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猫假奶粉风波

作者:谢鹏 发表:2013-05-05 03: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借香港限奶粉条例实施之机,天猫推出一款名为“Nutrilon诺优能”的原装荷兰进口奶粉,并销售火爆。但这款奶粉究竟是不是正宗的荷兰牛栏原产奶粉,引来了诸多争议。事实是,两者之间有着不小的差异。"

2013年3月1日,香港特区政府颁布的“限制婴幼儿奶粉出境”条例正式实施。内地客从香港购买奶粉数量被限定为两罐。

同一天,中国最大电商、年销售额上千亿元的浙江天猫网络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猫”),宣布将联合达能和雀巢,把国外本地奶粉品牌拿到天猫上直供给中国消费者。达能和雀巢分别是总部位于法国和瑞士的全球著名食品公司。

3月29日,天猫正式对外发布首个直供奶粉品牌“Nutrilon诺优能”(品牌商标还在注册中,尚未获批)。天猫宣称,消费者只需登录诺优能天猫旗舰店,即可买到在荷兰生产和灌装的原装进口奶粉。

一时间,“诺优能”就是“荷兰牛栏”、“占据荷兰婴幼儿奶粉74%市场份额的荷兰牛栏在天猫直供”等类似标题铺天盖地出现在媒体上。

诺优能天猫旗舰店的销量,迅速排上了天猫网奶粉总销量的第三名,排在它前面的品牌是可瑞康和飞鹤。据南方周末记者统计,截至目前,诺优能品牌的奶粉总共销售超过9.6万罐,平均每罐200元,即目前销售额在1920万元左右。这还只是诺优能天猫旗舰店的销售数字。在天猫上,销售诺优能的天猫店铺已经超过了10家。

但很快,这款奶粉就遭遇了“此牛栏非彼牛栏”的质疑,以至于天猫和达能香港不得不于4月18日联合发表声明,称网上消息“天猫销售的诺优能奶粉存猫腻”为谣言。

真假牛栏

史唯平很早就怀疑诺优能的真实性。他对南方周末记者表示,从2013年3月份以来,荷兰本地各个超市和商店的荷兰牛栏奶粉供应紧张,经常断货,哪里还有多余的库存和产能供应到中国去?

史唯平今年43岁,是一个在荷兰生活的中国人,也是荷美代购的CEO。荷美代购是一个综合性代购网站,代购商品以奶粉、奢侈品、母婴用品和保健品为主。其中奶粉占销售额的一半,占利润的三成。

史唯平对南方周末记者说,诺优能在天猫销售之后没多久,他收到了荷美代购顾客的一封邮件,这个顾客称一直在给孩子喂养荷兰本土牛栏奶粉,看到天猫的宣传后,试着买了一罐,但食用当晚,宝宝即又哭又闹,开始猛烈腹泻并死活都不愿再继续喝奶。

史判断,这个顾客的宝贝正发生转奶的症状。而转奶意味着诺优能奶粉肯定不是荷兰牛栏奶粉。于是他拨打牛栏的客服电话,对方回复:牛栏从未生产含有中文包装的婴儿奶粉,也没有在中国销售。

南方周末记者从荷兰牛栏品牌的持有方荷兰NUTRICIA(以下简称官方中文名称“纽迪希亚”)公司的中国官网上,只查询到了一款有中文标签的婴幼儿配方奶粉——纽康特。这是一款专门针对牛奶过敏的婴幼儿开发的产品。

一位要求匿名的淘宝卖家对南方周末记者透露,目前在淘宝和天猫上要发布奶粉新品,天猫和淘宝的系统会强制给你匹配“牛栏诺优能”品类。这意味着你的产品介绍里,只要关键词想出现“牛栏”二字,就必须同时出现诺优能三个字。

另一位要求匿名的天猫店家对史唯平透露,诺优能上市一月来,已经招募了不少分销商。这些分销商正以10-20元一个点击的价格购买天猫直通车广告。而在这之前,“牛栏”为关键词的直通车的价格大概在每个点击5元左右。

“我想问,这么大的投入,到底是天猫给了分销商大额直通车免费充值呢,还是这些诺优能的分销商的利润空间这么惊人?”该匿名卖家在给史唯平的邮件里说。

神秘经销商

天猫公关部相关负责人告诉南方周末记者,2013年3月份达能集团的一个子公司在天猫上注册了诺优能天猫旗舰店,并确定由上海优壹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优壹)运营这个旗舰店。

南方周末记者查询工商资料得知,2011年4月14日,“上海优壹”在上海普陀区注册成立,法定代表人何星,是国内合资企业。

诺优能官网的域名是达能中国公司,即达能亚太(上海)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达能中国”)注册的。工商资料显示,达能中国1999年2月5日注册成立,是外国法人独资企业,股东是达能亚洲私人有限公司。

中国大陆市场上出现大量未经授权销售的可瑞康奶粉。这让达能最终决定正式推出可瑞康,以规范中国市场上大量可瑞康的假货和水货泛滥问题。

据亚马逊、京东等销售可瑞康的电商公布的授权书显示,在2011年初决定进入中国后,达能香港选择的进口商是上海康健进出口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康健)。该公司成立于1992年10月,是上海实业(集团)有限公司成员之一。2011年4月上海优壹公司成立,而在2012年10月25日之后,上海优壹就取代了上海康健,成为可瑞康的进口商。

据上海优壹公司在其官网上贴出的一份没有显示授权日期的授权书显示,达能香港授权上海优壹通过上海优壹官网直接销售可瑞康产品。这份授权书上显示的达能香港英文名称是“Danone Baby Food Co. (HK) Limited”。

南方周末记者查询工商资料显示,在2011年3月15日之前,达能香港一直使用的是上述英文名称,直到2011年3月15日,才更名为“Danone Baby Nutrition (HK) Limited”。据此可以判断,上海优壹获得达能香港关于销售可瑞康产品的授权,应该是在2011年3月15日之前。但奇怪的是,上海优壹公司2011年4月才注册成立。

至于上海优壹公司为何能在一成立就获得达能香港的可瑞康销售权,并在一年后取代上海康健成为可瑞康的进口商,外界一直认为这是因为上海优壹跟马云和天猫的密切关系。

在帮助“上海优壹”搭建u1baby.com网站的上海商派DRP公司的网站上,有一则来源为“优壹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的信息称,u1baby凭借创新的生意模式和稳定的销售增长吸引到包括分众传媒董事局主席江南春的投资基金、云锋基金(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聚众传媒创始人虞锋共同设立的投资基金)的资金入股。

2011年10月份,投资人江南春接受了美通社的采访。美通社这家全球最大的企业新闻稿发布机构以及中国的《经济观察报》,都发表了云锋基金投资U1baby的报道。

但云锋基金媒体负责人孔伟英对南方周末记者表示,“上海优壹”跟云锋基金没有关系。至于过去是否有过关系,以及云锋基金的发起人是否跟优壹有关系,截至本文截稿时,孔伟英尚未给出回复。

而天猫公关部负责人对南方周末记者表示,马云跟上海优壹公司“绝对没有关系”。上海优壹公司则拒绝了南方周末记者的采访。

暧昧的授权

诺优能天猫旗舰店公布了一份授权书和一份认证证书。

授权书显示,达能香港授权“上海优壹”,通过Nutrilon天猫旗舰店网站链接(http://nutrilon.tmall.com),向中华人民共和国领土内的终端消费者销售Nutrilon产品。此授权书有效期为2012年12月1日至2013年12月31日,达能香港有权在任何时间以任何理由取消授权。授权书的签字代表是达能香港总经理Bruno Chevot,并加盖了达能香港的公章。

认证书内容显示:Nutricia Cuijk BV(诺优能在荷兰的生产工厂)证明“上海优壹”作为达能香港的授权经销商,有权在中华人民共和国领土内销售Nutrilon产品。此证书有效期为2013年1月1日至2013年10月27日,Nutricia Cuijk BV有权在任何时间以任何理由取消认证。认证证书的签字人是Nutricia Cuijk BV质量保证经理C.G.M.Verberkt,但没有加盖公章。

而无论是授权书和认证书都规定,此文件不能被视为达能香港、Nutricia Cuijk BV和上海优壹间建立任何关系,如合作伙伴、合资、委托代理和雇佣;在任何时候,上海优壹不应被视为合作伙伴、代理、分销商、受让人、雇员或达能香港、Nutricia Cuijk BV的官方代表,并应避免以明示或暗示的方式来充当上述角色。

南方周末记者以“诺优能”为关键词,在天猫上搜出十多家销售诺优能奶粉的店铺,这些店铺大都每个月只有几罐和几十罐的销售额,且大都是2013年上半年获得“上海优壹”的授权。

但上海优壹这种对其他公司授予诺优能产品转售权的权力,并未出现在上海优壹出示的授权书和认证证书条款中。

史唯平找来自己公司的律师一起研究上述授权书和认证书,律师的意见是:这东西是压力之下的暧昧授权。荷兰人出具的授权书和认证证书,让荷兰方面可以随时撇清跟诺优能的关系。

南方周末记者了解到,外资奶粉品牌正式进入中国,一般会正式成立子公司,授权也会比较规范。比如,同样是荷兰奶业巨头,荷兰皇家菲仕兰坎皮纳公司为了将品牌引入中国,在中国注册了富仕兰食品贸易(上海)有限公司,作为在中国唯一销售配方奶粉的子公司,然后由富仕兰授权杭州宏沃贸易有限公司为天猫美素佳儿官方旗舰店奶粉经销商。跟诺优能拿到的授权期只有不到一年相比,富仕兰对杭州宏沃公司的授权是2年整。

诺优能和牛栏的差异

在荷兰的商业搜索网站“ZIBB”,南方周末记者查询得知,荷兰牛栏的名称“Nutrilon”是一个注册商标,于2007年10月31日申请注册。

商标持有人在全世界各个国家都做了周密的商标注册和保护,登记人只有一个,就是N.V.NUITRCIA,中文名字是利尔生公司。通过利尔生公司,纽迪希亚公司是众多Nutrilon商标的所有人。

南方周末记者从中国商标网查询得知,利尔生公司也在中国注册了Nutrilon商标。查询信息显示,利尔生公司在中国注册了237个商标。

奇怪的是,达能香港获得了纽迪希亚公司的四个最著名商标在中国内地的使用权,但达能香港和天猫合作的时候,一方面处处提到牛栏奶粉进入中国,另一方面却没有选择名气更大、更被消费者熟知的两个牛栏品牌(Nutrilon和Cow&Gate),也没有启用利尔生公司在中国注册的237个商标中的任何一个,而是最终决定注册一个全新的商标——诺优能。

对此,天猫回应说这是达能方面为了规范品牌而做出的选择。

“Nutrilon就Nutrilon,诺优能就诺优能,干吗到处都写的是Nutrilon诺优能,这种方式事实上还是在误导。”史唯平认为,天猫和达能在发布诺优能品牌的时候,有意让公众产生荷兰牛栏就是诺优能的错觉,有不实宣传之嫌。

南方周末记者致电达能亚太(上海)管理有限公司,但达能中国一位女性前台电话人员表示,达能没有公关部,没法安排采访和回答任何信息。

纽迪希亚全球总部则通过邮件告诉南方周末记者,利尔生公司、纽迪希亚公司、达能香港公司都属于达能集团的一部分,此外不透露更多信息。

天猫公关部负责人对南方周末记者表示,荷兰工厂根据中国国标,将诺优能2/3阶段的部分配方元素含量进行调整,并在荷兰完成生产后,出口至中国。而1阶段由于配方符合中国国标,未做元素含量调整。

诺优能天猫旗舰店的信息显示,诺优能的配方调整,主要是增加了蛋白质、叶酸、维生素、硒、碘、锌和钙等含量,减少了碳水化合物等含量。

史唯平对南方周末记者透露,真正的荷兰牛栏奶粉在荷兰超市的销售价格在每罐10.89-11.26欧元之间,即人民币百元左右,而天猫上销售的诺优能,一罐要200元左右。

目前牛栏奶粉正在荷兰更换新包装,新包装的净含量分别为1段、2段850克,3、4、5段净含量800克,6段为400克。而诺优能在国内只分了3段(一段为一个年龄段的意思)。

来源:南方周末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