舆论持续关注朱令案 司法部门沉默(图)

发表:2013-05-07 12: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朱令(右)与她的母亲

中国——5月3日微博将清华铊中毒女生朱令列为屏蔽词条后,引发了舆论反弹,网友在美国白宫网站发起要求调查和遣返案件嫌犯孙维的请愿,数万网友踊跃参与。新华舆情也对案件提出一系列疑问,又引述网友观点称该案“赤裸裸展示了权贵的车轮如何碾过花季少女,让小民们心寒”,呼吁及时澄清此案。

5月3日晚,新浪微博将与清华女生朱令铊中毒事件有关的一系列词条屏蔽,导致网友无法搜索案件相关内容和最新进展,这一举动和此前的类似事件相同,不仅没有使讨论减少反而引发了舆论反弹。

5月6日,朱令的母亲朱明新应中央广播电台的邀请,向外界讲述了18年来照顾女儿的艰辛历程。已经72岁高龄的朱明新表示,朱令虽然比起以前稍好,但仍没有任何自理能力,夫妻两人每日从早上7时照顾朱令,为她穿衣、洗脸、喝水、按摩等等,直到晚上10时才有闲暇。据朱令母亲讲,原本能够咿呀发声的朱令因肺部感染两次气管切开,丧失了讲话的能力。朱明新表示,未来希望朱令能恢复更好,有更好的医疗条件。

采访中朱明新还提到了案件调查的情况,据悉多年来,警方的回复仍是相关工作在进行中,始终没有结案,她说今后还会继续申请信息公开。

朱令母亲讲述的情况令网友动容,腾讯微博的回帖中充满了要求彻查的呼请以及对朱令一家的祝福,一名网友说,“虽然朱妈妈的声音很平静,但总觉得背后沉淀的东西太多了。”

5月3日,美国白宫网站出现一则由在美华人撰写的请愿内容,指出朱令当年在清华的室友孙维具有重大嫌疑,但因其家庭政治背景案件未能终结,文章表示希望能对孙维更名、通过婚姻欺诈进入美国等情况进行调查,并将她驱逐出境。按照要求,请愿人数满10万白宫会作出回应,虽然有人怀疑请愿活动能否成功、以及背后是否存在其他目的,但积极投票的网友使得这一请愿将在3天内达成目标,有人甚至宣称,即便需要一百万也会为朱令达成。虽然新浪微博删除了朱令案的相关内容,但其官方帐号“微天下”对请愿活动进行了报道,在这条消息被删除前,有5万多名网友进行转发,其中不乏有影响力的媒体及人士。

10万网友跑到外国政府要求惩处嫌犯的做法显示出朱令案在当下受到了高度关注,在朱令遭到封杀之后这也是人们另一个希望所在,也显示出警方对案件的侦查工作进展之缓慢、不透明令人们感到愤怒。

新华社也对朱令案悬而不决的情况提出了质疑,文章认为,警方有责任、有义务向公众澄清并及时回应:朱令案到目前为止十九年悬而未决的局面,究竟是何原因?警方当时掌握了哪些证据?案子卡在哪里?当初警方那些“只剩一层窗户纸了”的表态是否属实,又指向哪个嫌疑人?对朱令家属的询问乃至申请信息公开,究竟为何搪塞、不予告知?玄之又玄的所谓“法律、法规及相关规定不予公开的其他情形”具体指的是什么?特别是公众质疑的,当年本案有没有受到权力的不正当“干涉”?

这则报道还引述网友的话,称“这起恶性案件,赤裸裸展示了权贵的车轮如何碾过花季少女,让小民们心寒……只有真相还给公众,司法公信才能建立。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自曲新闻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