宇宙现700万度气体云:相当于100亿颗太阳(图)

发表:2013-05-04 18: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钱德拉与哈勃空间望远镜的合成图像显示了NGC6240星系中炙热气体云与离散物质的分布情况(网络图片)

据国外媒体报导,科学家使用NASA的钱德拉X射线空间望远镜发现一处体积庞大的炙热气体云,其质量可达100亿颗太阳质量,温度超过700万摄氏度,跨度达到了30万光年。

这团巨大的气体云被研究人员命名为“光环”,坐落在NGC6240星系中,长期以来科学家对NGC6240星系发现,该星系诞生于一次恐怖的星系碰撞事件中,两个银河系大小的星系融合后形成了该星系,每一个星系中央都包含了大质量黑洞,合并后两颗黑洞相互围绕对方旋转,最终形成了一个更大的黑洞。

星系碰撞的另一个后果是其中的气体会被猛烈地搅动,这一进程可引发新的恒星形成事件,催生大量的恒星,科学家发现该星系中的恒星形成已经持续了至少2亿年之久,而一些大质量恒星则通过超新星爆发的模式结束自己的一生,将更多的物质释放到宇宙空间中,参与新恒星的诞生。

科学家认为超新星爆发可将氧,氖,镁,硅等元素扩散到更加广阔的星际空间,在NGC6240星系的恒星形成高潮期,这类物质的聚集现象显得尤为突出。然而,未来NGC6240星系将会是什么样的呢?

科学家认为该星系未来数百年可能演化出一个椭圆星系,但是目前还不清楚该星系的碰撞之后还可聚集多少炙热气体,其中一些气体可能丢失而流向星际空间。钱德拉X射线空间望远镜的最新合成图像揭示了炙热气体的分布,并以紫色表示,同时这张照片也合并了来自哈勃空间望远镜的光学数据,可看清发生合并后星系的长长潮汐尾,体现出天体合并中的动力学演化进程,以及星系合并时物质的分布情况。位于阿拉巴马州亨茨维尔的马歇尔太空飞行中心负责钱德拉X射线望远镜的项目运行,史密森天体物理天文台控制钱德拉望远镜的科学与飞行任务。

来源:腾讯科学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