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右“斗法” 习仲勋成宪政派反左旗帜

发表:2013-05-26 18:5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近日,中共官方开动宣传机器,以《求是》、《红旗文稿》、《环球时报》等党刊官媒为舆论阵地,全力围攻中国的“宪政梦”, 而此前习近平曾宣称的“宪法的生命在于实施,宪法的权威也在于实施”的话语似乎已成“昨日黄花”。面对这一轮极左势力的进攻,《炎黄春秋》杂志、《南方都市报》等力主宪政的大陆媒体也先后发声,或直接刊登力挺宪政的宏文;或发表纪念习近平之父习仲勋的文章,以习仲勋的言论来〝敲打习近平〞,反击近日中共官媒在意识形态领域发起的对宪政的围攻。

据《法广》报导,最新一期《炎黄春秋》刊载了中国政法大学教授郭世佑的《“百年宪政”的认识误区》一文,力主在中国推行宪政。

郭世佑在文章中表示:“(中国大陆)政治体制的改革过于迟缓,宪法所规定的许多公民权利得不到保障,宪法所应限制的公权力却日趋膨胀,许多党政官员用各种方式侵吞国有资产,买官受贿,拼命敛财,还垄断行业资源,与民争利,形成某些操纵市场竞争的利益集团,官民冲突持续加剧。为维系秩序,应该排除干扰,力行宪法”。

文章认为,宪政是治国成本最低的方式,而维护民权与限制公权则是“任何宪政国家和地区不可逾越的基本原则”。而台湾的民主化实践证明“中国人完全可以通过自己的努力,实行民主政治,中国传统文化同西方的民主理念并非不可通融”。

前日趁习近平的父亲、中共元老习仲勋逝世11周年之际,部分大陆新闻网站齐齐刊登一篇纪念习仲勋的旧文,特别重提习仲勋曾自述一辈子没犯过〝左〞的错误的往事。5月25日,《南方都市报》也发表社论表示,要追怀习仲勋视民如伤的情怀。

对此,北京政治评论员章立凡日前对香港《明报》表示,目前自由派打出习仲勋这面旗帜来对抗左派抬出毛泽东的做法,双方的意图都是一样的,都试图用搬出〝太上皇遗诏〞的手段,来证明本派理念的合法性,以此“向对方示威、向执政者发声”。

章立凡认为,近期各方围绕宪政问题的争论,是继30多年前邓小平主导下的〝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争论之后的另一场大辩论,〝会有历史记载〞。他说,当局否定宪政的做法很笨,抛出议题引起争论后,反而普及了公众对宪政的认识,因为宪政是保障自由、限制政府权力,最终会得到更多人的支持。

来源:新唐人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