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女环跪哭求 河北“皇帝哥”冷漠以对(图)

发表:2013-05-08 00: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群女村民跪在地上哭着向乡长张栋礼求情(网络图片)

一张河北省石家庄市一名乡长张栋礼被一群女村民哭着跪围的照片近日在网络疯传。照片中张面无表情、抬头背手、冷漠以对,被网民称为“皇帝哥”,事件在网络上引起了极大反响。评论认为事件反映现时中国无论是为政者还是老百姓的公民意识都离民权伸张的现代社会距离遥远。

河北平山县北冶乡政府上月28日以开会为名将为村民土地维权的沕沕水村的村长、书记抓捕。第二天,当地一群女村民跪在乡长张栋礼面前,有村民拉着他的双腿大哭,向他求情放人,但他双手靠背、鼻孔朝天、不屑一顾。

据悉,十几年前村民耕地被当地政府以低价强征后卖给一位姓苏的老板修建观光景区,数年间村民的房子不断被强拆,村民忍无可忍联合起来保护家园,却被一伙不明身份的人擅闯民宅砸拆,结果村长等四人被乡政府以开会名义抓走,至今未放出,现在每天都有村民被抓。

沕沕水村的村民王女士周二对记者说:“沕沕水村村民(和景区)发生纠纷,没有得到合理处理,政府把我们村干部、书记、村长、村代表都抓走了。有些占了(地)给了一些补偿,有的占了(地)没给补偿。开发十来年每年都因为这个事情生气,正盖着的房子给砸了拆了,村民制止,第一天制止第二天又悄悄砸了,村民觉得不安全了,村委会才出面。”

记者周二分别致电古月镇镇政府和北冶乡乡政府了解情况,但直至周一晚截稿电话一直无人接听。在民间,要求张栋礼下台的呼声高涨,但在当地政府的网站上,尚未见到相关的消息。

王女士还说:“乡长带领刑警、公安人员,人不少呢,强力制止老百姓,结果就造成你在网上看到的那一幕了。反正他一点反应都没有,老百姓质问他为什么把我们村长抓走了。作为一个一乡之长,你得还老百姓一个公道,我们就觉得他就一直压制老百姓。昨天晚上又有人来抓我们村的人了。”

近年来,中国不断出现民众采取下跪的极端方式维权的事件。下跪求情的从讨薪的民工到失地的百姓,甚至还有律师、教师等既维护自己的权益,也为民众争取权益的知识分子。去年12月北京法学教授刘景一带领三亚失地农民下跪维权和今年青岛大学的百余名老师下跪要求政府处理小区内的黑物业,均引起社会哗然,纷纷慨叹中国平民难有尊严,而当今中国离民权伸张的公民社会仍有漫长的路要走。

前河北电视台记者朱欣欣周二对记者表示,让老百姓站起来,只需一张选票。中国不断发生的下跪事件体现了公民意识的缺乏:“中国大大小小的官员不是民选出来的,不得罪上司官位就能保住,所以他根本就视老百姓如草芥。这个体制也决定了他就是唯我独尊的体制,他觉得很有靠山,他的狂妄气焰也从这产生。老百姓给他下跪这本身也是公民意识的缺乏,丢弃自己尊严来求官员为他们做事,背后没有法律撑腰。公民借着一些具体的事情推动公民意识的觉醒和传播,这张照片之所以能在网上流行开来,说明了人们借具体的案例推动社会的变化,不能说仰仗官员的赏赐,这是不可能的。”

(原标题:河北官员“皇帝哥”惊爆网络 舆论呼唤民权伸张的公民社会)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