包括了对于技术支持条件、具体实施步骤(此条陈建议先行试点,并将试点地点选在重庆市某区)、对外宣传口径等有关可行性的各个方面的论证,可是新的领导层经过反复研究、慎重考虑,决定此条陈留中不发。

原因何在呢?这个就是政治考虑了。事实上,党中央、习主席大张旗鼓地部署反腐,第一担心的并不是各级干部下有对策――连对策都不去想、不会想,那还有资格做我党干部吗?搞得干部连对策都不敢想、不能想,那还是我党的优秀制度吗?我党“三个自信”,那不仅是为了谦虚,也是因为那是理论概括,必须简约,其实,在实践中,我党和我党干部,一百个自信也有,一万个自信也有。其中一条,就是不管什么政策,“自信”干部有对策。那么,第一担心的是什么呢?第一担心的就是,这些党辛辛苦苦培养起来的干部,与党离心离德,窝里反了,这叫自己拆自己的台、自己造自己的反,那还不整个一个亡党?!习近平反腐败,怕得就是这个!老百姓造反,不怕,随便几个国保、警察、解放军还不就把他们灭了?怕就怕在干部和中央对抗、造反,那可就是天大的麻烦。知识分子不满,还不是连个屁也不敢大声放?富人不满,扔块政府啃剩的骨头给他们,他们还不是尾巴摇得比谁都欢?老百姓不满,娘的,老百姓什么时候满意过?历朝历代的皇帝还不是照当?我党的干部要是真的不满了,你说说那会怎么样?

所以,这“割蛋当官”的政策建议不仅不能实行,也决不能试行,而且,第一,消息十二万分地高度保密,官员们一旦听到风声还不恨死了习总?第二,那个智囊最近已经被停职,表面上就说是因为他在北韩问题上乱发言。这也是万全之策,为了消息一旦走漏,要让官员们明白中央其实是向着他们的,决不会听那些什么智囊的馊主意。

在这同时,反腐的高调,其实已经开始降调,王岐山早些时候的讲话已经明确透露了这个讯号。本来,反腐采取的是“衣食住行”一起上,可是,“住”的方面,现在不能不打马虎眼了。中纪委要查干部住房的消息一传出来,根据有关方面的权威统计,北京、上海、浙江等地马上大批二手房产上市,许多空置多年的豪宅急切寻求低价抛售。与此同时,美国加州、加拿大温哥华、澳大利亚布里斯班等地,华人房产经纪大把有活,春节前后中国长假期间,他们忙得屁不在腚里,一天花十八个小时伺候国内来的购房客。政治上看,这是党的权力基础在外逃;经济上算,上千亿的资金哗啦啦地流往国外。党中央又不能干脆收手,于是来了个偷天换日,搞了那个什么“国五条”,把老百姓购房的事情也扯进来,扩大了打击面,算是曲线地稍稍安慰了党政干部一把。

“穿”的上面,本来是个小事,没有多少可以折腾、可以反腐的。可是,架不住这帮刁民弯钻,瞄准了官员的手表做起了大文章。一霎时,各地纷纷发现大牌“表叔”,网上照片、跟贴、评论、人肉搜索一应俱全,还因此出了个什么“花果山总书记”,要和我党总书记分庭抗礼的架势,弄得我党官员动不动就人赃具在地被网民逮住,各级纪委机关因此陷入了严重的被动状态,不是我纪委想查谁就查谁,而成了网民要查谁纪委就得查谁。更有甚者,这帮网民得寸进尺,用这个办法搞倒了一些司局级、副部级官员之后,居然把眼睛盯在部级官员、省委书记、甚至国家领导人和政治局委员手腕子上来了。是可忍孰不可忍者,他们居然枪口对准了我党“第六代”的两位核心接班人,胡说孙道,硬指胡春华、孙政才二同志为当今最大的“表叔”。这不是明摆着要搞颠覆吗?党中央当然就要收手了:同志们,不要紧张,我党的敌人是所谓“新三反者”,干部腐败相比就不是什么问题了!

我党反腐,逼腐入骨

好了,到了这个地步,习近平反腐的真相也差不多原形毕露了。你说他假反腐,他本来可是真想借着反腐一箭六雕,认认真真搞出点儿名堂,一则邀买民心,二则威慑百官,并不只是做做样子。可是,你说他真反腐,这一旦官心动摇,干部反弹,他就已经草鸡了,而一旦民众帮忙,有了自下而上、上下结合的反腐大好形势,他就更紧张了:这不是授人以柄、亡我党国吗?于是也就只能做做样子了,甚至连样子也常常做得不象样子了。别说你心里想着真反腐,你那反腐不敢反得官员紧张、害怕、步步惊心,反而官员风吹草动你就知冷知暖,你那能叫真反腐吗?别说你心里不想走过场,你那反腐却最害怕老百姓来帮忙,连老毛的“人民战争”都不敢讲,更不敢用,那岂不是连过场也走不出什么道道来?嘴巴没法缝上,该吃吃,该日日,我党干部照样横行乡里,霸道天下,恶蛮无忌,为所欲为。一些不准大吃大喝的表面文章底下,只能逼得个腐败进一步深入骨髓(其实已经腐败到深不见底了――不过,按照习主席的说法,“没有最深,只有更深”),这恐怕才将是本次反腐的最终结果。

有那天真烂漫或别有用心者,还在盼着习总打“大老虎”呢。其实呢,习总身下骑的,就是中国最大的大老虎,那就是中共的党国机器。不打这只大老虎,不打这只万虎之母、众虎之祖,也就是说,不瞄准当前这套党国权力制度来进行反腐,说的再好听,也要么是天真烂漫,网语叫作“sb”(傻逼),要么是别有用心,民间称为“忽悠”。就光前些日子咋呼了那么几声“反腐”,习总自身现在就已经骑虎难下了。前胡总书记的公子还在那里说今年将会“清党”,这到底是帮助骗人呢,还是把习总往火坑里推呢?十年之后(如果我党还有十年的话)我党腐败只会更加兴盛发达;如果民众能看穿那是前者,我看咱们从此不必再劳神费力谈什么反腐败了,大家洗洗睡吧。

原文标题:路坦:习近平反腐骑虎难下

(有删节)

来源:《动向》杂志2013年4月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