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巴马:金正恩看似走向末路(图)

发表:2013-05-09 15:4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网络图片/看中国配图

韩国总统朴槿惠与美国总统奥巴马于当地时间7日举行首脑会谈,决定使今年迎来60周年的韩美同盟更上一个台阶。
 
两国首脑就“韩半岛信任进程”等北核问题解决方案达成共识,一致表示“非常正确的方向”、“对北政策基调相似,一脉相通”,并把重点放在探讨把合作领域从外交、安全和经济扩大到对国际问题的合作上。《纽约时报》7日刊登了一篇题为《奥巴马支持韩国总统的对北政策》的分析文章。但两国首脑在修改《韩美原子能协定》和移交战时作战指挥权方面存在着微妙的意见分歧。
 
北韩问题
 
两国首脑在联合记者会上阐明的对北政策方向基本一致。朴槿惠表示:“我们两国首脑再次确认,不会容忍最近不断升级的北韩的威胁与挑衅,挑衅只能导致孤立。”奥巴马也表示:“北韩制造危机得到补偿的时代已经结束。”
 
两人就重启谈判的条件也表明类似观点。朴槿惠表示:“如果北韩能够成为负责任的国际社会成员,韩国愿意提供支援。”奥巴马则表示:“如果平壤遵守承诺和义务,特别是在韩半岛无核化方面采取措施,可以进行对话。”
 
对于朴槿惠旨在“以北韩停止挑衅为前提通过经济合作建立信赖”的“韩半岛信任进程”,奥巴马表示:“和我的思路很类似。”他还表示:“要想让我们相信,要看北韩的行动。”朴槿惠提及暂时关闭开城工业园一事表示:“谁会在北韩进行投资?北韩目前在付出代价。”对于“请评价一下金正恩”的提问,奥巴马回答说:“没有见过面,对于其个人说不出什么。只是知道他好战,行为一直让人感觉走向末路(dead end) 。”
 
经济合作
 
奥巴马就生效一周年的韩美自由贸易协定(FTA)表示:“决定按照以往的贸易协定继续履行,相信该协定会加强两国的经济竞争力。”
 
朴槿惠评价说:“韩美FTA为两国繁荣做出了贡献。将为两国国民可以更加切实感受到协定带来的效果而努力。”

两国首脑就此次达成协议的共同研究清洁能源、扩大韩美大学生进修就业计划、气候变化联合声明等问题表示,这些项目将加大韩美同盟的广度和深度。
 
双方还表示,两国将扩大在全球问题上的合作。奥巴马表示:“两国军队在阿富汗共同服务,韩国在援助阿富汗重建。这些援助活动将于明年结束。”两国首脑还商讨了在解决叙利亚问题上的合作方案。奥巴马表示:“两国为加强反政府军的力量而努力。我们推进使叙利亚走上国际化道路的计划,以准备阿萨德政权倒台后的情况。”
 
交接战时作战指挥权
 
对于原定于2015年美国将战时作战指挥权交给韩国的问题,两国总统的言论被理解为“按原计划推进”。
 
朴槿惠表示:“持续加强对北韩的核武器及常规武器的威慑力很重要。双方一致认为,应该以此为前提,战时作战指挥权的移交也要向着加强韩美联合防御力的方向予以推进。”奥巴马表示:“韩国正在为2015年接收战时作战指挥权做准备,我们也在为应对安全威胁做准备。”
 
尽管两国首脑强调“加强韩美联合防御力”,但面对最近北韩的挑衅进一步升级,韩国国内反对2015年移交战时作战指挥权的呼声很高。
 
有观测认为,朴槿惠之所以没有谈及战时作战指挥权移交的具体时间,是因为移交时间有可能会推迟。
 
奥巴马说:“两国就安全同盟的现代化进行了讨论。以双方的战略前景为基础,共同投资防御能力、防御技术、导弹防御系统,共同成功、并肩作战。”对此,有观点认为,朴槿惠可能同意参与美国的导弹防御系统。
 
原子能协定
 
在原子能协定问题上,两国一直存在分歧。上月24日,两国达成折中意见,决定将协定有效期从原来的2014年延长两年,继续进行协商。
 
朴槿惠认为,对使用后的核燃料进行再处理、核燃料的稳定供应、包括核电出口在内的确保竞争力等韩国和平利用核能的权利应得到保障,因此将此作为此次首脑会谈的议题。
 
朴槿惠在记者会上介绍说:“双方达成共识,认为应该修改《韩美原子能协定》,体现先进性和互惠性,并决定尽最大努力尽快结束谈判。”
 
奥巴马表示:“对韩国来说,和平利用核能很重要,因此对于延长原子能协定感到高兴,我们达成共识,为新的协定认真工作。”
 
韩国外交部长官尹炳世透露,奥巴马表示:“尽管原子能协定被延长两年,但不会一直等两年,为双方取得好的成果,将指示(相关部门)。”

来源:朝鲜日报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