撙节不得民心 冰岛大选变天

发表:2013-04-29 15: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冰岛国会大选二十八日结束投票,选民以选票惩罚执政四年期间厉行紧缩措施的左派联盟政府,让二○○九年因处理金融危机不力而下台的中间偏右联盟重掌政权。在野势力回锅,也反映出选民对撙节措施的不满。此外,可能成立联合政府的独立党和进步党主要竞选政见,都是停止与欧盟谈判入会,在野联盟上台后,冰岛加入欧盟的谈判恐将胎死腹中。

保守派独立党的四十三岁党魁贝尼狄克松,二十八日宣布赢得总理大位。他告诉支持者,独立党将再度执政,已准备好筹组联合政府。目前争取总理的热门人选,还包括三十八岁的中间偏右进步党党魁古劳格松。

冰岛人口只有三十二万人,国会选举采比例代表制,有六十三个席次。根据对十九万四千张有效选票的最终计票结果,独立党囊括二十六.七%选票,夺下十九席,长期执政夥伴进步党得票率为二十四.四%,同样拿下十九席。两党赢得过半数议席,预料将举行谈判,筹组联合政府。

冰岛选民显然受够了厉行高税率和撙节政策的左派联盟政府,执政的社会民主联盟得票率仅十二.九%,取得九席,友党左翼绿色运动得票率十.九%,取得七席。

海盗党首度进国会 占三席

另外,亲欧派的光明未来党取得六席,而力主网路档案分享合法化的海盗党,则首度在国会大选旗开得胜,赢得三席。

进步党与独立党有长久的联合执政纪录,其间曾通过金融业自由化政策。但批评者表示,这个政策便是二○○八年银行体系崩解的导火线,导致左派联盟○九年以锐不可当之姿上台,因为选民将冰岛金融失控、三大银行倒闭、国家濒临破产,全归咎于当时执政的中间偏右联合政府。

不过,虽然左派联盟政府推行多项不受欢迎的政策,导致声望受挫,包括二○○九年冰岛政府决定申请加入欧盟,仅获些微多数赞成通过,并计划明年举行公投。但冰岛此后经济一路复苏,欧盟与欧元区反陷入风暴,冰岛选民因而认为没有必要加入欧盟,民调显示有超过三分之二民众反对加入欧盟。

来源:自由电子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