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EA:美页岩油满足全球新增石油需求(图)

发表:2013-05-15 1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页岩油的开采被视为美国能源市场的救星,但环保人士深表担忧。

中时电子报:IEA:美页岩油满足全球新增石油需求

国际能源总署(IEA)周二公布备受注目的半年度报告,预测美国页岩油将满足未来5年全球新增石油需求,石油输出国家组织(OPEC)原油的需求因而将持平在目前水准。

IEA这份报告侧重分析全球石油需求及供给的中期趋势,其中指出,北美石油产量激增对供给造成的震撼,不仅将使石油企业重新检讨他们的全球投资策略,也将重塑石油从运输、储存到炼制的方式。

报告中预期,以国际货币基金(IMF)相对乐观预估全球经济未来5年将每年成长3%到4.5%为基础,全球原油需求在(介于2012与2018)的5年间将增加8%,达到每日9,670万桶。

报告中预期,这些新增需求将主要靠非OPEC产油国来满足,而非OPEC产油国的产量,预期在这5年间将增加逾10%、至每日5,931万桶。

意味,向来被视为是全球因应需求增加之最后凭藉的OPEC,其产量在这5年间仅会在目前的每日3,000万桶附近波动。

IEA预测,2017年时全球对OPEC原油的需求量将为每日2,999万桶,这和去年10月的上一份报告中预测值相较,下修了122万桶。

反观IEA预测的非OPEC在2017年时的日产量,较去年10月的上一份报告则上修100万桶。

报告中说:“北美供给量成长几年来都优于预期,美国页岩油/气及加拿大油砂产量增加,其对供给的冲击,正达于全球油市几乎每个空隙”。

“廉价及充沛的天然气已助长美国经济,向扩大依赖天然气转型。”

美国页岩油热潮及伴随而来的科技革命,可能协助俄罗斯与中国扩增从非传统蕴藏而来的产量。

IEA预测,非经济合作暨发展组织(OECD)经济体对石油的需求,在本季将首度超越OECD国家,且差距将愈来愈大,前者的占比将从去年的49%,到2018年前增至逾54%。


BBC中文网美国已探明页岩油储粮出人意料地大幅度上升,可能将改变全球原油出产国对比格局。

据国际能源署(IEA)预计,今后五年内,全球新增原油供应的三分之一将来自美国。

这意味着美国将从原油主要进口国变成净出口国,而对中东原油的需求将因此而减速。

国际能源署在一年两次的五年预测报告中指出,北美在原油供应市场掀起的巨浪正波及全球。

自给自足

报告预计,到2015年,美国将取代俄国成为世界第一大天然气出产国;到2035年,美国国内能源需求将“自给自足”。

而美国原油产量大增,将结束世界对中东石油的依赖。中东石油出产国组成石油出口国组织欧佩克(Opec),占目前全球原油产量的35%。

国际能源署预计,2012-18年间,美国每天原油产量将增加390万桶,占传统的非欧佩克原油出产国增产的三分之二。

同时,全球原油需求将增8%,其中大部分将由非欧佩克出口国提供。

报告指出,欧佩克成员国的原油产量在今后五年内仍将保持增长,但速度会明显减慢,日产量增175万桶,比IEA去年的预计少75万桶。

开采争议

主要原因是“阿拉伯之春”后北非及撒哈拉南部非洲安全状况不断恶化。

美国原油产量大增的主要原因是被许多人称为美国能源市场救星的页岩油。

但页岩油开采作业的批评者指出,液压破碎法将导致用水量激增,可能会造成水污染、甲烷排放,还可能导致地颤。

法国已经禁止使用液压破碎法开采页岩油,但英国最近解除了对液压破碎法的临时禁令。

来源:中时电子报 BBC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