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民百科:绿卡和永居,离国籍有多远?(组图)

作者:新闻晨报/冷默 发表:2013-04-23 14: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对于移民资格,大家也许频繁地听到“绿卡”和“永居”这两个词,但刚接触的人总是分不清这两者和“移民国籍”的关系,总以为拿到了绿卡就成了该国的公民,但其实并非如此。 “绿卡”一词的来源,是由于美国给永久居留者发放的证件是绿色的,故中国人习惯将居留权称为“绿卡”。但永久居民必须满足一定条件方能申请该国的公民资格,即获得该国的国籍。近年来,还有些国家推出了便捷的移民项目,先发放一张临时居留身份,而再通过其所限制的条件再申请永居或国籍。那么,移民后的这些临时居留身份、“绿卡”和“永居身份”到底离“国籍”有多远呢?其之间有何差别待遇呢?

加拿大

枫叶卡转国籍须坐严格的“移民监”

加拿大的永久居民身份俗称“枫叶卡”。目前,联邦、魁省两个比较稳定的申请类别都处于关闭状态,何时开放仍是未知数。申请者只能通过省提名的类别递交移民申请。

移民专家分析,对于已获得加拿大永久居民身份的申请者来说,最苦恼的问题是“移民监”。每五年都要住满两年是加拿大枫叶卡的续签要求,为此很多申请者在获得加拿大永久居民身份后,不得不放弃国内的事业定居加拿大。加拿大的入籍要求也是主要考核申请者的居住时间,四年中累计住满三年,即可申请加入国籍。相对续签要求,入籍看起来较为简便。

最后专家提醒,如果你已移民加拿大,为了维持其身份的长期持有,建议按照要求满足移民局要求的居住条件,不要采取非法或是偏执的手段,企图逃避居住,一旦被官方发现,你的移民身份将会面临被取消的风险。

欧洲小国

临时身份易拿,永居仍须种种条件

西班牙16万欧元、葡萄牙50万欧元、意大利100万元人民币买房可获居住权……最近以来在经济危机的压力下,欧洲多个国家为促进经济发展,纷纷放出非欧盟人士买房送“居住权”的大红包。对此,移民专家提醒欲投资移民者,买房移民只是“看上去很美”,其实“居住权”并不代表“永居权”可拿绿卡。如塞浦路斯是一年一换的临时居留身份,五年以后允许申请换为长期的居留身份,但这是“允许申请”,不是一定可以被批准的。西班牙最初拿到的也是一年居留权,然后再续办两年,然后还得续办两年才可以申请换成五年期的居留权等。在延期临时居留权和申请永久居留权的过程中的政策变动等是潜在的风险,需多加关注。

专家分析,其实,“居住权”与“永居权”有本质的区别。永居权即有永久居住的权利,而居住权是短期内居住,时间一过,需要再次提交居住申请,申请条件包括个人收入、存款、在该国居住时间等。如再次申请失败,可能有房都住不得。不仅如此,永居权可以享受工作、读书、医疗保险等福利待遇,而普通居住权并无上述待遇可享。

通常欧盟成员国对于移民是很谨慎很严苛的,一般来说,想获得永久居留许可的,熟悉当地语言是最起码的,还要在当地居住一定时间,融入了当地社会,没有犯法,个人经济稳定,这些方面的条件都满足后,才有可能申请到欧盟国家的永久居留权。塞浦路斯、西班牙和葡萄牙都有居住要求。

美国

有条件绿卡2年后满足条件才可解除

专家介绍,美国投资移民申请成功后,申请者首先获得的是为期半年的移民签证,在签证有效期之内申请者全家需要登陆美国办理2年有效的有条件绿卡。有条件绿卡只需在达到美国后,入关时在机场办理,一般来说移民中介会帮助申请者提前准备好相关表格,申请者只需根据官员的要求,打指模留档,文件签字即可。

投资者完成移民后的首次登陆,绿卡一般情况下,会在2-3周制作好,并寄到申请者预留的美国地址。申请者收到的有条件绿卡有效期为2年,初始时间从入关当天算起。获得绿卡后即可成为美国的永久居民,孩子以本国居民身份申请当地大学。

美国没有“移民监”的要求,但有登陆入境的要求,通常建议申请者半年入境一次美国,每次入境尽可能多停留一段时间。同时,有需要的情况下,建议申请者在美国考取驾照、设立银行账户、参与当地活动等。如果家人在美国生活、学习建议申请者租房或是买房。同时,每年按时申报税收,合理缴纳。

有条件绿卡需要在到期前的三个月开始着手准备相关申请材料,递交移民局解除条件。需要准备的材料包含申请者的基础材料及移民项目材料两部分。申请者需要证明在两年期间,是有意向在美国居住、生活的,同时提供一些与生活息息相关的文件作为证明,同时要保持在美国良好的出入境记录。上述准备工作一般移民中介将会在申请者初次获得绿卡时,就做好提醒工作,后期配合申请者收集、整理材料。与此同时,项目方律师会准备项目方面的材料,证明申请者认购的项目已经为美国解决了10个人的就业岗位。两者共同审核后,申请者就能够是顺利解除条件,获得美国的永久绿卡(有限期为10年)。整个转化的周期会由移民局的审核速度及材料的审核进度而定。

申请公民有居住要求

美国的永久居民与美国公民都享有美国的基础福利,如子女教育资源、免费医疗、社会基础福利等。而公民独有的是政治权利、政府补助、救济的权利、免签权等。长期在美国生活的申请者,申请加入美国的国籍成为美国公民的最主要条件是5年之中在美国累计居住2年半的时间;其次,申请者年满18岁,简单了解美国的历史,会讲基础英文,无重大不良或是犯罪的记录。申请周期需要4-6个月的时间,在办理期间申请人不得离境,经过递交材料、打指模、面试、宣誓等8个环节,即可完成整个过程,成为美国的正式公民。

澳大利亚

“绿卡”=“永居身份”

永久居留通常也称为PR。永久居留是一种权利,这种权利让获得永久居留权的人可以在该国永远居住下去,并在许多方面与该国公民享受同等待遇。

澳大利亚的永久居留权实际是用一张永久居留签证贴在原居住国护照上来体现的。永久居留签证除了可以让你永远居住在澳大利亚,并可以在5年时间内自由地、无限次地往返于澳大利亚。同时,澳大利亚永久居留签证持有者可以自由地到新西兰定居,享有新西兰绿卡的所有权利。从福利政策的角度来说,新的永久居留签证持有者在最初2年内不得申请失业救济、紧急综合救济和学生津贴,其他福利都一样,如免费中小学教育、学生贷款、免费医疗等。在持有绿卡2年后,就可以享受所有福利。

永久居民与公民权利有不同

澳大利亚永久居民与公民享受权利的不同主要体现在五个方面:一是选举权;二是被选举权;三是参军;四是被选为陪审团成员;五是从事政府的某些特殊工作(如情报人员)。这五项权利或义务,永久居民没有,公民才有。

另外,绿卡一般只允许持有者5年内出入澳大利亚,期满后必须续签,条件是在过去5年内必须在澳大利亚住满2年。而一旦拿到澳大利亚国籍,不管是否住在澳大利亚,都将终身保持澳公民身份,并受澳大利亚海外领馆保护。绿卡持有者如在澳大利亚被判刑12个月以上,将被取消绿卡,而澳大利亚国籍是不能被取消的;如果父母双方有一方是澳大利亚绿卡持有者,如孩子在澳大利亚出生,那么孩子生下来就是澳大利亚公民。如果父母双方有一方是澳大利亚公民,不管孩子在那儿出生(如中国),孩子生下来就是澳大利亚公民。

澳大利亚对新移民的居住要求较宽松,一个家庭只须一人住满所须居住要求即可全家获签证延期。所以获得澳大利亚永久居民签证后可先到澳大利亚作第一次入境,其后可按个人需要前往其它国家发展,5年内随时赴澳定居即可。

新加坡

永居仍须续签

随着新移民的大量涌入,新加坡移民政策逐年收紧。据介绍,EDB(新加坡经济发展局)移民类别由最初的100万新加坡元、150万新加坡元、200万新加坡元三种可选投资调整为250万新加坡元只能投资政府指定基金的形式,同时取消了房产投资类别。

MAS(新加坡金融管理局类别),从原来的500万新加坡元投资金额调整为1000万新加坡元投资,随后“完全取消”此类移民形式。上述信号无不预示着新加坡的移民政策正在逐步收紧中。不仅如此,新加坡此前并无任何针对永久居民的续签要求,这一政策已成历史。申请者成功移民新加坡后先获得是一个5年有效的再入境许可及新加坡永久居民身份证。5年之后申请者需要续签再入境许可。续签的周期分别是3年或5年。

续签3年的要求是,在新加坡建立商业实体,雇佣五个或以上新加坡员工,且全年业务总支出100万新加坡元。或是申请家庭中,至少一人在新加坡居住1年半以上的时间。续签5年的要求是,在新加坡建立实体,雇佣五个或以上新加坡员工,且全年业务总支出在100万新加坡元以上的同时,申请人全家都需要在新加坡居住1年半的时间。续签的条件已经变得非常苛刻,但是仍有不少申请者考虑到新加坡独特的地理及金融、税务优势,选择移民新加坡。

而已经获得绿卡身份的申请者想加入新加坡籍成为该国公民。虽然2年中住满1年的居住要求依旧未变,但在实际申请过程中,官方则需要评估,该申请人是否对新加坡有卓越的贡献,促进当地经济发展等,入籍新加坡将是一条越来越难走的路。

专家建议意向移民新加坡的申请者,应该尽快递交申请,以避免未来政策变动而带来的各方面的影响。同时,在续签问题上,应按照移民局的现行要求操作,同时,多做一些与新加坡相关的事情,例如:中新贸易、投资等。以保证永久居民身份的长期持有。

来源:滴答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