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印竞争势头蔓延至北极(组图)

发表:2013-05-09 14: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士兵本月中旬进入喜马拉雅山高海拔的拉达克沙漠地带,并在此安营扎寨,就在中印边境争端升级的同时,这两个新兴大国正在为争取范围更广的全球影响力而展开竞争。

从非洲到北极,全球人口最多的两个国家为寻找资源和新市场而在世界各地处处“碰头”。他们的竞争势头已蔓延到国际事务和国际机构中,北京和新德里为争取开发贷款而相互掣肘。印度正试图争取其在联合国安理会中的一席之地。

中印竞争在加纳这类国家的基础设施建设中显而易见。加纳不但盛产黄金、可可和木材,而且是新的产油国。今年2月,加纳政府搬进了一个由印度出资建成的总统府。一个月后,中国便送上了一幢新的外交部大楼。

撕破脸的可能性不大


中印边境的图板表达了当地人民的夙愿

中印两国完全撕破脸的可能性依旧不大。但双方在全球舞台上的口角不但会降低国际机构如世界银行和联合国的工作效率,也会牵连到其它在指引全球贸易、商业和外交方面日益重要的机构。

“他们的触角遍及全球的基础设施,”卡亚(Ashwin Kaja)说。这位美国律师正在领导倡议中国人民大学和印度金达莱大学建立一个中印研究所。“如果他们开战,随着两国影响力的增长,(对世界的)威胁会越来越大。中印总共拥有全球三分之一的人口,这可不是个小数目。他们也不是普通国家”。

两国在20世纪50年代曾互视双方为发展中国家的领头羊,1962年的中印边境战争破坏了这一友好关系,并为两国相处至今留下阴影。最新的危机开始于今年4月15日,当时大约有50名中国士兵在中印边界有争议的区域安营扎寨。

贸易合作更重要


1954年10月,毛泽东会见当时的印度总理尼赫鲁

本周一,北京和新德里宣布结束持续了三周的边境对峙,双方均同意撤军,以免冲突威胁到几个高级别的会议。

两国政府都试图公开展现双方关系最好的一面,强调贸易和外交合作的互惠互利。印度外长周四将前往北京为本月晚些时候李克强的印度之行做准备,这是李克强今年三月成为中国总理以来首次访问印度。

这两个国家都不想威胁其蒸蒸日上的贸易纽带。中国在2011年成为印度最大的贸易夥伴,双向贸易额从2002年的50亿美元攀升至近2011年的750亿美元。去年因为全球经济衰退,双向贸易额略有下降。下个月,中国将举办其首届南亚贸易博览会,旨在吸引印度及该地区的其他国家的公司。

互不信任


印度外长周四将前往北京

但很明显,与会国家之间充满了不信任。中国是巴基斯坦长期盟友和武器提供国,而巴基斯坦是印度的死敌,并和尼泊尔、孟加拉国和斯里兰卡建立紧密关系,使印度陷入被包围的恐惧。中国也警惕印度与美国日益密切的关系。

中国在布拉马普特拉河上游的水坝建设使印度愈加担心,北京可能有一天会减少甚至关闭临界水供应。关于阿鲁纳恰尔邦的领土纠纷导致北京在2009年曾试图封锁一部分印度从亚洲开发银行为控制该地区洪水而贷的项目专款。

2011年印度国有石油公司、石油和天然气公司接受越南邀请到有争议的中国南海开采石油和天然气,中国表示不满。卡亚说:“你永远无法避免冲突点。” “美国和中国之间也有很多冲突点,但是不同于中印,我认为中美之间有更多的对话......而这些都是需要被创建的渠道。”

中印之间的竞争远远超出了他们的邻国范围。两国都急于在北极地区站稳脚,那里冰川融化使航运通道开通,由此可引发一阵提取化石燃料和矿物质的热潮。中国、印度以及亚洲其他国家和欧盟,都已在鲜有名气的北极理事会申请了观察员职位。

“中国和印度都没有任何理由自称为北极国家,但对矿物质和资源的争夺,双方都担心,如果不在这些遥远的地区表明自己的诉求,就会输人一等。” 印度金达莱大学国际事务学院院长超里亚(Sreeram Chaulia)分析说。

争夺海军影响范围


印度也希望扩大其在非洲的影响

两国都在扩建海军,以扩大其影响范围。中国在印度洋的影响范围预计将会增长。前美国驻非洲大使希恩(David Shinn)预计在未来10年内,中国海军会对印度洋、南亚、中东南部和非洲东海岸港口城市进行更频繁的访问,以将其影响范围扩大到地中海上的北非港口。

“在西印度洋日益壮大的中国海军将会顾虑到印度,因为印度一直视印度洋为己有。印度已经容忍了美国在那里的驻军,并从未考虑过与美国为敌,”现在在乔治·华盛顿大学国际事务系任教的希恩分析说。

中国这种更永久的驻军“将促使印度加强军备,尤其是加强海军与西印度洋和非洲东部海岸沿线所有国家的关系,” 希恩继续说。

在最近的边境对峙中,双方除了故作姿态并无所作为。“他们只是在盯着对方,”超里亚说,“印度和中国不可能成为志同道合的朋友或手足。我认为我们不能那么乐观。但我们肯定可以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

来源:德国之声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