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年后,中国领导人姓什么?

发表:2013-05-06 18:3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这是一个多么遥远的问题!可是,在5月3日的一条消息从网络上传出,旋即成为社交媒体平台上的热点话题后,中国的民众似乎看到了遥远的30年后,这个国家的最高领导人有可能姓“邓”!

消息说,邓小平唯一的孙子邓卓棣,出任广西平果县副县长,分管发展改革、物价、政府法制、农业农村、扶贫和重大项目。媒体的报道说,邓桌棣是邓小平最小的儿子邓质方的独生子,未经求证的传闻在美国出生、长大。

平果县隶属于百色地区,上世纪20年代末,邓小平曾在那里发动农民起义,并创建了共产党最早的一支军队红七军。

当28岁的邓桌棣出任副县长的消息传出后,好事者就拿出了现任中国领导人习近平的履历作对比。1982年,29岁的习近平出任河北正定县委副书记,30年后,习出任中国共产党的总书记、国家主席,成为这个国家的最高领导人,习的另一个身份是中国前领导人习仲勋的儿子。

历史,还会发生多少巧合呢?

15年前,我还在中国的内陆省份河南工作,李克强那年到河南出任省长,后任书记。当时坊间就传闻李克强可能是未来的最高领导人。15年后,李克强真的成为国家总理,虽然离最高领导人只差一步。

现在,我们几乎可以猜测出10年后,如果共产党政权未发生巨变,谁将领导这个13亿人口的国家,甚至算得出20年后的总书记,难道30年后的领导人已经开始培养了吗?

邓桌棣的消息传出后,上海的报纸《东方早报》的官方微博这样说:“他的爷爷改变了中国,他从改变一个县开始。”然后,这条微博贴出了前中国领导人的8位孙辈现在的身份和职位,都是非常显赫之辈。

有人在社交平台上质问:邓桌棣何时考取的公务员?发问的人可能是发奋考了很多年也没被录取为公务员的人。当然,邓桌棣即便没参加公务员考试,仍然有另外的途径可以被提拔为副县长。成年的中国人可能都相信,副县长只是开始,邓未来的路还很长,很高远。

当然,邓桌棣的道路还要寄希望于中国的大局稳定,如果30年内中国政局巨变,他未来做什么就很难说了。而共产党确保政局稳定的有效方法应该是合乎民意的制度改革,但现在来看,改革的期望逐渐变成了失望。

所以,即便邓桌棣和习近平一样开始了,但是,他能不能顺利走过30年,真的是未知数,因为今日之中国已不是昨日中国。

前几日,中共的《求是》杂志说,中国最高权力更替具有传统的“禅让”色彩。5000年前,传说中的饶舜禹相继“禅让”,最后,禹把王位传给了儿子“启”,中国开始进入世袭制的“家天下”王朝时代。

今天,如果当下中国的最高权力是在几个共产党的“铁帽子王”的后裔中变换“王旗”,这是“禅让”呢?还是另一种形式的“世袭”呢?无论是“禅让”还是“世袭”,中国的政权体系都貌似回归到了5000年前,这是历史的倒退还是前进?

来源:网文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