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色:拉萨矿难凸显被污染水源后患无穷(组图)

作者:唯色 发表:2013-05-01 17: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甲玛乡开矿之后环境被污染。(当地藏人拍摄 / 看不见的西藏)


将“拉萨”与“矿难”联系在一起绝对是有着深远意义的大事。当然,人命关天才是最大的事。这不仅包括所公布的83名被活埋的工人,其中藏人2名,其余均为汉人,还应该包括因开矿污染的水源给拉萨河下游的居民用水带来风险,从而危及太多生命。

历史上,拉萨是从来没有发生过矿难的。因为历史上,拉萨及所有的藏地极少开矿,从未有过大规模的开发。而西藏政府及各地首领并非不明所拥有的丰富矿藏。据学者夏格巴•旺秋德丹所著的鸿篇巨著《西藏政治史》在开篇介绍藏地自然环境时,就矿藏资源引述过西藏民间的说法,如矿藏是罗刹的财物,若开采矿藏激怒了罗刹,会发生干旱、塌方、地震,会流行瘟疫,带来饥荒和战乱。西藏民间还认为,人可以知道哪些地方有什么矿,但一旦开采出来,就像是盛世能喝到的茶和美酒,会变成浊世的差税被支应得精光。

这次众所周知的拉萨矿难,新浪微博上有很多讨论,但很快就被删除或屏蔽,显然表明新浪微博得到了上级有关部门要求封口的指示。我的六十多条涉及在拉萨和其他藏区开矿造成环境破坏的微博均被屏蔽。但在这之前,我对相关微博基尽量做了备份,在此转载其中几个懂行的或知情的微博:

边坡开采过度,且边坡地质灾害监测预警没做。

没有强降雨 地震的诱发因素下山体滑坡而且从图片来看应该属于尾矿塌方。

这矿区我还去过,也有同学师弟们在这里工作。里面的情况我比较清楚的,从画面上看,是尾矿塌了,说是被困,应该没有生还的迹象了。祈福吧!中国黄金、华泰龙、西藏矿业、中凯集团、中盛矿业、华钰矿业等西藏的大型矿业公司应该警醒了!

还有几条微博更是令人心悸:

甲玛矿区是不具备塌方条件,应是尾矿坝塌或矿渣塌方,是重大负伤事故。

听一西藏电视台员工泄密说:这不是一起自然灾难,实为管理疏忽所致的人祸,电视台都听从上级指示来如何向外界发布讯息。垮塌的不是自然山体,而为堆积如山的矿渣,工棚就搭建在松散且如残垣断壁、绵延数公里的矿渣附近。如此靠近,人祸。

甲玛矿区是不具备塌方条件,应是尾矿坝塌或矿渣塌方,是重大负伤事故。

高海拔地区环境很脆弱,在无力治理废矿渣时应该停止开矿。

这叫山体自然滑坡?滑下来那个是山体么?明显是矿场矿渣好吧?

“自然塌方”是有多自然?挖空之后矿渣回填了吗?节约成本就以牺牲人命和环境为代价。利益集团赚钱,后果当地百姓承担。

若真是堆积如山的矿渣塌方造成矿难,这很可怕。不但说明国务院领导下的号称要“将中国黄金打造成为世界一流矿业公司”的央企,远远没有达到“世界一流”的标准,更重要的是,对含有很多化学制剂和重金属污染物的矿渣不按回填的方式处理,而仅仅是露天堆砌,会造成重金属污染物随表面水(雨水等)渗入地下,蔓延四周,而这只有当地民众承担其后果了。

露天开采矿石;露天堆砌矿渣;结果会是什么样?从雪山上流经甲玛乡的河水叫甲玛雄曲,原本是当地农牧民唯一的用水河,不但是生活用水,也灌溉田地,喂养牲畜,但这些年来,当地农牧民根本就不敢喝这里的水,生活用水得到远处的另一座山下去取。直到去年还听说,这条原本清澈纯净的河水时不时就会变得像牛奶一样白,还滚着泡沫。一位驻村干部写微博说:“在这里驻过村,溪水不能喝……”不过矿区倒是每天都有车去县城拉生活用水,他们饮食无虞。

我曾访问过当地人,向我透露说甲玛乡的乡干部、村长等人曾取水去拉萨市防疫站化验过,结果被测出“主要有三种毒:铅过量,铜过量,还含有金”。这是原话,所谓的含有金,可能是氰化物超标的意思。据说当时防疫站还开了证明,带回放在乡政府,再无下文。有村民给拉萨市环保局写信投诉,并附上野兽家畜被毒死的照片,但信和照片都被转回给乡政府。

水源污染如此严重,实际上危及的不只是当地民生。有着铜金多金属矿之称的甲玛矿区是被开采多年的重金属矿区,其所处的位置恰好位于拉萨河上游。据当地藏人披露,中国黄金集团下属的华泰龙矿业开发有限公司的选矿厂,建在甲玛乡过去农民耕种的大片田地上,粗大的上水管与排水管皆从选矿厂延伸到拉萨河,也即是说,上水管抽取的是拉萨河的水,排水管则是把选矿厂的污水排入拉萨河,且已持续五年之久,给西藏最为神圣的城市的水源带来了严重威胁。

《中外对话》曾在2011年发表文章《西藏面临大规模矿产开采威胁》,其中谨慎写到,2010年进行的一项针对甲玛矿地下水质的研究发现,拉萨“河谷上部/中部地区地表水及河床重金属浓度的升高对当地环境……以及下游居民用水带来了相对严重的风险。气候变暖以及愈加频繁的开采行为所带来的环境改变有可能会增加这些重金属的迁徙。”

事实上,有毒重金属已经流入拉萨河,并且随流而去,后患无穷。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